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Only doing~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下)
2008/10/23 22:31:41瀏覽34384|回應9|推薦62

〔雜念〕就是你睡不著的原因,只有不平靜的靈魂才會輕易被驚醒,你總是胡思亂想,擔心會發生甚麼意外或失敗,而無法專心一意。我說的〔寶劍〕就是意志力,要你在心有雜念時,毫不猶豫揮劍斬斷。只有活在此時此刻才是真實活著,所以他說出一個名句:

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就沒有真正活著!』.....

老人知道年輕人遭遇此挫折可能人生就此失望,以為一切艱辛、耗費苦難、努力做到的一點希望卻被付諸流水...

絕望之際,他說;

我早就準備帶你去看看一個秘密的地方。

年輕人被吸引而前往。

爬山三個小時不知道終點為何?年輕人又按耐不住〔生氣了〕,他說:

我一路聽從你的話、忍耐著、耗費這麼多力氣、帶著極大的盼望上山,你究竟是帶我看甚麼?(此時的表情像極了逛百貨公司卻不能買東西的孩子,覺得自己被騙了

老頭兒只好將就著說:

到了!就是這裡。

年輕人不可置信,甚麼?這裡?看風景?就這樣嗎?你不是要帶我看甚麼東西嗎?

老頭兒只好說:

東西就是你腳下那一塊石頭。

年輕人大叫;

甚麼?(連彎腰去檢都不想)

老頭兒幽默地說:

看來,早知道我應該事先告訴你。(彎腰撿起來放在年輕人手上)

在年輕人心中,石頭是無意義的、風景是無聊的,根本就是被騙了。

老頭兒只解釋說:

〔你剛剛不是一路上帶著盼望、積極、快樂的心?這就是我要帶給你的秘密。〕

這趟旅程最重要的是〔抱著希望的過程〕,〔結果是否有達到已經不重要了〕。

...........................................................................................................................................

我並不是個聖人,一開始當我看到架上DVD正放著這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電影時,我遲疑、猶豫,心想這可能是八股的勵志電影,於是我忍不住拿了旁邊的〔巴黎拜金女〕來熱鬧一下、笑一笑。

接著,我早就下定決心要看完這部電影,我想探討這部電影到底吸引人的原因何在?

結果,一出場的汗珠與配樂,加上年輕人從吊環著地時,瞬間把腿摔個粉碎的畫面,整體震撼、令人驚訝!原來是年輕人的夢境一場!也難怪他會無法安眠,每天深夜驚醒、卻不知不覺走到加油站。

加油站的老頭兒問他說:

你在擔心甚麼?

年輕人說:

我也不知道,我覺得心煩。

想想我們平日的生活,不再是簡單地上下班(課),只要有電腦網路,隨時令人焦慮。

房間不再只是睡覺、

餐廳不只是吃飯、

書房不再只是讀書場所,

而且還要更新的〔隨身碟〕、〔行動電話〕、甚至行動上網學習....我們何時才會靜下心來體會那一刻{啊!}呢?

難道只有自殺、墜樓時刻嗎?

至於,蘇格拉底這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很多人好奇吧!

原來是年輕人每天半夜三點做噩夢之後無法睡著,因此走到老舊的加油站所遇到的老頭兒,他說話像是先知充滿哲學意味,於是年輕人私底下幫他起的外號。

針對這些困境,老頭兒提出好幾個方法解決。或許就是〔逆向思考〕。

他說:

〔雜念〕就是你睡不著的原因,只有不平靜的靈魂才會輕易被驚醒,你總是胡思亂想,擔心會發生甚麼意外或失敗,而無法專心一意。我說的〔寶劍〕就是意志力,要你在心有雜念時,毫不猶豫揮劍斬斷。只有活在此時此刻才是真實活著,所以他說出一個名句:

死亡並不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就沒有真正活著!』

年輕人與大多數人一樣,一直相信這樣的價值觀

一’只要人長得帥又壯,就會處處逢源、如魚得水。

二’比賽一旦成功,一切就會更順利了。

三’人的品德是不重要的,一切只求勝過他人,不擇手段。

四’私生活不必檢點、感情也不必忠實。

五’只要表面上功成名就,讓父母、學校為榮,人生就會永遠幸福快樂!

於是大學生們整日擔心害怕被他人趕過去,因此,有時候必須用盡心機,甚至希望能幹掉他人、來鞏固自己的位置。這就是競爭!我想所有名校學生都會心有戚戚焉,競爭似乎無止無盡!)

這些想法讓我也有所體悟,就好像每天打電腦寫網誌的人,常常會懷疑自己所為何事?作大事?會成功?可以賺錢?甚至功成名就?

答案往往是不確定的,於是惶惶終日,想寫又不甘願。只因為沒有明顯的立即報酬。

老頭兒說:

如果你能做好平常的小事情,真心服務他人,並且想像他人被服務的愉悅感覺,這比甚麼成功更實在。但,你只是一個嬌生慣養的大學生,根本不會做事。

年輕人不同意!

於是老頭兒說:

那你做給我看啊!

接下來,年輕人為了證明自己,必須天天半夜來加油站做一些最卑微的事〔洗車、刷馬桶〕。等待老頭兒教他真功夫。

老頭兒傳達的是〔如果能以付出為實踐服務他人的理想,其實就是一種至高無上的人生價值〕。

這樣來想,寫網誌、成立城市服務大眾,也是有意義的服務,可以更為全心一意地奉獻自己,而不致於整日焦慮〔一事無成〕。


生活需要細細品味


當年輕人很誇張地用手狼吞虎嚥吃東西時,老頭兒秀氣地拿著筷子,象徵中華文化的氣定神閒,希望年輕人有一天也能品嘗出食物的美味。

後來,年輕人真的改吃素、聽老人的話〔禁酒色〕之後,在加油站認真地刷起馬桶。但,終究會讓年輕人在同儕之間變得格格不入,平常大夥兒就是:

吃喝玩樂、
拿體操來玩遊戲、
嘴不離黃色笑話、
把妹是最大成就、
喝酒要喝到掛,
才是正常的社交。

最糟糕的是,教練都看到年輕人體力與耐力大不如前,似乎連過去的雙環成績都守不住。

這就是一個年輕人在團體裡身不由己的原因。外面的誘惑太強大,實在難以抗拒。


我忽然看到這個境界,在心理學上或許可以說是〔完形治療〕,曾經在課堂上教授舉例說道:

人的腦袋就像照相機,當你眼睛看到物體時會有對應正常的判斷〔看到甚麼就是甚麼),如果你眼看著當前景物,心裡卻在想著剛剛過去景物,此時,就像照相機影像重疊,無法完成精確的攝影過程,完形治療也就是協助眼睛與思考〔對焦〕,將過去及未來現在化,可以活在當下。

人生真的需要恩師!

正當年輕人低潮、疑惑、無助時,都會忍不住來加油站找這個老人,並且可以肆無忌憚地直接表達喜怒哀樂的情緒,也讓劇情張力十足。

可見,真實人生旅程可真是充滿戲劇性的、青年們常有很多對話衝突也是正常。

例如:

老頭兒命令他要在破舊的老爺車上苦思人生哲理,想通為止

年輕人每次總是以老頭兒的需求為目標,編織出:

一’沒有永遠的成功、也沒有永遠的失敗,人生有起有落是正常的。
二’缺乏被愛的人,需要給他愛。
三’直到黃昏,終於想到;改變是正常的,時刻在變,凡事皆有其意義。

並且生活實踐:

老頭兒與年輕人有一次深夜在路上遇上三位搶匪,老頭兒竟然誇張地命令他馬上把錢包交出去,還問搶匪是否需要手錶、外套、鞋子、、直到兩人剩下內衣褲狼狽回家,老人幽默地說了句〔你不是說:缺乏被愛的人,需要給他愛。〕就是這個道理。年輕人當場氣結。

致命意外發生了


這電影的角色個性分明的,當男主角一直急躁不安,並一再以摩托車蛇行飆速來發洩情緒時,終於發生夢境中的大意外,這場撞擊中年輕人被拋出去、摔斷腿、而且骨頭當下粉碎,昏迷不醒,不知自己如預言般已經改寫命運。

當年輕人飆車意外後,也必須被迫結束體操選手生涯,那種衝突痛苦我可以了解,換作是我也無法抵擋巨大創傷後的自暴自棄。年輕人坐在輪椅上、柱著拐杖,長達多月,甚至將近一年,無法面對任何人事物


往往人生故事就從意外發生後改寫了。我們飛鷹人更是這樣,出了意外,沒死之外不知道該如何好好活著,美女與帥哥也不知會出現何處?

或者現身來安慰一下?畢竟,當一個健壯的年輕帥哥突然一摔變成殘障者之後,有多少美女會真的靠近?即使他還是以前的他,只是腿不方便了,但社會的眼光常會令人氣餒、退縮。

這位女主角卻與眾不同、神秘聰明、還會發功,在他不得志時,她會刻意探望、安慰、甚至長久陪同復健,這其實是違反我們一般人的價值觀。

老人也是!

當年輕人太志得意滿時,老頭兒覺得不夠格作他的徒弟,但是當他車禍受重傷被醫生宣判一輩子都無法恢復成為運動員時,他老人家卻默默地在加油站後院架好〔雙環練習場〕,決心要教導他。

過程中,有好幾次很精彩的對話:

年輕人瞪大眼睛說:

你看看我這個樣子,怎麼可能繼續練習體操?

老頭兒說:

你以為運動選手是完美的嗎?誰說有缺陷的人不能做到?只要你小心練習恢復體能,肢體上的缺陷就不會是阻力。

看到這裡,如果你知道這是〔真人真事〕,你我才敢相信這樣的奇蹟,要有多大的毅力與小心注意才可以向上帝挑戰,讓受傷打上鋼釘的腿恢復,並成為世界級的體操選手?


就這樣,在老人鼓舞下,一天一天堅忍吃盡苦頭、充滿希望、全心預備重返戰場。


之後,年輕人歷盡千辛萬苦,準備好要重回練習場那一天,教練卻當面捎來道歉的消息,原來奧委會已經同意年輕人的申請,但活生生地被教練打回票,批說〔不可能〕!此刻,年輕人還是不改年輕氣盛,包包一拿甩頭就走連證明自己能力的機會都放棄

因此,老人知道年輕人遭遇此挫折可能人生就此失望,以為一切艱辛、耗費苦難、努力做到的一點希望卻被付諸流水...

絕望之際,他說;

我早就準備帶你去看看一個秘密的地方。

年輕人被吸引而前往。

爬山三個小時不知道終點為何?年輕人又按耐不住〔生氣了〕,他說:

我一路聽從你的話、忍耐著、耗費這麼多力氣、帶著極大的盼望上山,你究竟是帶我看甚麼?(此時的表情像極了逛百貨公司卻不能買東西的孩子,覺得自己被騙了

老頭兒只好將就著說:

到了!就是這裡。

年輕人不可置信,甚麼?這裡?看風景?就這樣嗎?你不是要帶我看甚麼東西嗎?

老頭兒只好說:

東西就是你腳下那一塊石頭。

年輕人大叫;

甚麼?(連彎腰去檢都不想)

老頭兒幽默地說:

看來,早知道我應該事先告訴你。(彎腰撿起來放在年輕人手上)

在年輕人心中,石頭是無意義的、風景是無聊的,根本就是被騙了。

老頭兒只解釋說:

〔你剛剛不是一路上帶著盼望、積極、快樂的心?這就是我要帶給你的秘密。〕

這趟旅程最重要的是〔抱著希望的過程〕,〔結果是否有達到已經不重要了〕。

年輕人勉強看著手上的普通石頭,突然有一種想通的感覺,〔的確是如此〕!

印證老頭兒說的人生道理,我鼓掌叫好!

年輕人受到老人的教導而理解人生議題,他說:

「矛盾」:人生是個謎,你永遠猜不到下一步將會發生什麼事!
「幽默」:如能以幽默的態度面對人生,能自我解嘲的人更棒!
「改變」:人生時時刻刻都是改變的,而且每件事都有其意義。

最後兩人相視而笑!

我想,登山的人都會了解吧!(可參考我的玉山攻頂經驗)

所以,年輕人馬上決定要自行到體操練習場不顧教練的阻止,作了一場〔傷後的更完美演出〕,全場當然更無法置信(連觀眾都不相信)、不知道他是怎麼做到的?

之後,年輕人順利加入美國柏克萊大學國家體操代表隊前往奧運的會場,途中教練特別安排繞道加油站看看這位〔恩師〕。

但是,這個加油站與老人整個像是虛擬的故事,之後老人更如同假象一般消失無蹤 .......

別懷疑~

整個故事是真人真事,主角丹與柏克萊大學代表隊真的榮獲第一次世界冠軍!

 

補充一下找到的相關資訊。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a book that changes lives


書本原作在此...

原文書: Way of the peaceful warrior
中文本: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作者的站: Dan Millman
英文評論: DailyOM
 YouTube: boogiecram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gelefly&aid=2323308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7 06:47 【udn】 這裡便宜!dvd 遇見 深夜 加油站 蘇格拉底比價

 回應文章


安慰人心但沒解決問題
2011/04/18 13:41
我覺得年輕人好像比較對 起碼我目前為止感受到的都是這樣啊 郭台銘的工廠 那麼多人跳樓 大家也是說那些年輕人吃不了苦 周董條件好 一直換女人 也沒人指責他 還排名J女郎 反正只要你成功了 任何事都正確 失敗的人 做啥都不對 這種書有點像宗教 安慰人心 可是跟世界是完全相反的 我很想相信 畢竟我也不是成功的人 這真的有讓我感到安慰 可是又覺得這像宗教嗎啡 只是止痛 問題還是存在

waiting
推薦一本書
2010/05/17 15:24
我也很喜歡深夜加油站預見蘇格拉底這本書  電影還看了三次呢  呵呵

類似的主題有一本書也蠻值得推薦的  台灣版的與神對話"老神再在" 商週出版

作者遇到很多生活上的問題   也許跟我們遇見的問題也類似

只是他遇見的問題大很多  在他準備放棄生命之際

出現了  類似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老人的角色

讓他走過出生命的低潮  開創出新的生命

這是個真實的故事  所以看起來特別感動吧  推薦給大家 ^^

http://www.wretch.cc/blog/loveus0501&category_id=13084486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接納自己是一生的功課
2009/01/23 09:04

一旦了解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這是一步很棒的電影,深具啟發。


麥咖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
2008/10/27 17:25
成功嗎?很難說。有的成功不過是一短短片刻的事跡,但是得來不易,而且
只能有一位成功,我們說那人成功了、是勝利者、是偉大的冠軍。如果沒有拿到冠軍,就好像是失敗了一樣,開心不起來。如果我每天跟自己比賽,那有時冠軍,有
時不是冠軍,都不會差太多,反正都會感覺到自己一天比一天更棒,不用人家給我獎牌,我自己才是真正的識貨者,知道怎樣欣賞自己。我成功嗎?我心情好時,我
可以信心滿滿跟周遭的人說「我混的很不錯」,不過,我很DOWN時,妳說我如何如何成功,還提醒我得過什麼什麼獎,我一樣覺得自己一塌糊塗。恩恩。就是這
樣。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angelefly) 於 2008-11-16 21:19 回覆:
說的好!!

我常說〔要接納自己是有心情起伏也是個有情緒的動物〕

你看天氣不是變來變去?四季有春夏秋冬?
大家都自然地接納了
(以前天氣這名詞已經被污名化,以為是不好的代名詞)

如果天氣一成不變,那才是怪怪地啊

心情不好就承認心情不好
不必有罪惡感,

烏雲過去,才會有海闊天空的驚喜!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見
2008/10/27 16:31

一部很有人生哲理的電影、感動深刻、再看也有回味不同的價値 人生不是平静無波的、平凡的人生也不會帯給人如此感動。

真正的朋友是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出現、不是在你最得意的時候才来。很奇怪的是朋友在你成功的時候常被neglect、朋友之情、勝過於兄弟、even parents............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angelefly) 於 2008-11-16 21:22 回覆:
我承認年輕時我認為的友情勝過家人的親情

那個時候,常被家人責備(忘恩負義的傢伙)

如今,我終於知道,凡事其來有自

人活的好好的就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ing for your sharing with me
2008/10/27 16:08

Though I am not familiar with movie, I think it is the blue-chip best i have ever seen b4. Let`me think and go on watching out the movie and i will come back, and write down my feeling.

 best wishes


皮為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能遇見這個老頭兒是幸運的
2008/10/27 11:24

這又是一個成功的故事

如果可以把結局改成"未成功"

但又有激勵人的效果,那就太好了

難道就不能有平平凡凡的結局?

總是要經過曲折之後再踏上人生的巔峰(好像已經變成了絕對) 好累 壓力更大

是否有人可以告訴我:當平凡人的也可以很成功 很快樂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angelefly) 於 2008-10-27 13:22 回覆:

別難過,這部片就是這個意思,如果你再仔細看一下,我的上集,一開頭就是在講失敗.....如果光看結尾的話,會以為就這樣輕易地成功了。

就好像,最近我去逛書店,看到無數的作品與影片,知道幕後有那麼多人才精心製作、費盡心思努力,才能完成任何一件。不過,往往我們只是[路過][看過],很少停留在每一個作品,因為時間有限、興趣有限、精神有限、、因此一再錯過了....

但,是否每個故事都是成功的結局呢?其實並沒有啦!

一’老人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平凡人]啊,他幾乎就是個卑微的小人物,只是年紀大一點而已。

人啊~年齡漸長,常常就會富有智慧

二’年輕人可能有幾種結局[摔斷腿一瘸不振][一輩子醉生夢死][或者娶妻生子過著平凡的生活]。

冠軍是一種努力+專心+運氣而已,老人就是要告訴他別在意結果,重要的是過程!)

三’在這裡,真人真事強調:[人生中的確真的發生過這一段歲月與遭遇,他不會忘記這樣的過程,曾經真心付出努力過,不管有無成功,那都是真的。]

四’如果每個人都第一名,誰當小人物?只要你曾經:

1.努力過、

2.勇於付出、

3.真心服務他人、、

抱著[即使不成功,我還是可以做個平凡人]的想法,那麼,人生絕對有意義。

你相信嗎?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者禪慧
2008/10/27 08:43
老人的智慧,是真實生活中體味的,禪機透悟的智慧啊!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angelefly) 於 2008-10-27 12:55 回覆:

這也是當西方遇到東方的融合經典之作。

看來,我們古老的偉大思想,在西方人身上還是充滿崇拜的。

只要看看故宮有那麼多來自全球世界各地的人們就知道了。

我們深感榮幸!


Y星人
真不錯
2008/10/24 09:02
這部片是我有次不經意在電視上看到的, 沒想到你把它看得這麼仔細, 你的分享也很棒.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angelefly) 於 2008-10-24 10:02 回覆:
說老實話,我覺得人生苦多於樂

因此,就把興趣放大,我喜歡看書、看電影、參與活動,常常收穫很多

用心寫下來,對自己的思考可以整理,又可以分享人

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