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早的學運
2014/10/07 19:25:14瀏覽309|回應0|推薦9

最近香港的學運很熱,今年四月間,台灣也發生了一次規模不小的學運,不過我並不是要談這次在香港發生的學運,而是中國第一次發生的學運。

要談之前我先聲明,我並不是歷史學家,充其量只是對中國歷史有興趣的人,所以以下內容並沒有權威性,對歷史的看法,都會隨著個人不同的角度,看法都會有所不同。中國最早發生的學運,大概很多人都認為是民初時期的五四運動,但是再更早的北宋時代,中國已經生了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學運。

話說在北宋時,北方的金太宗滅了遼國,他的野心之矛下一個目標就是地處南方積弱不振的宋朝,當時的宋徽宗一聽金朝來攻,嚇得把皇位丟給太子趙桓避難,繼位的趙桓於是成為宋欽宗。宋欽宗和老爸好不到哪裡去,也同樣是一個昏庸又懦弱的皇帝,當時朝野上下,絕大部份都主張和金國議和,只有一個叫李綱的將領主張和金兵在首都東京(今河南的開封)力戰到底。

但是宋欽宗根本就是一個主張議和又怕事的皇帝,雖然金朝開的議和條件是又苛又刻,也想從東京逃跑,幸虧李綱極力說服,宋欽宗才打消逃跑的念頭。但是主張議和的大臣仍然不死心,時時在宋欽宗面前說李綱的讒言,此時李綱的一個部下主張偷襲,偏偏這個計劃又不小心洩露出去導致失敗,損失了一千多人的兵力。

主張議和的一派抓住這個事情,在東京大肆宣傳李綱的敗績,連宋欽宗也害怕起來,一方面要撤李綱的職位,另一方面要派使者去金營賠不是。

這個消息在東京傳了開來,全城莫不震動,軍民氣憤不已,其中一個年輕太學生陳東,率領幾百名的學生,擁到皇宮的宣德門外,上書要求恢復李綱的原職,東京的居民聽說太學生請願,不約而同來到宣德門,一下子聚集好幾萬人,在那時沒有臉書,沒有LINE,只靠口耳相傳,宋欽宗看到皇宮外滿滿的老百姓簡直嚇壞了,不得已之下,當場宣佈恢復李綱的原職,並且懲治幾個主張議和的官員了事,東京居民陸續才散去。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1798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