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的無奈
2021/09/20 12:03:38瀏覽2342|回應4|推薦140

2029.9.19.

身邊的朋友母親高壽這是旁邊的人都羨慕的但是近日才得知高壽也會帶來一些家庭問題話說這朋友的母親已經高壽九十幾歲身體硬朗也在家待不住所以經常想往外面走但是五個子女卻因為自己也算是高齡人口了,況且自己也有家庭總有些事情要處理,所以無法每天無事陪老人家進進出出或是自己的另一半早已臥床多年自己光要照顧自己的配偶已經夠心力交瘁了所以這位母親就像是皮球一樣被輪流安置在子女的家中

而現在的老人家又有傳統的觀念一定要與子女住,尤其是又有重男輕女的觀念,要儘可能得住在兒子家,所以兒子雖已經從職場退休,但是照顧老人可能比上班還累,因此許多家中的爭端就從此展開。近日也看到政府公布的獨居老人成長比率,看來首善之區的台北市獨居老人的成長最快速,當然每個人背後都有許多故事可以講,也很多的原因可以探討。但是如何讓自己不要成為下流老人或是成為子女中間的人球,其中很重要的就是要懂得人生規劃。

因為現在醫療進步整體社會環境改善所以人均壽命都在增加往往變成由老人照顧老老人如果自己的經濟條件許可或是生活空間夠大那還好可以藉由外勞的協助或是進駐養生村的方式解決部份的問題如果自己年輕時就是無所作為光是養活自己就有些困難了更不要說要照顧父母了

自己也已經退出職場,但是感覺只要有機會可以再進入職場也不曾放棄,一方面是希望自己的經驗還能夠發揮,另一方面深怕自己未來需要的花費不是兒女所能完全應付得來,所以能多存一點是一點、多賺一點是一點。在此同時我們也讓孩子參與類似的話題,就是要讓他明瞭,他已經夠大了也要開始承擔一些責任了,起碼要讓他知道他所處的環境,許多事情是要面對的,心中早有準備萬一事情真的臨頭時才不會慌了手腳。而自己的同學對於退休的態度也大致相同,大家現在最能做的就是減少開支,各個都成為老宅男老宅女。連彼此的問候都改用line,以前習慣打電話或是定期聚會,現在免了。

上次與幾位親戚見面就感覺大家看起來對人生已經不抱任何希望每天過的日子就是看電視配手機打發時間唯一外出的機會就是去醫院看診拿藥或是到附近的傳統市場去買一些快要收攤便宜賣的食物

所以我們趁自己還有行動能力一些能夠規劃的事情都要及早安排同時也要給自己心理建設許多事情不要想這是理所當然的當時代在變環境也在變我們能做的事情就是要處處小心及早規畫才能讓自己的老年生活能夠在自己的掌控當中過上一個有尊嚴的銀髮生活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68070678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23 10:20
「看電視配打手機」.....糟糕....我覺得年輕人也如此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0-23 13:10 回覆:
這可能就會有危機了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8 12:22

老人照顧老人,或者也有另外一半臥床需要照顧的,光是想像就覺得好苦!

看來還是必須在年輕時多存一點錢,盡量老年時不造成子女太大的負擔。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10-23 13:09 回覆:
這應該是最好的選項了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1/09/21 10:16
或 可以 轉戰 UDN or 麻將 ?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168053260
懇請不吝賜教?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20 20:51

高壽而體健實在很稀有,讀您字裡行間,似乎腦筋不容許她獨自出門;這樣天天巴望子女陪伴進出的老年生活,實在也沒滋沒味。

老來若有能力獨立自主生活,多看幾年人生風景或許不錯;但以如今社會的變異速度,活得老不如安然逝去。我看很多老夫老妻,先走的反而先好命。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09-21 03:58 回覆:
真是如此.晚走的那位應該是最辛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