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I’ll be there
2018/11/14 08:07:57瀏覽2121|回應0|推薦123

2018.11.14.

前幾天透過Line與研究所的同學聊了幾句當年唸書時我是班上最年長的所以同學都稱我為「師兄」,我私下對於這些同學也當作弟妹般的看待,老師也很喜歡我們這一屆的學生,因為我們從沒有勾心鬥角反而是彼此扶持。唸書時是如此,畢業後亦是如此。我這位小師妹經歷了父親經商失敗、與先生離異、自己的親哥哥遠赴大陸經商不順等等挫折,但是依然很堅強的面對生活中的困頓,自己白手起家現在也闖出一片天,甚至將哥哥請回來幫忙她。

看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家人又團聚在一起,生活也漸上軌道,但是個中的甘苦大概只有自己點滴在心頭,所以她在與我連絡時也透露出「累了」,因為做我們這一行的可以說是一年365天天天都要忙,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完全沒有屬於私人的時間。這種事情不是我們這一行的人很難去理解的,之前在還沒結婚前幾乎是一天花在工作上的時間超過15個小時,連與內人交往時晚上睡覺作夢也從沒夢過她,只夢到我的植物是否在晚上也依然安然無恙。可是我遠在他鄉無法在第一時間去探望她,更不要說出手幫她一把,只能用言語安慰她說,也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會有機會幫幫她。

其實我們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都會有感到心力交瘁的時候,這時候有家人或是朋友在旁邊鼓勵一下或是拉一把,也許就能扭轉許多人的命運,有時候我們也許不能「及時救援」,但是讓朋友感到你與她同在或是了解她心中的苦,讓他覺得有人支持,就會喚起她的鬥志。以前自己也帶過團隊,往往團隊中也有人在生活中某一個環節遇到了瓶頸,她也許只是想找人聊聊,訴說心中的苦悶,至於我們是不是要替她們找尋解決之道,以過往的經驗來講,其實她們會找到一個自認最妥善處理的作法。

當然這位同學與我的交情不同,而且她從事的領域也是我以前沒有接觸過的,所以我仍希望自己有一天真能去幫她一把,同時讓自己增長學識,也可以讓自己以前從書本上獲得的理論有一個實際驗證的機會。就像我今日在做的工作也正是這種型態。

而自己的孩子在異國唸書,學生在進入職場有時都也會有倦怠的時候,我都會鼓勵他說我們現在各自在自己的工作或是學業上努力,就是為了我們未來可以讓全家團聚時或是未來在世界某個角落遇上了,知道這些孩子都有好的發展,會讓我們都覺得欣慰,所以我們每個人都要盡自己的能力去做好自己的事情,彼此鼓勵、因為有希望有未來有人關心,會讓當事人覺得眼前的困難似乎沒有那樣嚴重。

祈望多給身邊或是在遠方的親朋好友鼓勵,讓他們充滿正面的能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19880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