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向來蕭瑟處
2012/10/10 21:02:37瀏覽992|回應1|推薦36

一開始就像這樣,看起來是條漫長又無止盡的坎坷路,過程之艱辛,難以想像,

也曾在中途想過放棄,甚至停留原地,幸好,我挺過來了!

印象極深的是力克說的:「在最難辛的日子仍要堅忍是很困難的!」

所幸的是,我熬了過來,結束難辛旅程,多麼不容易!

也終於體會了東坡的〝回首向來蕭瑟處〞

  我是個部落中輟生,為何中輟呢?細心推敲,可能是因為罹患了心靈癱瘓症;抑或是書寫癱瘓症?可能兩者皆有,還是說,兩者根本互為一體?其實,根本無從判斷,只知道,一切皆源於一份工作。

  應該是始於去年吧!本來還試著調整暑假的步伐與心境,因此著實幫自己安排了一連串充電的功課,可沒想到,從文藝營回來不久,還計劃著要一一將暑期所有的活動,做個記錄,卻因為工作的開始,延伸了一連串的惡夢,也迫使所有的計畫跟著終止。

  看著未發表文章中的列表,去年預備一個一個的主題,被無止盡延後,被教學、行政與進修三面夾攻之下,我無力再去做任何的事,只能盡力去做好眼前如排山倒海而來的事務,天天如此。心靈如何不麻痺;書寫怎麼不癱瘓?

  檢視這樣的日子,每天面對應接不暇的事務,只感心力交瘁,腦子裡再也騰不出任何空間,讓心靈呼吸,讓觀察力運作,如何分享?

  終於,決定終止這樣的生活,因為生活中如果只剩下工作,放假時就是累得只想休息(即放任自己睡到自然醒),那麼,生活不再是生活,生命也將毫無意義。做好決定,我親自撰寫了終止這份工作的文書,雖然提前一個月遞出,顯然,好事是必須多磨的,著實拖到了期限最後一天,我才得以真正的自由。接下著,就是可以自由自在的完成所有未竟之事了,是嗎?然事實並非如此。

  離開那份工作,日子乍看之下愜意多了,而且新環境一切照制度與規矩來,不會胡亂打壓人,也不會有人三不五時找你麻煩,更不會有莫名其妙的要求,或是踐踏你自尊的事出現,似乎,所有的一切,再好不過了。可是,顯然,很多事,不如預料中順利。在可怕又強大的壓力之下,工作了近一年時間,突如其來恢復正常,我提不起勁做任何事,並且開始失眠,也經常覺得很難過,想到過去的日子,如何被糟踏,深夜裡,常難過得無法自己,茫然,不知所措。在這種情況下,很多事耽擱了,例如:早該在兩個多月前就出爐的一篇文章,何以一再拖延至今?我想,答案很明顯了,我的心靈癱瘓了,甚至懷疑自己一定是得了「塔拉瓦那症候群」,就如潛水員急速上浮,或長時間深潛後沒有進行減壓停留,而導致失壓,一定是如此。

  當然,時間可以治癒一切,尤其是在特別的日子裡,特別的時間裡,可以喚起你最深沉的意識,告知你,當一切必須成為過去,別讓他影響你的現在及未來。

  是啊!所以東坡在「回首向來蕭瑟處」時,感受到的已經風雨之後的平靜了,雖然在二十年前已然背過這闋詞,卻在二十年後,才真正懂得當中的真意。詩人以他的生命體驗,為往後千千萬萬的受苦靈魂留下了最佳的詮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itaych&aid=6807700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命的體驗‧‧‧
2013/09/15 17:37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不斷的際遇與過渡

寂寞時,能夠發現竟然與古人相契合

時空倏然是凝結還是合一?應該是一種福分吧

祝福您,多肯定自身,感受生命的運行與波濤

進而充實與完成您的理想

泥人敬白


三狂(anitaych) 於 2013-09-23 13:01 回覆:

感謝泥人鼓勵!

人生,往往是一個階段聯結著另一個階段,快樂與否,都會從中學習到重要的課題,不逃避而勇於面對,或許,需要的是勇氣。至於事過境遷,曾經的傷痛,不見得會煙消雲散,記憶會不斷的糾纏。

洪自誠的境界夠高了: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

事來心始現,事去心隨空。談何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