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第 563 期 - 法遍心中----濟貧教富得安穩
2013/11/02 08:39:55瀏覽453|回應0|推薦0

慈濟月刊第 563 - 10/25/2013

法遍心中

證嚴上人

凡夫無明,觸境生心,點燃煩惱火種。
火勢猛焰,瀰漫逼燒;愛恨情仇,傷己傷人。
前念既滅,後念復生;造種種業,苦上加苦。

以「感恩」、「善解」自我鍛鍊,
以「包容」、「知足」通達人事。
法遍心中,煩惱不生;及時用法,心地清涼

濟貧教富得安穩

連月來,南非、賴索托、辛巴威、莫三比克和史瓦濟蘭貧困人家,獲得臺灣的白米援助。帶去這些冬糧的六千五百多位慈濟志工,九成以上為當地的「黑菩薩」,再添闢大良福田的亮眼一章。

這五個國家的面積,加起來遠超過臺灣六十倍大。許多志工來自南非,自身經濟狀況不佳,卻願意跨出本土,克服交通、人力、入關等種種難題,合力完成八百六十噸白米的發放。

二十多年前,臺商僑民將慈濟種子帶到南非,寫下慈濟志業在南部非洲生根的歷史扉頁。「大愛」精神飛越種族與宗教的藩籬,受助的祖魯族人開始參與助人行列,崎嶇偏遠的路途行深,照護膚慰無數暗角的苦難同胞。

他們雖生活匱乏,但面對更為弱勢的貧病人家,並未因感到無能為力而退卻,內心湧現如菩薩的慈悲情懷,深覺需更多志工來伸出援手,因此積極下鄉舉辦志工招募說明會。

一二年起,南非志工開始向史瓦濟蘭與莫三比克傳揚濟貧精神和經驗。長途跋涉,食宿清簡克難。進入陌生的貧村,不免招致質疑眼光,但他們用行動證明愛心善念,感動當地人也成為志工。這無異是傳法的旅程,他們開闊了眼界與心量,不再談自己的苦,而發心說證嚴上人的法。

影響所及,在南非境內的國家賴索托,志工濟貧行善,同時重視人文教育。在一所以「靜思語」為教育核心的幼兒園,園長效法靜思精舍精神自力更生、早期以手工維持生活,製作販售嬰兒鞋來籌措校務經費。

在辛巴威,朱金財於九年代中期落腳當地經商,起初獲利甚豐,但沒多久辛國就因政治動盪而陷入混亂。他曾在九個月內被搶四次,也見證辛國幣值大貶,面額百兆的大鈔,竟買不起一條麵包。

面對全面崩壞的社會局勢,朱金財也曾心灰意冷。接觸慈濟後,向南非志工取經,學習無所求的付出。不僅改善受助者缺糧、缺醫藥的窘境,更重要的是振奮了低迷已久的人心,帶動人助自助的正面能量。

面對遍及全球的人類生存困境,如失業、貧窮、環境汙染、氣候變遷,許多專家學者從科學的理論角度提出解決之道。然儘管言之有理,但知與行之間往往存在鴻溝。若能從基層社區、小群體著手,推動互愛互助精神,善用外來以及在地資源,點滴累積,也能看見突破現狀的曙光。

濟貧教富是慈濟的人間行路,南部非洲的慈濟經驗見證貧與富者如何俱得安穩。

回第563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一三年九月)
一至二日 和敬供養
三至四日 點亮「心燈」
五日 堅持清流
六至七日 最靈驗的菩薩
八日 除雜草,播善種
九至十日 步步踏實,秒秒累積
十一日 善法如寶珠
十二至十三日 「人文」使命
十四日 莫讓「濁流」滲透清流
十五日 守護善根
十六日 心常法樂
十七至十九日 行在真理中
二十日 煩惱即菩提
二十一日 化經驗為力量
二十二日 事在人為
二十三日 有願力就不怕壓力
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菩薩道,從人間路起步
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覺悟的「有情人」
二十八日 珍惜三間
二十九至三十日 「鐵板」與「石頭」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929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