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靜思小語486--解脫欲念纏縛
2007/09/11 08:51:26瀏覽647|回應0|推薦3

▲靜思晨語

◎證嚴上人

解脫欲念纏縛

如魚吞鉤,如蠶作繭,如飛蛾撲火,究竟是一念貪?或受境界誘惑,由不得自己?

一念貪心起,貪名、貪利、貪愛……無止境地追求,易受誘惑,入險境而墮落。

照顧好一念心——一點點小善,盡力圓滿;一點點小惡,用心防範。不讓無明污染己心,不讓貪念纏縛自我。

靜思小語

1.        心寬天地大,念純無染污;善拓寬一寸,惡就能消滅一分,也就是真善美的人生。

2.        大錯誤易反省,小習氣難改除;莫忽視每一個起心動念,有錯立改是智慧,覆藏錯誤使之蔓生,最愚癡

3.        懺悔,是善惡拔河的關鍵。人人能真誠懺悔改過,世界就能祥和平安。

4.        人際之間,不可缺少「感恩」與「倫理」;人人能以禮、以理相待,社會就不會彼此相爭而失序。

5.        一句好話,能度人往正確方向;一念單純,能淨除自心煩惱。

6.        天眼明鑑、神目如電,即使暗中做虧心事,佛菩薩天人之眼,也看得清楚。

7.        心沒照顧好,一時散逸就會「昧心」。時時守好良知,才不會造作惡業。

8.        心靈鬱積而生病態,會不由自主造業,傷害自己也傷害他人。放寬心懷,才不會累積煩惱、造作惡業。

9.        即使富有名、利、權,一念不覺、從迷積迷,表面上看來是享福,其實是真受苦。

10.   人人皆有與佛同等的清淨心,一旦失去真心,煩惱不斷滋長,便容易靠近「魔」的境界。

11.   善用時間,就是成長慧命的資糧;不懂得利用時間,就是消耗人生。

12.   與人相處,相互尊重、互愛感恩,就是德香;行儀端莊、親切有禮,展現典雅人文,就是人品之香。

13.   「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是凡夫愛憎所在,「八風」輕輕一吹,心念隨之擺盪,遂產生種種煩惱。

14.   若心時時忿忿不平,見聞任何事都難起歡喜心,不僅徒增自我煩惱,也會累積成心病。

15.   一如烏雲遮日,「煩惱」會障蔽人人清淨無染的本性,使人心地黑暗,無法明人事、辨是非。

16.   好文章也是大良福田,可作為眾生心靈的安穩樂處;文字工作者要做福田農夫,一字一字用心耕耘。

17.   星火可以燎原,內心的貪瞋癡三毒如火,也要戒慎,隨時為心靈「消防」。

18.   愚癡使人生起無明,遮蔽光明慧性。破除愚癡,就像揭除罩在燈上的黑布,將大放光明。

19.   四大」如毒蛇,「五陰」如怨賊。要時時警惕無常、照顧好心念,提防毒蛇與怨賊損傷自我慧命。

20.   身外之物,沒有一項是真實的;但凡夫心顛倒,不斷產生愛戀執著,沉淪苦海。

21.   要讓生命健康,需要飲食;要讓慧命無貪戀、無分別,需有平等心。

22.   「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是心寬;付出無所求,別無所圖,是念純。心寬念純,耕耘心福田。

23.   三寶恩,謂之「敬田」;父母恩,謂之「恩田」;眾生恩,謂之「悲田」。

慈濟月刊486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224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