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一件額外開始:求學過程中,曾經改變我的老師
2012/05/23 03:54:42瀏覽327|回應0|推薦1

從一件額外開始:求學過程中,曾經改變我的老師         5/23/2012

承蒙老天厚愛,自求學就業以來,多有貴人相助,雖驚險重重,但卻點醒我這冥頑的特質。

念大學時曾在學校二級單位打工,要面對初始開辦的校友聯絡事項,挫折多但也增廣了見聞,初次知道什是「國際化」;在這辦公室裡,每天都會有突發狀況,其中一項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寄送宣傳單問題。一位已退休的老師屢次借用校方資源寄他私人的畫展(還是書法展),還要出動三個工讀生幫他折疊、貼地址名條、以及寄送這些廣告傳單,總要弄個三五天;有一回我就直腸子發作,就當場了那位退休老師,只因我覺得不合理。

當時有其他老師打圓場;後來,潘文成老師(我的主要上司)在下班後對我說,在人前罵,是要給所有人(現場的老師、職員、以及工讀生)一個交代,雖然沒有不對,但是事情不能這樣處理。我們做事要直接迅速,但是做人要得幫別人留面子,「人情留一線, 日後好相見」;人和,事情才能處理得完滿,圓融一直以來是我們固有的文化觀念,個性可以很直,但是表達要講求方法。

老師接著說,雖然他得替我「善後」,也就是要去緩頰,並接著藉機減少非本部門的作業,老師採取了漸近式的方法,首先是請那位有事相求的老師自行讓印刷廠把廣告折疊好,請該系的助理或工讀生把名條印好,我們可以幫忙貼條和寄送,但關鍵是:不是用二級單位的名義寄出,受邀者就不易誤解此廣告是學校的公關活動。這樣一來,替那位老師保留了面子,也沒有繼續太對立的氣氛。

後來,事情圓滿解決時,老師半開完笑的說,我該感謝幫所有大人們說不出口的話都攤在陽光下了,雖尷尬但有助於單位事務之權責的規畫發展。我想,這類的事在裡都可能發生。我學到的是:首先,當一個發難者要有足的智慧和謀略;其次,做人要明白「地球是圓的」這句話,好好的與人結善緣,學做人比會做事重要,因說不準一天需要資源時,能提供協助的最佳人選也許就是以前曾得罪過的人。沒有人應該知道的脾氣,也沒有人應該要原諒或釋懷當時;唯一能做的就是盡量圓融處理或化解誤會。

在我社會化的過程中,老師扮演了一個深具影響性的前導,直到多年以來自己也成人師之後,方才理老師用心良苦。所以我也以相同的熱忱和理念給這些大孩子,讓他們快要恍神的時候,提示一些做人處世的道理,即便他們都已畢業,但仍讓學生傾訴煩惱與提供咨詢。「一日, 終生父」的道理,大就在此?很感謝潘老師對所有學生的用心與深遠的影響,以及對視野和心胸的開拓,讓我在人生的旅途上有多方的體會與成長。老大,謝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ylady&aid=648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