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麥田裡的老師》贈書活動/寫出求學過程,人生道路,曾經改變你的老師?
2012/04/11 16:11:18瀏覽4123|回應16|推薦36

‧一寫起作文就像爛泥趴在桌上的小六男孩,後來不但受邀寫書評,文章還刊登於坊間教材。
‧愛開黃腔、惡作劇,國二時,連百位數乘法都不會,幾乎被退學的孩子,卻成為擁有獨當一面的領導者能力,以及熱烈追求夢想的上進青年(2011年參與歐洲與亞洲的樂團公演)。
‧全校老師都頭疼的叛逆狂飆少年,之後卻在美國專門幫樂團製作音樂。
‧每天用45%以上力量對抗母親的女孩,短短一個月,與母親的關係有最驚人的轉變。
‧原本全身像滿佈針刺的女孩,國中基測的PR值卻神速進步到93級。

這些改變並非一朝一夕,但他們都遇上阿建老師。
從徬徨的年少走來,阿建老師感受父親對他從不放棄的愛,但除了愛,有沒有其他方式,能讓大人與孩子有更和諧的關係?他發現,大人的內在世界,往往是師生或親子關係的根本源頭。
如果大人能先回頭整理自己的內心,明瞭自己情緒的根源,再逐一調整,那麼大人與孩子都將獲得令人欣喜的回饋。

《麥田裡的老師》是一本跳脫出傳統教育、結合諮商與教養的書,它的許多想法,例如「正向好奇」的態度、真正的「接納」,以及大人請記得給自己一份鼓勵等,都令人激賞。而書裡一則則動人的真實故事,更帶著極大的震撼力量,襲捲著我們的心。《麥田裡的老師》帶來的啟發與思考,既深且遠。

《徵文活動》求學過程中,曾經有過這樣一個令你感動的老師嗎?人生道路上,曾經有改變你的老師?快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就有機會獲贈李崇建最感人的新作品《麥田裡的老師》。

‧徵文內容:求學過程,人生道路,曾經改變你的老師?(須未在任何媒體發表過)

‧徵文時間:2012 /04 /11 ~ 2012 /05/20

‧投稿方式:至「寶瓶網誌」,用「迴響」的方式,寫下令你感動的老師,跟大家分享。

‧在其他地方有部落格的朋友也可參加徵文。

‧沒有部落格的朋友,請參考建立網誌Step by Step馬上加入
udn會員 申請免費部落格

‧已有udn會員帳號,但未建立部落格者,請點按建立網路身分網誌設定 啟用您的部落格。

‧徵文結果:1)寶瓶文化將選出10位入選者,贈送《麥田裡的老師》一冊。(獎品寄送限台澎金馬!海外朋友若得獎想取獎品,可先寄送國內親戚或自付海外郵資。謝謝!)

入選名單公布時間:2012 / 05 / 25,在寶瓶網誌公布入選名單。

主辦單位:UDN網路城邦、聯合電子報、聯合新聞網閱讀藝文、寶瓶文化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0601&aid=6316635
 引用者清單(4)  
2012/04/18 16:01 【南方飛雁部落格】 不要放棄自己
2012/04/15 01:16 【 趴趴熊の 語】 ~求學過程,人生道路,曾經改變我的老師1
2012/04/14 14:36 【葉子的呢喃園地】 求學過程,改變我的老師
2012/04/13 17:56 【乖喵部屋】 乖喵:《麥田裡的老師》贈書活動/寫出求學過程,人生道路,曾經改變你的老師?(101/4/11-5/2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七月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沒注意到截稿時間
2012/05/23 04:01

敬啟者您好,

很抱歉沒注意到截稿時間, 因此重新寫了一篇文(投兩次稿)o感謝您多次提供機會讓大家體會生活的美好, 並深度靜思自己o

七月雪  上


放手 也是一種心量

七月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從一件額外開始:求學過程中,曾經改變我的老師
2012/05/23 03:56
文章有點長, 請連結個人創作網頁 http://blog.udn.com/julylady/6480114
放手 也是一種心量

靈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賦予我的您
2012/04/28 18:50

  千言萬語,再多的話,再多的感謝,都填不滿我對您的感激。

  是您把黯淡無光的、不平凡的我給予我一道嶄新又耀眼的光芒,剛進國中時我非常害怕,我怕這陌生的人事物,包括我的同學,那時候的我是多麼的沒有自信,甚至沒有自我,但一進到老師您的班,我後悔我曾經害怕過的人事物,也後悔了我消滅不了的害怕,我甚至想過要在這個班級平平凡凡的過完這三年,但我慶幸,慶幸我沒有去實現它。

  一年級時我接下了別人都不敢接下的股長-風紀股長,從此,我開啟了我的自信,國中時從一個風紀股長當到了學藝股長,當到了副班長,當到了班長,這些歷程對一般人來說或許不是那麼的重要,但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學習方式。

  我知道老師的辛苦,也知道老師您在國中時期教導了我許多許多的事,也讓我擁有了自信、獨立、堅強,以及最重要的不服輸,是您牽引著我在國中的三年參與了學校大大小小的事務,讓我從中體會到負責的重要性,這些在國中三年培養出來的東西是靠著您那雙溫暖無比手及您那顆善良慈愛的心,讓我感受到溫暖,讓我上高中後變的更獨立自主,更有自己的想法。

  再次謝謝我最敬愛的老師您,我愛您。

  


newk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念恩師
2012/04/26 22:28
感念恩師

噢 ! 人生真的是太短促了, 彷彿之間, 沒有甚麼成就, 糊里糊塗地就過了大半輩子. 今天, 我參加恩師許炯東先生的告別式, 老師素來瀟灑, 不麻煩人, 連告別式也辦得簡單匆忙, 沒有幾個人在場, 我一進靈堂, 就看到遺照正要取下, 好像對我揮別一樣, 老師, 我很抱歉, 讓你看到我不聽話的眼淚, 您好好走.
師母頻頻致謝, 讓我不知所措, 談及老師晚年多病纏身, 也許駕鶴西歸也是一種解脫, 只是, 做學生的我枉為醫師, 沒能盡到全力, 且感且愧. 獨行踽踽於歸途, 陰暗灰濛的天空下起毛毛細雨, 我在悲傷滿懷中感慨萬千.
回到家裡, 斟上我最愛的WILD TURKEY, 我一邊流淚一邊喝酒, 還沒喝完就昏昏睡著了, 在迷迷糊糊中我依稀回顧以前, 我的先父、我的恩師、我的老友、我的妻女, 乃至於今我的學生, 他們期待的眼神, 他們關愛的話語, 有如電影般一幕幕地展現在我夢裡眼前.
我一而再地道歉, 再三地保證, 也是提醒自己, 人生苦短, 功業難成, 我盼望能夠把握此生短短壽命, 好好生活, 善待周遭的人們, 即使不能創下豐功偉績, 賺到金銀財寶, 也要留給世人一個好印象, 值得讓人稱頌, 讓人感念.
我悠悠醒轉, 天猶未明, 我想起我現在還擁有很多東西, 我的母親還在, 兄弟姊妹俱存, 妻子兒女非常可愛, 我還有很要好的朋友同學, 擁有謀生毫不困難的職業, 這樣的人生, 要好好把握, 要更精彩更圓滿地持續下去.
噢 !老師, 您安息吧! 我永不或忘您對我的鼓勵和教誨, 我也要小心不要重蹈您的覆轍, 少喝酒少生氣, 找一個固定的工作安份到老, 給家人一個穩定的依靠, 我要把您給我的恩惠, 轉嫁到我的學生和家人, 他們是我唯一的依靠和傳承, 我要勇敢地活下去. 111810
王國新
急診醫師
台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教育部定助理教授
大阪大學外科醫學博士

醫林漫話 http://blog.udn.com/wangkwo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鄭安玲老師
2012/04/25 10:28

在我讀國1要生國2時這中間的階段不斷的被記過,老是不知道要怎要自己改過抽煙這個習慣....只要同學找我我就會不知不覺的跟著去了每天2隻小過的送出去真不知該我哪走自從有了鄭安玲老師的指示我決定從新開始。

 

當時老師為了班上的每天生氣但老師從來不會罵我打我都會為了我的升學關心我,老師家有1的年紀很小的兒子因為老師相要生一個女兒但班上有些白木的同學整天讓老師發飆我門班就這樣害老師流產了2次.....想到這樣真的很對不起這麼好的老師。

這件事一發生老師怕我會被班上得同學代壞所以安玲老師決定代我到楊梅國中秀才分校,到了新的環境以後老師都會來看我,老師第一次來看我的時候老師看到我改變很多,老師不知不覺的掉了眼淚就知道老師是多麼關心我的老師要一定要拿到國中畢業證書,因為從小1年級的時候媽媽就離開我們了,到了國中才認識這麼好的老師我真的不知如何說出口,這個老師就跟我的媽媽依樣的照顧我我真的很開心。 老師我愛你!我會努力的拿畢業證書給你看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我原本的樣子
2012/04/25 09:11
那天中午,我跟高中導師阿潘吃飯。目前自己在補習班教國文和作文,而阿潘是國文老師,因此很自然地與老師分享教學上的心得,也跟他提到,自己最近找回創作的動力。

我和阿潘有「冥冥之中」的緣分。國高中我念同一所學校,以前會讀詩與寫詩,不是哪位作家啟蒙,而是國二時在校刊上,看到老師寫的文學獎新詩組總評。他除了講評之外,還略述一些寫詩與讀詩的要領,讓人稍微明白「意象」是怎麼一回事。後來高中參加校刊社、推動校內文學獎並試著創作、想讀中文系,多少都受到老師的影響。

記得高二有段時間,阿潘會在週四的最後一堂課,講授一首新詩,而自己因為負責寫板書,都會抄兩遍。當時可以自在創作,連導師都鼓勵你寫詩,甚至細讀你的作品並一起討論,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我永遠不會忘記那美好的午後,老師朗誦詩的聲音。

我的個性相當好強、愛面子,容易輸不起,這一點父母、小學老師、大學師長都曾一再告誡,希望我不要這麼爭強好勝,否則會影響人生發展。阿潘是個溫柔敦厚、不走強勢路線的文人,自己一輩子都無法像老師那樣優雅,但他總會看到人好的那一面,從未說過我爭強好勝,而是欣賞我的企圖心。

太多人認為我應該改進,反而讓我不知所措。阿潘並不覺得我哪裡不好、需要改掉什麼。以前我在週記上寫著遠大目標或狂妄言論時,他還會表示「弘昌:老師果然沒有看錯人」,鼓勵我實現夢想。在年少輕狂時期,幸虧有老師支持,不會特別限制我,給予許多包容與認同,讓我於往後的日子裡,得以逐漸找到方向修正,把好強轉化為真正的堅強與自信。在待人接物上,也十分和善親切,不至於太過霸道,或是得理不撓人。

強勢的人,委屈總不容易被看見,甚至忽略其背後的努力跟辛酸。在我當了老師後,遇到愛爭勝的學生,不會要他們改掉,反而會稱讚他們企圖心旺盛,進而引導學生不要過度在意成績,把好勝心放在適合的目標上,即使輸了,之後也要用正當的方式贏回來。

最後,我還向老師報告一些其他同學的近況,允諾下次聚會再多找幾個同學出席。阿潘勉勵我們要朝自己喜歡的方向走,才會過得快樂。很高興自己無論在17歲或27歲,都能與老師談論理想和現實。吾愛吾師,更謝謝老師,喜歡我原本的樣子。

高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求學過程中曾經最令我感動的老師
2012/04/21 17:31

還記得,在求學過程中,曾經最令我感動的老師,他教會了我許多事,他也讓我懂得,原來我不是孤單一個人,在你感到沮喪和失望的時侯,他會在你身邊幫你加油打氣,給你溫暖的關懷和鼓勵,曾經在我心中,我以為我是個早已被放棄的學生,早已不會有任何人對你有所期待,但只有他,始終不曾放棄我,我依然記得,他曾經對我說過這麼一句話:「有時侯,一個簡單的轉念,就可以改變你人生的命運」,他讓我在失去家庭的溫暖與孤獨的深淵裡,重新再站立起來,讓我再次找回了自己,對他的尊敬和感謝,我一直都放在心底,我想我由衷地慶幸,在茫茫人海中,我能夠遇見,這麼好的一位老師,他就像人生最光明的那盞燈,引領我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我要感謝您,我生命裡最敬愛的老師,我永遠都是您的學生,我會堅持不屈不撓的信念,努力地朝向夢想和目標勇敢地邁進!


化石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週記開始
2012/04/19 18:29
還記得那時班導拿著週記對大家說:「每次快到月考,同學們就會在週記上寫著後悔沒有好好聽課;剛考完的週記內容則是,這次的考試考砸了;再過一個星期則是立志要發憤圖強……這樣一直反覆循環的話題實在很沒營養。」

她說的是實話,但是這個問題大家都知道。如果她光會批評而沒有建議也不見得多有營養。

所以,她給了我們一個新的選擇。每週到了接近週末,她就會講個故事。不過故事永遠只講一半,讓同學們自己去發揮想像,為故事創造一個結尾。

就是這樣活潑的每週週記,解放了我天馬行空的想像,開啟了我喜愛寫作的大門。
想再多都是空,動手寫是唯一的路

孟生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放棄自己
2012/04/18 16:03
《麥田裡的老師》贈書活動/寫出求學過程,人生道路,曾經改變你的老師?

不要放棄自己

從進入幼稚園的那刻開始,我們將會遇到人生初期學習階段除了父母外,最倚賴的人〜老師。

我們老師說…,常常會聽到學生如此的開場白。「老師說!」在幼年至青少年時期,對我們的影響甚巨,因為老師教育我們人格成長,教導我們學術知識,尤其年少時有很長的一段時間與各個專業領域不同的老師相處。「老師!」的知識對於學生來說,是非常豐富的,更是學習的對象。

然而,老師也是人,他們有情緒、有煩惱。老師因為學生的態度而對學生產生好惡之分的差別心,在我國中求學的階段是有的。那時!資優班的同學是寶,平常下課期間我們經過資優班教室門口,因腳步或說話稍微大聲些,一定會被教室裡還在授課的老師叫住,然後狠狠的教訓一頓。因為,成績好又乖巧的同學,老師會特別喜愛,當然會給予較多的關心。

升上國二,我因為成績不優,被分在普通班,讀書學習的氣氛很低迷,我們級任導師也不太管我們,只在意他任課的資優班同學的成績。還有許多科任老師來上課時,也只是照本宣科把書本唸一唸就算授課了,有的甚至連教都不教就叫我們自習,有問題再問他。當然,因為看不懂所以不會,既然不會自然就沒有所謂的問題了,老師就可以整節課安靜的座在教師椅上認真批改資優班的考卷,為他們準備試題。那時內心真的很受傷!

自暴自棄?被放棄後必然的行為。反正我們是被放棄的一群,我們是這麼想的。周遭許多同學出現了偏差行為,像抽煙、逃學…打架等。

升上三年級,換了一位導師,記得她是教國文、社會、公民的老師,她沒有在資優班任課,而她所任課的班級多都是普通班及所謂的放牛班,可是她很關心我們,並沒有把我們當作無可救藥的一群。

導師用心帶領我們,給予我們關心,對於我們的成績表現她有自知之明。於是老師給予我們許多的資訊。聯考可以有許多選項,專科學校、職業學校、軍校…老師說:「成績好並不代表一切,只表示你在這方面比較有天份。成績不好也不表示你這輩子就注定沒出息,只不過是你對這方面比較沒興趣。」人生旅途上,有許多的道路可走,重要的是你自己如何看待自己,而人世間最可悲的事就是自己放棄自己。「天會考驗你,但不會放棄你。所以,你們千萬不要放棄自己」。

雖然我們成績平平,但是在老師的鼓勵下,我們開始聯考倒數,同學們也自動自發的讀書,下課後自動留在學校溫習功課,幾個遊走在輟學邊緣的同學,也回到教室裡正常的上課學習,因為我們感受到了老師的關心。

如今,每當我遇到困難的時候,都會想起這句話「天會考驗你,但不會放棄你。所以,千萬不要放棄自己。」讓我有勇氣面對問題,堅強的解決問題。

七月雪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具世界觀的開放未來: 求學過程,人生道路,曾經改變你的老師
2012/04/18 06:36

http://blog.udn.com/julylady/6347498

因字數約1195字, 故請參閱張貼文章網址, 謝謝!


放手 也是一種心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