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情報答
2020/09/07 17:29:21瀏覽61|回應0|推薦1

有則宮本武藏的軼事。傳說他初出道時自矜劍術高強,於是前赴奈良,向寶藏院流槍術第二代的住持胤舜挑戰。胤舜的師傅,也是真正的武學大師─—第一代住持胤榮,欽其才氣但憐他尚待琢磨,於是反而對這個上門踢館的年輕劍客多所點撥教益。

等到比武告一段落,武藏要再往他地修練時,卻也收斂起驕狂之氣,規規矩矩地向胤榮道謝:

「這段日子多承您的照顧了。這份恩情我一定會……」

胤榮聽到,卻這裡抓抓,那裡撓撓,像渾身不自在似地,硬生生地打斷了武藏的殷殷惜別:

「父母的恩情,他人的恩情,神佛的恩情……如果你想一一去報答受過的所有恩情,即使用盡餘下的人生,你認為可以報答完嗎?」

被當頭棒喝的武藏正在怔忪,胤榮和尚再補一刀:「做不到的事就不要信口開河呀,傻瓜!」

摘自【民國109年8月31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文/衷曉煒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50324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