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徵稿/贈書:分享你實現夢想的故事,送朱宥勳有夢想、有信念的長篇小說《暗影》
2015/03/26 16:47:10瀏覽13102|回應18|推薦7

一封沒有署名的信,一個真摯的寄託,一場奮不顧身的夢想對決!

在這一行,存活下來的祕訣,就是好好跟那些「不存在」的東西相處……

「文學戰神/教授不敢教的學生」朱宥勳,寫作過程數度痛哭的長篇代表作!

因為《暗影》,我們收穫了一個精采的小說家。

周偉航(人渣文本) 專文推薦!小野、翁嘉銘(瘦菊子) 、詹偉雄強力推薦!

十七歲那一擊,謝士臣從此擁有了「看見」的能力,他看盡在球場上必須看到的──包括了那些不存在的。
然而,他也越來越認不清,自己當初堅持信守的還剩下什麼。
閉上眼,奮力揮出。
他們也看見了嗎?那個始終如影隨形的殘影……

對朱宥勳而言,寫作是永遠執著的理想,棒球則是永難割捨的熱情。

在第一本長篇小說《暗影》裡,他融入熠熠棒球魂,在虛與實的辯證中,深入刻劃台灣職棒簽賭及放水疑雲,呈現人性複雜的糾結與掙扎。而背後那股勢力之惡,令人只能祈禱那僅存於小說家以淚封緘的傷口之中!

離生活那麼近,離現實那麼遠《暗影》是一個捍衛信念的故事──關於夢想,關於幻滅,關於人生。

《徵文活動》:每一個夢想背後,都代表了一個不滅的希望,過程中也許不甚順遂,但因為不放棄那一絲絲微小的可能,所以我們想盡辦法去完成它。朱宥勳在小說《暗影》中寫入了自己多年來的執著,筆下的人物無不為了自己巨大的夢想而努力,即使那並不容易……你也曾經為了夢想而努力付出、勇往直前嗎?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就可以獲得朱宥勳新書《暗影》

‧徵文內容: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未在任何媒體發表過)

‧徵文時間:2015/3/305/10

‧投稿方式:至「寶瓶網誌」,用「回覆」的方式,以「我曾經有一個夢想……」開頭,寫下你實現夢想的故事,跟大家分享。

‧徵文結果:寶瓶文化將選出10位入選者,贈送朱宥勳長篇小說《暗影》一冊。參加本活動投稿即同意文章刊登於【e世代文學報】。(獎品寄送限台澎金馬!海外朋友若得獎想取獎品,可先寄送國內親戚或自付海外郵資。謝謝!)

‧入選名單公佈時間:2015/5/15 ,在「寶瓶網誌」公布入選名單。

‧主辦單位:UDN網路城邦、聯合電子報、寶瓶文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quarius0601&aid=2163847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Oswa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甜點下午茶店
2015/05/10 23:44
我曾經有一個夢想,夢想能經營一間甜點下午茶店,每天親手製作各式糕點麵包調製飲品,享受每個美好的下午。有客人的時候,就提供客人一處安靜的角落,細品屬於他們自己的午後;沒有客人的時候,我便泡杯咖啡切片蛋糕,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翻閱小說或者詩集。

因為懷著這個夢想,我從小就特別喜歡翻閱烘焙食譜,時常在心中想像著每一樣甜點在我眼前出爐的樣子。不過,要達到食譜上的程度,似乎不太可能,因為相較於專業的烘焙廚房,我家的設備顯得簡陋多了。沒有模型、也沒有電動攪拌器,烤箱也是不能調溫度的小烤箱。但我始終不放棄地嘗試運用最有限的資源創造我小小的甜點夢。只要有時間有機會,我就會用最陽春的方式調製麵糰(糊),再入烤箱烘烤。然而,多年來幾十次的嘗試卻沒有一次成功。不是烤焦就是麵糰(糊)發不起來。縱使我熟知許多甜點的製作方式與技巧,也設想過許多替代的設備器材,但蛋糕與麵包就是成不了形。

或許真需要些專業的設備,但也有可能我並不適合。雖然屢試屢敗,有些挫折,但每次經過路旁販售甜點的店家,心中那烘焙的熱情又會竄升上來。於是,縱然越來越感到無力,我仍抱著一絲成功的希望。

直到最近,我們家添購了一台麵包機,我又興起了製作甜點的興致。我父親總拿麵包機來製作吐司,每次都相當成功。我在一旁觀察,發現麵包機的內鍋夠深,且烘烤的受熱均勻,或許比起一般小烤箱更適合用來烘烤蛋糕。於是,我再次拿起陽春的工具,以飯鍋當攪拌盆,以飯匙當刮勺,將所有材料備妥後,一一入盆,分別以手動攪拌器打發拌勻,依次混合。懷著忐忑的心情,把麵糊放入麵包機中烘烤。過往的那些失敗,讓我有些不安,但我仍認為我這次的觀察與判斷應該不會出錯。

三十分鐘過後,一陣陣蛋糕香溢滿了整個客廳。透過麵包機上的透明窗面,我看見蛋糕明顯膨脹了許多。放涼後,我把蛋糕小心取出。是個完整的方形蛋糕。

雖然這只是最基本款的蛋糕,但這是多年以來,我秉持著始終如一的信念,操持著一樣陽春的器材,所做出的第一個完美成品,實屬意義非凡。

經營一間甜點下午茶店的夢想還遠著。會不會實現我不知道,但這塊小蛋糕讓我的信心大增。不論如何,我終究是跨出了追逐夢想的第一步。

K.H.
2015/05/10 21:36

我曾經有一個夢想,我可以做得更好,我的能力可以更多。

七年前,我在大公司當我人生第一次的經理,前所未有的本來應該是浸在幸福中,但考驗才開始。入主這個位置,由部屬變成主管,以前都由公司掌管的事,現在握在我手上,才發現受到讚美和名聲時,所有鎂光燈打在身上的好,以前當部屬的任差遣早已全亡,那時候開始傲慢不理會他人,無人可以挑戰我,心中有著自己未發現的想法,當時有著一顆大頭,是心理,我很偉大,導致離開公司尋找更好的機會發展我自己,我以為全世界是我的。

我的家庭與我,對於失業困境感到十分頭痛,沒想到公司給予我重返機會,當我有機會再重返公司時,從經理變成遮務員,薪水減很多,我的另一半跟我說,降職跟減薪不完全代表一種羞辱,這是對你的忠誠度測試,我聽從,因為表現滿意而得到額外獎金及一份穩定的工作,也許是傲氣一直沒有消除,兩年後,我再一次離開,讓機會再流逝。

我時常想,如果時間可以回到從前,我正在忙著產品發表,我正與各地開視訊會議,那是美好的日子,每次那樣想時我都傷感,從前我喜歡的工作,但心想還有更好的地方,令我第一次離開,當我重返時,我仍然想著可能有更好的地方,我再一次離開,給予我非常錯誤的決定及受傷,同時亦令家人失望,我已付出代價,我不怪別人只怪自己。

去年,我在小工廠上班當報價員,為幾百美元的訂單而奮鬥,當別人回我說,你們的價格完全超出市場行情,如果你花時間在報價的話,我非常抱歉時,我的心掉到谷底,那樣的薪水會大大減少,我視為珍貴並努力,但我的老闆沒有半點笑容,我每天努力爭取食物,但食物不一定找到,也沒有想到第二天可以吃飽,縱使今天成功,但也要為明天後天的每一天拿到足夠的訂單量努力,否則就會死在殘酷的商場競爭上。

上個月,我看了一部電影激戰,主角是拳擊手,從光輝日子後,掙扎於財務困難、入獄、被追債、過躲藏的生活。他說,當他拿到冠軍,他以為全世界是他的。但是世界不等人..我唯一能做的已被自己出賣。

那不是說我嗎?以上的狀況,除了身份和入獄,我無一倖免。我體會到過去錯的做法或決定時,以前所做的那是現在承受,過去我感到溫暖,找到自己的價值,現在我知道公司是這樣的栽培我,而我卻自大了那麼多年,才明白甚麼是對,甚麼是錯!從此而後,我開始學習時刻保持察覺來維持幸福,我常常告訴自己,努力,否則一無所有, 經過幾年以來,我放下以前的一切,怪東怪西不能支撐人生,記住失敗故事幫助走向正軌,那是一點一滴刻骨銘心的卑益,如今我確實更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而我也終於了解,當人失去某些東西時,他們發現那些東西重要,當正在擁有,不在乎。當人長期處於安樂時,常常失去他們的察覺。

這個月份,終於有一個好消息傳到我電子信箱,以前的老闆沒有忘記我,現在要建立一個好的團體以應付目前的工作,經過多次來台見面,我有機會再度為老闆工作,這不只是為了收入,因為失去,懂得珍惜。取而代之也為了可以貢獻自己的一切及回報前公司對我好。我已準備好了。


蛋糕菜鳥
2015/05/10 20:48
夢想不再只是空想

夢想不再只是妄想

夢想不再只是幻想

愛吃蛋糕的我,從小就立志開個蛋糕店

剛出爐的蛋糕,製作各式各樣精美造型

在踏出第一步,就遇到許多的阻礙困難

比例不對火侯不夠不知浪費了多少食材

挫折一度讓我不想再繼續努力心灰意冷

直到唸了餐飲科老師是從打雜學徒開始

他的一句話天底下沒有一步登天的好事

深深的點醒了內心深處徘徊不定的念想

從失敗中記起教訓讓失敗驅使自己成長

迄今擁有了自己的蛋糕不知名的小店面

雖不是網路名店但有一個個心血的成果

不圖大發利市只求不斷的構想新的配方

給消費者多元的選擇蛋糕展現更優口感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7 00:51

對夢想的矜持

我曾經有一個夢想,就是住在一個不致過度繁華的地方,生活悠閒從容,周遭擁有休憩的天然環境,最好還能有塊小園圃,供我閒暇之餘種花、種菜。

這樣的理想,可能和我在台北的大家庭成長有關。

早期台北的喧囂吵嚷,和整治規劃後的現代風貌,自是不可同日而語。而大家庭生活空間狹隘,每房僅有一間斗室供父母子女睡在裏頭,恐是當今小家庭出身的孩子,難以想像的「古早」生活。

日後工作,踏進了與願望相悖的商場,成天被老闆盯著業績,跟客戶討價還價,好不容易達到目標,下一個月再度歸零,繼續接單的追、趕、跑、跳。同事們總羨慕我擁有「恩客」,方能不費吹灰之力接到訂單,殊不知我悶悶不樂;任憑高額獎金利誘,我還是對汲汲營營的工作文化不感興趣。

我經常質疑,自身所處的社會似乎不夠多元尊重各行各業,非要達到群眾認同的某種價值觀,才算功成名就。偏偏這些都和我的志願背道而馳,在外銷市場打滾將近十六年,越做越鬱鬱寡歡。但我依然堅持初衷,未曾因際遇不順遂而隨波逐流。為此,有位同事常笑我是商場上的讀書人,差一點就成了不為五斗米折腰的現代陶淵明。

或許,表面看似的逆境波折,皆為人生必經的試煉,藉此考驗我們曾經擁有的夢想,是否隨著社會化的學習過程跟著改變,進而遺忘。可能在我面臨許多不得志的處境下,仍將昔日美夢深植於心坎底,通過老天爺的考驗,最後讓我得以實現長久以來的夢想。

意外的姻緣,促使我到挪威奧斯陸定居。首善之都的奧斯陸和世界各國的首都相較之下,顯得宛如未見世面的粗獷樸實;都市本身的自然條件優渥,搭乘交通工具離開市中心沒多久,即可抵達群木環抱的溪谷山林,由高處俯瞰遼闊無際的奧斯陸峽灣,景致優美如畫。習於熙來攘往大都會緊湊生活的人,此地的生活步調無疑緩慢,彷彿龜速。除了沒地讓我「拈花惹草」之外,目前擁有的生活環境,不正符合我的夢想?

但我從不認為自己住在世界上最適合人居的國度裏。

這個國家當然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弊病,絕非用一套令人稱羨的福利制度就可以偏概全。我唯一欣賞讚譽的是此地落實行行出狀元,不因個人志趣不同的職業選項,以腦力或用體力為主的工作,而有我尊彼卑的階級分別。


雲朵之下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06 01:17

我曾經有一個夢想  與你在一起  天荒地老
但它永遠也不可能實現了

初見你,已婚
這是罪孽,我認真告訴自己

十年了,我離開這個地方
卻沒有忘記你
反而日日夜夜越深思念
總是忽然不經意跳出你的畫面,停格,再強迫自己刪除前進 

大家都說,只要努力夢想就會成真
我知道,唯獨情感例外
我不能勉強你愛我
也勉強不了不愛你

夢想,是我這一生的課題
我會永遠努力,去遺忘一個不該被實現的夢想


Shizu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30 23:55
    我曾經有一個夢想──懸壺濟世,治好我所有的病人。

    

    那是一個縹遠卻深刻的夢。在網路還不算相當發達的小學時期,生長在農村的我,知識來源曾經一度僅限於書本和電視,每每跟著母親看社會新聞,看到電視上家中有罹患不治之症患者的家庭破碎、抑或患者孤苦無依時,總暗自唏噓,加以母親的鼓勵,遂逐漸萌生念醫的想法;然而隨著年紀增長及各種資訊的普及,一點一點吸收相關知識,才漸漸了解自己目標的不可行,以及所謂現實的沉重。


    小時候的我總以為,醫院裡只有醫生和護士(現已正名為「護理師」)。長大後我才知道,醫生需要許多人的協助,才能夠替病人做出診斷,並且給予治療。醫學堪稱為史上最稚齡的科學,即便是各類醫學相當發達的現代,仍有許多無解甚至不治的疾病存在,悄悄地蠶食,甚至鯨吞人們的生命和夢想。當時的我曾因為現實猛力的衝擊,一度失去了人生的方向,然而在幾轉夢迴之間,我悄然接觸到那類的科學,慢慢發現自己的興趣及使命──成為法醫鑑識。或許有人會認為,這樣的身份已經失了初衷,並非為了活著的人謀福,然而協助死者、將他們未能以話語帶給我們的真相加以翻譯,從而找出兇手,何嘗不是對活著的人的救贖呢?更何況,誰說不能從死去的病人身上找活著待救的病人需要的答案呢?


    多次聽到朋友感嘆人生只一味工作生活,卻又不知道從何尋找目標,著實苦惱不已;我嘗聽聞一句日語名言:「人生に夢があるのではなく、夢が人生をつくるのです。」意謂不是人生中有夢想,而是夢想造就了人生。或許對於許多人,只要有穩定工作、穩定家庭,即是人生;然而之於我,有夢才有生活,只有為夢想努力的人生才是真正的生活,人生只有一次,勇敢夢一回,又何妨!

一路
2015/04/28 21:47

 我曾經有一個夢想,是在遙遠的未來裡,有一間時光旅店,店裡提供簡單的鬆餅和冰淇淋,附加一杯香甜的紅茶。

七歲之前,媽媽要我學鋼琴、上英文班,培養氣質和國際觀。十七歲之前,爸爸幫我報名全科班,從我開始能識字能背誦能動手寫字,就是與考卷奮力搏鬥的生活。二十七歲之前,我沒有談過任何一場戀愛,沒有玩過社團,我就像是個透明而密封的玻璃瓶,一覽無遺、內部空蕩,連一顆彈珠散發出的七彩光輝都比不上;生活總是爸媽異口同聲的一句:「明年再加油,等妳考上公職,什麼都好!」而在下一個十年之前,我還有機會實現我簡單而微小的夢想嗎?

這些年來,在玻璃瓶外的那頭,我仍在努力工作;我仍在努力認識我所愛的甜食——鬆餅、冰淇淋與紅茶;我仍在努力學習這些甜食的製作,並利用下班之餘和同好討論如何管理一間小店、做一個好店長。我的小店,是一間名為「時光旅店」的小店,開在我熱愛的府城,有濃濃的書香味縈繞,也有嗜愛甜味的熱情台南人,當大家偶然經過我的小店,坐在店外那張木頭長椅,他們會想:「啊,來杯紅茶和冰淇淋好了,這兒真舒服!」他們吃下甜甜的冰淇淋時會微笑,如同一朵美麗的玫瑰花,於是我也會看著他們微微地笑著,彷彿進入一場不可思議的夢境裡。那些便是我努力過後的紀念物,紀念物跟著我一路穿越時空,過了十年。

「嗯,今天的鬆餅不錯吃,繼續加油!」我看著剛做好的鬆餅,並配上自己熬煮的紅茶,我笑了——如今,我知道我已經走在我夢想的道路上。

(dear76822@hotmail.com)

joy
2015/04/22 21:29

我曾經有個夢想能彈琴。 小時看堂姐坐在鋼琴椅子上,快樂自在彈琴的模樣,真是羨煞我也。但家中經濟不允許我學琴,成為心中遺憾。後來信耶穌、進入教會、參加唱詩班,每次聽見鋼琴伴奏,心中喜樂無比。

多年變遷,教會會彈鋼琴的只有一位姐妹。而我即將進入不惑之年,心想應該給自己一個挑戰,夢想自己能在主日大禮拜彈琴。於是啟動學琴之路,除了買琴、找老師持續教導之外,還得抱持不屈不撓精神和五線譜奮戰。 住在公寓房子練琴要顧及鄰居耳朵忍受力,晚上超過9 :30 彈琴住在樓下鄰據就上樓來敲門 :「我神經衰弱很需要安靜。」幾年之後再買一台電鋼琴,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就戴上耳機練習,那是段瘋狂練琴的美好時光 !

終於有機會首次主日司琴,一邊彈、一邊和會眾唱,自己感動得淚流滿面,但手忙著彈琴不能停,只好任由淚水四處亂竄,至今印象仍然深刻。四十歲之後學琴是需要付代價的,很慶幸當年我下定決心、持之以恆不斷練習,而今繼續在更大夢想上大步前行!

(joylife.wu@gmail.com)

陳妙萍
2015/04/17 22:08
我曾經有一個夢想,就是想學會騎摩托車...
因為就讀高職的時候,有位同學因為騎摩托車出了很嚴重的車禍,當時我和同學去了醫院的加護病房探視她過後,我內心深深的覺得,我應該這輩子都不可能會騎摩托車了!
一直到我出社會後,開始工作了!我是搭公車上下班,在等公車的時侯,總會看到馬路上很多人騎著摩托車呼嘯而過。
突然,我覺得騎摩托車好像也沒有很難,心中有個想法,或許哪天我可以騎。
後來,工作了幾年,又重返了校園就讀,那時讀的是夜二專,一開始還是騎腳踏車至公車站牌等公車上下課。
過了差不多一個月的時候,就在某次放學之後。原本要騎腳踏車回家的我,因為車子不見了,便默默的走了一段路回家。
回家以後,便跟家人商討車子不見的事,也在家人鼓勵之下買了摩托車來騎。
一切好像是如此的理所當然!我就這麼樣的學會了騎摩托車。也許這對很多人來說,沒有什麼!但對我來說,是克服了心中的恐懼,挑戰了自我。也完成了我始終覺得遙不可及的夢想。我很高興,真的!
(pyng2848@yahoo.com.tw)

Dizzy
2015/04/17 18:06
一直以來,從事文字工作一直是我的夢想。然而因為家境不甚理想,而出版業、記者之薪資水準普遍偏低,所以為求理想的薪水,我只能畢業典禮的隔天開始,就屈就於面試成功的工作,為了改善家計而努力。之後輾轉努力不懈地尋找機會,5年後終於如願進入一家科技公司,負責公司內部刊物的編製。雖然尚須額外負責許多行政工作,但是這裡有我所追求的分紅與高薪,也有我喜歡的文字。能夠走到這一步,想來也是不易。(nanalovehyde@hotmail.com)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