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第 560 期 - 信堅,則力大 - 數位無界,法水無邊
2013/08/04 07:33:00瀏覽488|回應0|推薦2

慈濟月刊第 560 - 07/25/2013

信堅,則力大

 

證嚴上人

真如本性,在佛不增,在凡不減。
凡夫行菩薩道,
信根不堅,力則不足,
發心容易,易被境轉──
漠視己能,習氣難除,
起起落落,進進退退;
以致修行道上,停滯不前。

發大心、立宏願、守護人間,
不受煩惱所困,
化人我是非為修行資糧──
信根堅固,意志堅定,
靜寂清澄,不起波浪;
則能通達佛道。

數位無界,法水無邊

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網路已普及到城鄉角落,成為人們知天下事,與他人溝通的方便管道。然而,也因為傳播或接收的訊息紛雜,如何善加選擇,以真正利益人心,是人們的一大考驗。

十五年前大愛電視臺開播,環保志工以資源回收所得護持傳播善法,讓「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愛心化清流,清流繞全球」。隨著數位科技的進步,菩提法音更以倍速宣流於世,影響許多人以此因緣認識好人好事,參與廣結善緣的行列。

而今「慈濟全球資訊網」與各種社群網站上,都可見慈濟即時且多元的訊息。《慈濟月刊》電子書有多種版本,便利於不同閱讀習慣的讀者閱覽;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使用者,隨時隨地可視聽慈濟廣電節目;大愛電視也已透過網路直播。

從二○○七年起,靜思精舍志工早會開始向海外拓展連線,隨著網路技術的日新月異,迄今全球共有兩百多個據點能同步共修。如此超越空間與時間的隔閡,讓許多人同霑法益的景象,遠非昔日所能想像。

相較於以往必須守在電視螢幕前、手拿紙本的閱聽方式,如今數位化的法音傳播,可時時提醒人們如何修養與提升心性。同樣地,網上訊息對人心的集體衝擊,也比傳統媒體強上許多。

例如二年歲末的「阿拉伯之春」民主運動,發起者利用臉書等社群網站,將訊息快速傳播開來,因此匯集強大的怒潮,推翻長期執政的獨裁者,造成舉世震驚的鉅變。

然而事件的發展,並未如世人想像的圓滿。如敘利亞的抗爭,即衍生曠日持久的內戰,已奪走超過十萬人命。雙方除了在實際戰場上廝殺,也把交戰實況上傳影音網站,試圖藉此影響國際網民,爭取支持。殘酷血腥的戰爭影像、黨同伐異的情緒化言論,使得網路世界成為一個眾聲喧嘩,難辨是非的場域。

人們透過科技,固然可以快速獲得資訊,但若被混亂不明的訊息牽動情感思緒,或是沈迷於虛擬世界,就會造成人心偏差的反效果。

讓更多的清流上網,以撥亂反正,便顯得極其重要。宇宙大覺者佛陀了悟正法,宣講於僧團,進一步的傳法需抄錄於實體紙本或布帛,由人畜車船運送,聞法因此大不易。

而今任何人只要打開心門,都能得法滋潤。有此方便法門,真可謂因緣殊勝。願有識之士善加利用薰習,使得數位無界,法水亦浩蕩無邊。

回第560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一三年六月)
一日 「神通」廣大
二日 陽光、空氣、法水
三日 照顧好慧命的「因」
四日 法入心,人我是非不入心
五日 以「願力」推動「發心」
六日 要互勉,莫互怨
七日 破無明網
八日 能助人,最有福
九日 愛滿地,福滿地
十日 清淨心,閱人生經典
十一日 甘為「挑擔人」
十二日 為心地「排毒」
十三日 不疑法,不疑人
十四至十五日 信根深,道心堅
十六日 飲「四神湯」,得富貴智慧
十七日 以慚修善,以愧止惡
十八日 以「法」脫苦
十九日 人人是佛,處處道場
二十日 順境要有「無常觀」
二十一日 知「道」,即能「通達諸法」
二十二日 增善消過
二十三日 「諸惡莫作」還要「眾善奉行」
二十四日 有信心,就有精進力
二十五至二十六日 愛的芬多精
二十七日 三思而行
二十八日 心的淬鍊
二十九至三十日 人心有愛,人間富足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8065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