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動保運動應基金化
2006/06/11 21:43:20瀏覽1455|回應7|推薦14

~這是小聖最新的動保文章,小聖希望大家一起來推展動物保護運動喔!


繼動物權入憲與設置動保局後,筆者希望提出第三條可能發展路線-運動基金化,以供我國動保同志集思廣益。

如論及這三條新路線的意義所在,則動物權入憲的最大意義,是要取得各階層法源的最終基礎,讓動物保護的目的性價值,得以從憲法層級高度出發,從上而下地貫穿法律與行政命令之規範體系。

動保局設置的意義,則是要讓動保價值取得制度性保障的地位,將動保工作從環保或衛生工作中抽離,讓動保理念在政府治理中取得獨立執行地位,不至遭受其他治理目的的侵害(尤其是環境保護或公共衛生)。

而動保運動基金化的意義,便是要突破政府預算的天然限制,以及社會資源不易匯集的障礙,進一步提供更穩定的資源投入方式,以確保動保運動的永續發展,甚而可以深化與擴大運動的深度與向度。

動保運動基金化的做法在國際間早已盛行多年,著名者例如國際野生動物保護基金(IFAW)、非洲野生動物保護基金(AWF)、生而自由基金(BFF)與亞洲動物基金(AAF)等。其中IFAW近期在非洲資助大象保護工作功效卓著,韓國暢銷線上遊戲「獵人」所成立之動保基金,去年才宣布資助兩千萬韓幣,推動韓國動物保護社會的建置計畫。中國大陸除剛成立的中華小動物保護基金外,也在新疆、雲南等省設置野生動物保護基金。

因此,筆者建議我國大型動保團體,部分可以考慮朝向基金化方向發展,並於中央政府籌設獨立性動物保護基金,地方政府也可根據地方動物特色,而設置不同種類的動物保護基金。如此一來,動保推動時經常面臨的資源匱乏,不僅可獲得大幅舒緩,基金化後的台灣動保運動,才有足夠經濟實力參與國際動保行動,甚或主動發起某項國際性動保計畫,真正完成與全球接軌的任務。


(作者陳小聖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308655

 回應文章

Jo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聖缺刺激!
2006/06/22 19:08

沒錯, 我留言是故意很XX。我認為一定要給一些刺激。各位能對我反擊是很好的事!其實我已經客氣了,常常先寫了一堆,回頭又刪了需多。

單從這個簡化名詞這事來說。若發表文章是在這些相關的期刊或論壇,我沒有意見,就算一堆英文簡稱也無不可。問題是在這裡或其他非專一領域的地方發表,用詞就該普遍化一點,順暢些,不差兩個字吧?
文章的標題最好能讓人直覺地接受到訊息,僅可能不要讓人腦筋還要頓一下的感覺。否則文章標題不能吸引人,更甭說內文是否能有效傳達給閱聽人。可以比較看看前後篇的點閱率差距為什麼那麼大。

我為什麼想以此提起由此文來看幕僚團隊的思維盲點。有站在訴求對象來思考嗎?有思考每次的策略與文宣的目的在哪?那個語音廣告到處貼得罪多少人?再而三發mail要大家去網路投票,那有什麼意義?打名人牌,用胡朱是可以的,但怎麼跳不出迷思還把馬當頭牌?一再直接或間接把自己與馬英九綁一齊還有多少邊際效益?馬中央那一批人會看得起你?.........太多可批之處。再往前一些時間,去年還在爭取選中常委?朱立倫腦筋還比較清楚知道選這意義不大咧!連楊吉雄都能進中常委,難道中常會每人發一張犀牛皮?

你們怎麼不給學聖兄一些刺激?只是支持,會讓學聖的團隊不容易有其他角度來看事物。這裡還有一個常來留言eric,他用詞比我更不留顏面,寫的東西也不見得讓人看得下去。但是你們有想過這位學子一直認真對政治人物寄予厚望的。這種年輕的理想性纔是你們該重視的對象。

這些助理幕僚能讓學聖兄清楚瞭解多少事,擋下隱瞞了多少?他能親自來看看有什麼不同的聲音嗎?有時候想,學聖兄選不選得上關我ㄆ事!還不是看在某人的情誼上。寫得太客氣,只會耽溺在一群人自我的思維模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那位JOSS先生未免......
2006/06/21 19:16

”動保”就是“動物保護”,這應是推動或關心動保領域這塊的人士,常常會用的簡稱,就像你可以說“台大”,也可以不厭其煩的說“台灣大學”,甚至你可以更講究的說是“國立台灣大學”.............諸如此類,這只是口語或敘事溝通上的便利考量,跟所謂專有名詞沒有關係!........說實話,我覺得JOSS先生實在太苛刻了,陳委員的城邦或網站我也常常上來,我相信你也是基於關心與支持陳委員,但是常常看到你的留言還蠻xx的ㄟ,今天實在忍不住了才吐露一下!!

.....“態度”很重要!關乎對方能不能接受你的意見!


Jo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玩政治,用文要嚴謹,思維要細膩!
2006/06/17 11:26

要簡化名詞並非不可,但是要看用在何處。若是特定的一個"點"的名詞,就算用在標題中也不會讓人腦筋會有頓一下的感覺。例如:六四, 五四, 這都是一個特定時間事件的名詞。又如:保釣,但保釣運動就不會被稱'保釣動','釣保'。
中文是圖像式文字。有時閱聽人可從文章標題直覺的接受到訊息,不必一個一個字念。繁體字又比簡體字易辨認。

網路世界上,若在回應,即時對談的字句,即使打錯字, 落了字,都可以諒解。但正式發表的文章就要嚴謹些,避免各種可能的問題。

我的目的除了指出文章用字外,還有這也顯示出你們思考邏輯是否細膩。或許我應該寫直接一點,不是你們"自己看懂",準確一點應說"你們自己爽就好"。從上回立委選戰到這次初選在文宣與策略上都是犯同樣錯誤。根本問題還是沒有多站在選民的角度多審視自己。
最基本的,原網站還在套那個廣告,很煩耶!講了N次了!

還不是看在某人的面子上,否則我真得很懶得寫。

-------------------------------
最近在比較一些寵物飼料。還有自從寶路事件後,國內的動物飼料還是沒有如美國有一定基準。有些國內知名品牌又高價的飼料,代理商常是同一家,號稱美系或日系的飼料根本查不到原產國有這品牌。那些飼料標示的成分是真是假天曉得,讓我只好用幾種飼料混合,除了避免太單調吃膩,也減少固定一種而吃出問題的機會。

另外,先反對貓熊進口吧!不要自我綁著馬英九的虛名。既然要以市長為目標就要有大格局,擺脫天王加持的迷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國民黨應出面吧!
2006/06/16 14:43
國民黨是在野黨且是國會第一大黨,預算大權都在你們的手上,要成立基金會或動物保護局還不簡單。動物憲章及動保法修正,陳委員您政治面較熟,就要請您幫忙推動了。

您好,我是陳學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大家...
2006/06/14 17:18

請大家勿傷和氣,Joss兄的意見有道理,娃娃的感覺也能理解,不過都是小聖考慮不周所造成的囉...

不好意思呢... Orz...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 是否你的中文程度有待加強啊???
2006/06/13 23:44

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  動保就是動物保護,  小學三年級都懂的!

拜託您沒有知識嘛,  也請多看看電視, 沒電視看就常來聯網, 陳委員這兒多逛逛,

也就自然增廣見聞啦! 知道嗎???


Jo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麼懶嗎?
2006/06/13 12:46

動保?少打兩個字會省你多少時間?那乾脆何不再多簡化一些,用DB好了。DB,大ㄅ咧!若一長串名詞是可以簡化,但最起碼第一次提到時要用全名,至少標題不能用。

你們文宣一直就是這種思維,自己看懂就好,從站在閱聽人的立場得到是怎麼的訊息。因此你們打選戰到某一程度就不容易再上升。寫個東西,自己都不多看幾次嗎?不要求文章優美,但至少要清楚。

學聖老兄自己不親自使用電腦來看看嗎?你們文字能力真得有問題。一定要我公開吐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