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玫瑰對話
2007/02/24 08:16:48瀏覽594|回應1|推薦15

穿過彎彎曲曲的電線,妳的聲音遙遠而清晰:「玫瑰是完全屬於女子的花在女兒國盛開,在女兒國凋零,默默守候傳統賦予的嬌縱多情,從未想過顛覆。」

「那我是一朵睡在商周的玫瑰,不想顛覆傳統,只想讓時間永遠停步,保留以小篆為體的嬌容。」我快樂的說著,像個剛出土的青銅;馬上又寞落了心情,彷彿想起自己一身灰塵,「可是那個年代的文字,找不到玫瑰的身影。」

月季呢?妳找過嗎?」妳的聲音依然遙遠而清晰。

月季?模糊的記憶裡,有這麼一句話形容月季。「月季,牡丹姿容玫瑰態」突然我想起許多關於月季、玫瑰、薔薇,在植物學、文學、情人的領域,雖各自引領不同的形象,卻一樣的多刺易碎。「三種花朵,薔薇小而堅韌耐寒,玫瑰與月季則需要絕對的呵護,凋謝也不需要理由。所以薔薇是友情,而玫瑰與月季都是愛情的語言。」

妳格格的笑了,在遠遠的那端,如銀鈴劃過天際。「那妳還以玫瑰為名?莫非妳也是需要絕對的呵護,高興或生氣都不需要理由的小女子?」

「不不,當然不是!我是鑲在青銅器上的玫瑰,早被年代遺忘許久。」我辯解。心中想起曾經盛開的花瓣,輝煌燦爛的青春,回頭再看竟變成一齣荒誕鬧劇;或是隨風搖擺,或是為雨低頭,都不是自己。遠遠不如秋日墜入泥土,有了落腳處,什麼都變得平凡而真實。「即使有朝再見天日,也會被馬上移入另個不見天日的冷氣房中,命運早由天定。」

「如此說來,玫瑰的依歸,仍是宿命的花開花落。」短暫的結語,就像妳那朵匆匆開落的玫瑰,僅僅是夢與醒的瞬間,所有痕跡都如黃鶴。一聲輕嘆,遙遠的平靜把世界淹沒,連帶我來不及出口的疑問。

妳知道嗎?玫瑰很少和自己說話,直到今天,因為妳,玫瑰才又再一次確定自己的結局。而那端依然沈默,似看不清的晨霧迷離;我無語的眼神,遊走在話筒上橘紅色的『通話』鍵,想起每個膽怯的第一次,總是要累積許多勇氣,才能按下一串數字,然後等待不相識的聲音響起問候。其實,每個第一次都充滿喜悅,不管是主動或被動,歡喜自己在緣分的空間找到立足點,所有當初掙扎的給與不給,都不值一顧。

妳又笑了,依舊是銀鈴在風中響起清脆,一定是聽見這端的疑問,「我有一個不太玫瑰的名字。」妳繼續笑著,「對於我的名與真實的我,旁人過多的驚訝,我開始厭煩,所以放上心中嬌養多年的玫瑰,期待人們的『懂』。」

懂?難怪妳笑。人,很少真正懂得什麼。

「既然人們都不想懂,或者不願意懂,玫瑰於是回到溫室,過著自己習慣的四季。」玫瑰與外界,隔著乾淨的玻璃窗,互不侵犯,這樣就好。

再按一次通話鍵,太陽已經輕輕掛上天空,晨光落進屋子,晶瑩如水。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76729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2/24 08:46

寫的很好喔!給妳掌聲鼓勵!「玫瑰新愁獨漣漣,竟將憂柔畫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