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靠北」之社會語意學
2020/09/25 17:11:06瀏覽44|回應0|推薦0

根據維基百科「台灣閩南語髒話」詞條的解釋,靠北(哭爸)字義指的是在父母喪禮中的哭喪行為,藉以比喻他人的叫苦或抱怨,用來表示糟糕、不滿、驚訝或遺憾,屬於閩南語中不禮貌的粗話。現今靠北語句的流行,光從這種傳統禮俗的解釋觀點是無法理解的。靠北語意的進化,背後反映出當代集體深層的社會心理結構變遷。

「人生不合理,抱怨不需要道理;隨時發洩負能量,別讓你的委屈傷害你。」這是出版社在推介一本名為《人生好難:厭世代靠北人生指南》書時所寫的一句話。它很傳神的說出靠北的時代語意學意涵。「我就是要靠北」經常是靠北粉絲專頁所標榜的氣勢。靠北的人理直氣壯,因為他們主張,別讓自己委屈,抱怨訴苦不需講道理。

靠北,其實是全球現象。在美國,它被稱之為「嗆聲文化」(callout culture)。路加諾夫(G. Lukianoff)與海德特(J. Haidt)的專書《為什麼我們製造出玻璃心世代?》(The Coddling of the American Mind. How Good Intentions and Bad Ideas Are Setting Up a Generation for Failure)指出,社群媒體黨同伐異的嗆聲文化正帶領美國步入反智、反民主的悲劇。

摘自【民國109年9月8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文/劉維公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50936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