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翰‧克利斯朵夫》
2020/08/17 17:30:29瀏覽61|回應0|推薦0

但總是有什麼聲音在腦中盤桓不去。像海妖的歌唱。

年底,最後一堂文學史的課,講到清代的小說。我在台上說著曹雪芹、吳敬梓,這些小說家一生窮愁潦倒,卻堅持理想,沒有向現實屈服,完成了這些偉大的作品。我眉飛色舞說到一半,突然說不下去了,我又聽到那像海妖一樣的歌唱:「許老師,明年能不能再來?」

「堅持理想,沒有向現實屈服」?我剛是這樣說的嗎?我背上冒出冷汗,看著台下明亮而疑惑的眼神,突然問了一個問題:「有沒有人看過《約翰‧克利斯朵夫》?」--這門課不是中國文學史嗎?學生可能以為老師瘋了!

對,那是法國小說,羅曼.羅蘭花了二十五年寫成的,故事主角也叫約翰‧克利斯朵夫。我不記得故事細節了,但我永遠記得小說的結尾。主角在一生的苦難、奮鬥後死去,然後看見了一條河。聖者克利斯朵夫(與書中主角同名)在黑夜中,背著一個沉重的孩子渡河。河水湍急,渡河危苦,終於黎明降臨,克利斯朵夫用盡力氣,登上彼岸。回頭問肩上的孩子:「孩子,你多沉重啊,你究竟是誰?」孩子答道,「我是即將來到的日子!」

三十年前讀這本小說時,那個雖然渺小卻無所畏懼的自己又回到眼前。彷彿可以任意跳上一列駛過的火車,在任何不知名的車站下車,迎接不可知的未來。

摘自【民國109年8月11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文/許子漢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48921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