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矛盾總難免,人性本矛盾。
2014/10/12 01:52:24瀏覽1005|回應0|推薦41

(圖:網路截圖)

人,是活在矛盾中的生物,更是一切矛盾的總和。

善心與惡念的矛盾。自私與公益的矛盾。內心與表相的矛盾。理想與現實的矛盾。理智與情感的矛盾。付出與收穫不成正比的矛盾......

想記的老是忘了,想忘的總牢記著。年輕的愛扮老成,年紀大的愛裝嫩。不熟的愛裝熟,認識的卻裝做不相識。不懂的愛裝懂,明知道的又假裝不曉得。明知不可為的總躍躍欲試。明知得不到的卻無法甘心放手。明知巧言令色鮮矣仁,但是誰不愛聽好話?明知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但是送到了嘴邊誰不想舔一口?一面當著小偷強盜,一面教孩子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能拿......這就是身為人的矛盾。

俗話說:人字好寫卻難做。

其實甭說做人,就連要面對自己都很難!因為人的一生都在矛盾中掙扎!

這許許多多的矛盾說穿了只是「執著」、「貪婪」、「自卑」、「僥倖」和「虛榮」在在都是人性的基本咖...卻也是最難做到超進化的劣根性,人本來就很難超脫七情六欲的誘惑及牽絆!所以並沒有要你「神格化」自己,只是提醒你要多珍惜自己的「人格」,矛盾本是人生中最稀鬆平常的潛在自虐行為,但任由太多人性的矛盾並存在生活中只會製造壓力和痛苦,使你在人生中逐漸「失格」甚至「失能」!

其實要對付「執著」、「貪婪」、「自卑」、「僥倖」和「虛榮」只有一味妙方,就是「平常心」。

這項工程我已達成大半,相信你也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不過知易行難...但只要堅持朝著目標前進就能一步一步達成了。

凡是淡然觀之,泰然處之,欣然受之。

相信好事正在悄悄蘊釀,接受當下一切都是最好的發生。這就是我的「平常心」日常處方。共勉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tsai88&aid=1809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