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個念
2020/09/08 11:36:35瀏覽1986|回應3|推薦143

2020.9.8.

人生在世總有許多時候是身不由己的有時是自己能力不足受制於人為了生存只好忍氣吞聲有時卻是周遭人的表現讓人不順心而大發牢騷如果這些不愉快都能透過反應給對方而獲得比較能接受的結果那倒還算是幸運的但是十之八九都是讓人可能火上加油更不開心

所以現在人流行講求要有個小確幸也許是去吃頓美食也許是與三五好友聚聚倒倒苦水也許是到郊外踏青散散心情如果這些方法能夠解決問題那還是好的萬一又回到原來的場景時仍然是到無解的題目那真叫人不舒服

以前的我也會墮入這種輪迴中不管周邊的人如何起碼是自己就不快樂甚至會感染到自己最親近的人回頭想想真是划不來也許是自己也有些年紀瞭對於事情的看法有所轉變試想其實為何自己要去承擔這種後果呢原因就是我們太在乎對方了而這些人是不是真的值得你發那樣大的脾氣呢你發脾氣會改變他們嗎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答案所以呢先讓自己保持愉快如果是你想報復對你不友善的人讓他去煩惱痛苦而不是我們去當他的出氣筒讓他的情緒有個出口。同時也讓自己的心情保持在最清醒最理智的狀態之下,照著自己的步調繼續走下去。

有時我們也會與家人生氣表達不滿,但是許多時候想想先深吸一口氣,不要急著脫口而出,因為在第一時間說出的話往往是最傷人的,如果能夠先停個幾秒也許你可能覺得連講都不用講,因為結果你是知道的,講也許傷到人也更傷到自己。也許不講是個更好的辦法,讓彼此都冷靜一下再去分析事理,就比較容易找到一個彼此都容易接受的方案。

最近有個朋友出車禍了,嚴重到車子的氣囊都爆開,還好人沒受傷,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但是當初他換車時覺得對方多賺了他的錢,一直忿忿不平。但是也是因為換了有氣囊的車子今天才沒受傷,如果他還是開他當初那個沒氣囊的車子也許今天就沒這樣幸運了。所以我告訴他說,今天你回過來想也許你還要感謝那個與你換車的朋友,起碼自己這樣想就會覺得幸運多了。

許多成功的人士不是常講「吃苦如吃補」,其實就是讓自己有較正面的力量去面對世間許多困難,讓自己有繼續面對人生的勇氣。我是如此鼓勵我的學生、我的子女、甚至我自己。當然我也不是做得很好,仍在學習就是希望自己能夠在遇到事情時更能平靜地去看待,不要讓自己亂了方寸做出最壞的判斷。如今讓我們面對疫情,有個與自己對話的時光,也有個意外與家人相處的機會,這是求都求不來的時機,好好享受當下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50370900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4 05:31

中國人說福禍相依,塞翁失馬,冥冥之中,是有神奇的力量。

我們能做的只是盡力而為,盡量不讓自己身心捆綁。


琴絢青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6 09:05
轉個念 轉個身 都是更好的人生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0-10-06 11:50 回覆:
其實就是讓自己跳離那個小圈圈.勇敢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angelhoho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09 11:15
轉念,真是時時刻刻的功課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0-10-07 01:26 回覆:
這也是人生一輩子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