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仙的故鄉
2006/02/07 17:59:32瀏覽459|回應0|推薦11

 

  泉州,兩個閃耀陽光的金字;在先人最後的歸處,默默守著上一代的滄桑。在雨紛紛的清明,懵懂的後輩,總會帶著馨香素果,春遊似的前來灑掃祭拜。金字在墓碑的前方,凝視著延續不斷的悲歡離合,無言亦無淚。

 

  一炷香的等待,很漫長;圍著柏樹拱起的,老人說著將風化的故事。一代傳過一代,那些古老的過往,激不起小小心靈的漣漪。偎在長者的懷裡,玩弄裙擺的花邊;隨便的點頭,沒有意義。只是在夢與醒之間,植入心田一美麗的植物在遠方的故鄉,名是九重天外的清雅――水仙。

 

  爺爺說,泉州的三月水仙開滿大街小巷。滿城燦爛的金黃月白,洋溢風中全是微笑,染得每個人都有陽光的心情。爺爺還說,好久好久以前的祖先帶著一盆水仙,揚帆渡海而來。站在新的土地上,他們種下故鄉的花。年年,他們等待花開的三月,彷彿又回到兒時的莊院。夢裏的風景訴不盡,宛如綿延的鄉愁,在金紙飛動的山巔萌芽。漸漸成長在子孫的血液裡,還有一份模糊的渴望。

 

  好想一探泉州,那個熟悉又陌生的土地,究竟有多少沒說完的故事呢?想像自己能循著兒時的傳説,找到回家的痕跡;青石板鋪到斑駁的門裏,水仙迎風笑著。走在長長的河堤上,一邊是棋盤似的田,鄉人們默默地耕耘;一邊是濤濤的洗衣聲,挽著髻的婦女,背上有個沉睡的孩子。在好多好多年前,誰又是那個沈睡的孩子呢?

 

  然而,夢想總是排不進時間匆匆的行程,渴望只能從天上飛過一座座城市在瞬間滑出眼界,一個遠遠的瞭望,能不能安慰先人長久離家的憂傷?他們走的時候,帶著理想;卻在最終的歸處,依然寫上來時的名字。站在養育我的土地上,疑惑著墓碑上的地名;從未到過的地方,如何能不停地掀動心潮?溯著族譜陳舊的記載,愈來愈斑駁的紙張;跨越愈來愈遠的時空,終於回到那片黃土的高原。

 

  再回首,我已站在海的另一端!浪花日夜不停奔波,忙什麼呢?忙著沖刷沙灘的腳印嗎?洗去篆刻的步伐,能洗去代代相傳的故事嗎?水仙是志在四方的,她從波斯來;又渡過海洋,流浪著東西南北的疲憊。匆匆歇息的剎那,竟是九重天的清雅,就在山頭不遠處!花依然在仰望,風起而行,風停就落。旺盛的生命,是初春的陽光;能切碎懸崖巨石,大聲宣告新的美麗。而,沒有結束的希望,仍然在四季裡飛翔。

 

  流浪,終是人與生俱來的姓名;無論是因為不安,或是因為夢想。翻山踏海,即便是駐足時,眼神依然凝視前方。就像水仙的仰望,永遠迎向太陽;微笑著,生命永恆的燦爛。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nie869&aid=170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