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第 561 期 -善聽法音——炎夏靜思七月真義
2013/09/01 08:53:09瀏覽556|回應0|推薦0

慈濟月刊第 561 - 07/25/2013

善聽法音

    證嚴上人

世間聲音各有不同,
若能「善聽」,則種種音聲皆「法音」——
耳聞讚歎褒揚,莫飄飄然起貢高驕傲,

才不致衍生無明、徒增煩惱;
粗言惡語中傷,莫耿耿於懷傷慧命,
才不致斷善根、自我障礙。

心安穩——清淨無貪,時時知足、感恩,
意清澄——開闊心胸,處處包容、善解,
就能除疑念、去邪見,不受是非擾動,
化雜音為清淨之音,轉惡緣為善緣。

炎夏靜思七月真義

全球暖化情形嚴重,在今年夏天出現前所未見的酷熱。臺北的溫度連續數日高於人體體溫,大陸多個城市甚至成為超過攝氏四十度的「火爐」。北極因為融冰處處,北極熊被迫長途跋涉覓食,最後飢餓而亡。

在此地球發燒的關鍵時刻,農曆七月燒紙錢、宰殺大批牲畜祭祀的民間舊習,已到吾人需要深切警醒革除的地步。

天地不調,源於人心無明——無視環境生態已失衡毀壞,仍大量消耗能源、排放廢氣;為滿足口腹之欲,飼養雞鴨豬牛,大量排泄物製造更多的甲烷污染空氣。

凡此種種現實問題的解決,根本之道在於人的自覺自助,求助鬼神豈不顛倒?

依據佛教傳統,農曆七月是靜思修行有成的吉祥月。在佛陀時代,僧團因應印度夏季炎熱多雨氣候,自農曆四月十五日起三個月,暫停托缽行腳「結夏安居」,許多人在此期間了悟更多的真理。佛陀甚為歡喜,將七月十五日的「解夏自恣日」稱為佛歡喜日,七月也因此成為歡喜吉祥月。

在佛歡喜日,目犍連尊者以淨水、佳餚供養僧眾,集眾人虔誠祈禱的願力及功德,幫助母親脫離惡道之苦。因此,農曆七月不但是佛教的吉時,亦有孝親、解眾生苦的意涵。

也有民俗專家研究,就傳統曆法來看,農曆七月為大吉時令,但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篤信風水數術,為了永保江山,就派人散播七月是「鬼月」諸事不宜的謠言,使百姓不敢在這個月進行下葬、安宅、嫁娶等人生大事,以避免有人得祥瑞之氣加持,崛起威脅皇權。由此看來,民間對七月的戒懼心理也屬積非成是。

證嚴上人常開示:「時時好心,時時是好時;日日做好事,日日是好日。」慈濟長年推廣七月是「吉祥月」、「感恩月」的觀念,持續宣導不燒紙錢、以蔬果取代肉食牲禮,並舉辦祈福與共修活動,即希望破除迷信,回歸清淨的本性,普濟苦難。

今年慈濟推出「環保愛地球齋戒積福德」的主題,在各地社區舉辦祈福聚會,也在全臺幾個靜思堂演出歌仔戲,演示行善利生的「普度」真義。期待更多人了解,七月是福慧增長、天地眾生轉危為安的關鍵起點。

回第561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一三年七月)
一日 鋪心路,做好「人」
二至三日 人間典範
四日 行善造福,莊嚴有福
五日 甘願心開路,感恩心鋪路
六日 與苦難人同在
七日 不只提菜籃,更要挑米籮
八日 入法與行法
九日 自解心結
十日 聞法,傳慧命
十一日 「信」的力量
十二日 觀無常,自勵精進
十三日 健康之道:心寬念純
十四日 好運人生
十五日 歡喜心,成就諸事
十六日 「心」的修鍊
十七日 和合「通心路」
十八日 軟實力
十九日 以「法」對治
二十日 幸福付出,得美滿成果
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用愛書寫人生藏經
二十三日 掙脫煩惱索
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甘願無苦
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踏出深且廣的人間路
二十八日 人文使命
二十九日 心靈「保固膜」
三十日 恆持菩薩初心
三十一日 善聽法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慈濟全球網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829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