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在澳洲農場工作體驗的辛酸⋯⋯生態⋯⋯(2015/6/14榮獲刊登聯合新聞網新聞頭條區網評)
2015/05/12 09:01:00瀏覽32812|回應5|推薦58

【寫在前】

澳洲打工度假的年輕人

這陣子又成了新聞焦點的目標對象

澳洲廣播公司(ABC)赴澳打工…

台、港青年淪奴 甚至遭性侵 剝削工資

http://goo.gl/IDJ1nl 對現今寶貝女兒在澳洲打工的卡娃思,內心,蹦出來的複雜心情,痛心也感恩,澳洲新聞播出的晚上,女兒報平安的臉書視訊通話中談了這事“澳洲媒體派人深入農場,實地搜集、訪談受害青年到新聞播出,實實在在的報導,都是事實”,這不就是這大半年來女兒在農場體驗的看見嗎?談話中,身為澳洲背包打工度假台灣青年的母親,帶著有點傷心痛心與感恩的心分享媽媽的心,文中的Annie是我寶貝女兒。為真實呈現她在澳洲農場工作的體驗,文中農場工作生態部分將直接引用與使用她親筆的敘述,期待身為媽媽,身為家長,更能瞭解,澳洲背包客工作的生態,增進親子關係溝通與美好關係的維繫。

Annie離開將近一年的農場工作體驗,現在已經在雪山雪地裡工作了。她與朋友一起到澳洲當起背包客,打工度假的第一年,到了澳洲的西澳,上半年農場超市,下半年小麥農場三個月的工作,順利取得第二年的工作簽證,去年母親節前回來台灣二個星期,看到的她,獨立的陽光女孩,我更安心了。親你一下

Annie說:

第二度踏上澳洲,繼續當背包客打工一族,從西澳移動到東澳後,一共接觸了三份計件制農場,這三份工作都是收成,分別是藍莓、酒葡萄和草莓苗。澳洲媒體所揭露的,黑心農場工廠剝削打工渡假青年的故事,過長工時、不合法薪資、言語暴力、性騷擾、工作綁食宿、工殤被辭退等等極度不公平的對待,這些都發生在大多數台灣打工青年所處的澳洲。人在澳洲打工渡假的我很有感觸,好的不好的農場,剛好都遇過,我的故事比起節目中的台灣背包客好很多,透過這篇文章,讓在台灣的親朋好友,更了解澳洲打工渡假現在的生態。

《選擇工作時謹慎》

計件、時薪、浮動機制的工資

計算要弄清楚

是多勞多得,還是多勞少得

賺到的工資是基本工資嗎?

一開始找工作時,蠻排斥「計件」農場工作的,因為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一小時可以做多少量,計件工作要做過才知道好不好做,像我呢?速度不快,還是喜歡時薪工作,不過收成季節時,農場資方會希望在最短時間內創造最大產量,因此收成的工作大多是計件制的,也就是所謂的多勞多得。

雖然喜歡時薪工作,在接洽了專門做農場人力的合法仲介公司,得到了藍莓的收成工作,這一份工作持續了六個星期,工資價格計算是浮動機制,每天農場資方會根據組別產量來調整單價,讓整組人平均速度的時薪落在合法的工資(時薪),這也確保工人會自發性地跟上平均速度。浮動計價也保障了總果量差的情況下,工人依然能夠獲得合理的工資,農作物生長的好壞變動因素很大,遇到果樹品質不好或下雨必須提前收工,浮動計價保障工人們能夠賺到基本收入。

【第一份工作《採藍莓》】

剛開始採藍莓很沮喪,抓不到訣竅,速度總是很慢,灰心中,和組上助理韓國姊姊的一段談話,讓我獲得了轉成時薪助理的機會。這個藍莓農場合法白工報稅,有退休金,並且保障薪資好的公司,在大城市找工作碰壁了很久,最後上人力網填資料,誤打誤撞進了這個集團下的農場,很慶幸能遇到好的人力公司介紹。

時薪好還是計件好?》

這問題,每個人的答案不見得相同,藍莓組內朋友靠自己雙手努力採,薪水比起助理時薪,高出的還真不少,關鍵就在你比較喜歡什麼方式,沒有一定的好與壞,但,首要條件,必須是要在好的農場下工作。

【第二份工作《採酒葡萄》】

【在澳洲的第一份爛工作】

第一次要她趕緊撤⋯⋯撤⋯⋯離開

採酒葡萄的工作經驗,就是一個不好的體驗,只做二天的工作,在等待下一份工作的空窗期,隨便在FB社團中看到台灣工頭張貼工作資訊,沒有註明是黑、白工,也沒有計件單價,選擇這一份工作的原因單純,只是工期剛好三週,可銜接接下來的《採草莓苗》工作,地點是我熟悉的藍莓小鎮,沒有多想的做了來澳洲第一個爛工作。工作第一天半信半疑地問工資,工頭的回答含糊,只說至少會是去年的水準,也可能會更高,詳細的還要再問另一個泰國工頭的老闆,但是,他也不是農場的管理者。

第二天說服自己再去工作,我的採收速度是30人中的前五名,心裡想著也期待也許今年有機會調高工資。下午天空滴下雨,農場負責人和工頭叫我們趕緊採酒葡萄到把桶子補到滿,一、二分鐘後下大雨了,全部的人都成了落湯雞,移動到可以躲雨的地方休息,等一會雨勢小的時候,工頭要求大家再回去,繼續做完到他跟農場談定的採收量,這一場雨是壓倒我的最後一根稻草,過去一年在澳洲超市、小麥的家鄉的經驗,農場至少會顧到工作者的安全,雨中採收的果子,工作時很容易出意外的,沾到雨水採收會影響果子的。我立刻跟工頭說要離開,不會再回來這裡工作,請他把工資給我,隔天收到轉帳,價格就是去年的單價,時薪澳幣 13元,很低ㄟ。

酒葡萄的工作,我沒有預期要全身濕搭搭的工作,待遇差,還要求我回去,又不合法,這幾點讓我不想做下去的原因。
 

難到只有我受不了嗎?

《集二簽》綁架⋯⋯黑工(非法)層層僱傭關係,問題根源的工頭,合法入境台灣年輕人,為什麼不能抬起頭,做合法薪資的工作呢?其他台灣來在農場工作的背包客說:「他們是來集第二年工作簽資格的(省略的說就是“集二簽”),台灣工頭會用其他合作的白工農場幫他們申請的」。

黑工,按照澳洲政府的規定,是不能申請到集二簽的,我的情緒和心情也都因為知道這樣的情形,受影響低落很久。來自台灣的我們,是正常合法取得工作簽證入境澳洲的人,為什麼不能抬起頭來做合法領合理薪水的工作。不肖農場、工頭就是打定主意吃定,這一群想集二簽的背包客,用「集二簽」的名義吸引大家來做低薪黑工,以不支薪、綁高房租住宿或者坐滿88天,才給二簽的方式,在澳洲都是不合法的,農場很常見的陋規,稍一不慎掉入這個陷阱的。

集二簽的規定:在澳洲政府指定的區域從事季節性工作88天,或是wwoof食宿交換88天,就可以向政府申請延長12個月的簽證,也就是所謂的二簽。

澳洲政府為杜絕不消商人利用,在新聞報導後,公告取消取消了wwoof食宿88天集二簽的規定,今年底生效。在澳洲Four Corner電視節目中,遭受不合理對待的417打工度假簽證青年,都是在labour hire company或contractor下工作,他們提供農場、工廠需要的人力,僱傭關係不是建立在農場/工廠與受雇者之間,農場/工廠不須對工作者負責,這些所謂的仲介公司工頭就是問題的根源。

【第三份工作《採草莓苗收成》】

也是農場發包給工頭的工作,白工報稅,但沒有退休金,和採酒葡萄一樣的屬於固定計價的計件工作,一桶、一捆的單價,不會因為其他因素而改變,採苗工必須自行吸收影響產量的變動成本,例如工時長短和作物的品質,對老闆而言,產量少,負擔的成本相對就少。

這第三份農場的工作,說著都會想哭,忿忿不平的經歷不平等的對待,台灣青年很委屈的。

《因為沒錢,很容易陷入危險》

在沒有錢,沒有金援的背包客,很容易陷入危險的情況。身上沒有足夠的盤纏,面對工作的挑選就會掉以輕心,當初朋友介紹的工作,根據朋友去年的經驗判斷這是一份會賺錢的好工作,等開工的這段時間推掉了很多好的機會,她告訴Annie,她在20天內存了澳幣5000塊,沒想到的是這份工作為期4週,實際工作天數只有20天,所以呢,正確來說她是在4週內存了5000塊,而我的情況還得把等工的時間算進去,說到這邊真的很慚愧,為了存更多環遊澳洲旅費,沒有多加考量,這部分愧對愛我疼我的媽咪。

除了薪資,農場或者說承攬的公司的「管理方式」和一份工作的好壞也是有著絕對關係。當然,預期和現實差遠了,去年和今年最大的差異,是採苗的工作人員,2014年300位,今年增加到500位,農田與果樹種植面積數量差不多的情況下,人數暴增,會發生什麼事情?吵、打、搶,苗不好時,就更加嚴重,造成這些情形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管理不當。記得這份工作,電話中的談話,可以感受那一股氣,情緒發洩似的對媽媽說:「媽咪,你的氣質女兒,快要變的沒氣質了。」

為工作的人數太多了,採苗工人國籍很雜,有來自越南、馬來西亞、日本、韓國、香港和台灣,大部份的管理階層都是越南人,掃描條碼的scanner、品質控管的checker、調動人力的supervisor,即便這當中也有其他國家的人,但因這份工作的承包工頭就是越南移民,大家都叫他老闆。

工作中說話最大聲的自然是他們這些越南的採苗工人,管理偏袒的現象一點都不稀奇,同樣身為工作者,行為乖張的同胞警告一下,不是同胞就直接處分。還有一個管理問題,無法溝通,遇到英文聽沒有,中文麻不通的越南管理者,什麼都只能忍,任憑他們用聽不懂的越南話對你吼叫,又或者是雞同鴨講,問題無法被了解和解決,苦不堪言的遭遇。

這份工作在每一個工作者都有對應的工頭,越南工頭請四位工頭找人,透過朋友報名申請後,我被放到一位馬來西亞工頭的組別,工頭基本上是就是我們工作者與老闆的溝通橋樑,開工前夕這工頭因為開車超速,被臨檢暴露了非法居留的身份,不知道警方把他安置在哪裡,所有事情只能透過作為傳話人的女友傳達,而這女友也不是代理人,問題又不該由她來負責,越南老闆只會敷衍,我們這些工作者的權益到底被放在哪裡,雖然到最後換算下來的平均時薪也達到基本工資的需求,可是我卻經歷了來澳洲最不開心的一段時光,中間想離開,苦於找不到能立刻上工的工作,硬著頭皮做完產季。

【澳洲ABC電視台Four Corner節目

⋯⋯對打工渡假的特別報導⋯⋯

報導中的五個案例裡,四個都是台灣人,一個是英國背包客,他們去爭取農場沒有付給他們的工資,五個案例發生的地點都是榜上有名的,雖然我沒去過,但是,都認得這些地名。當你發現某些地方Facebook社團出現率極高,經常在招人,或是被人爆料檢舉的,要小心再小心。

看完節目,心情難過又氣憤也難過我們台灣青年的處境,期許來到一個平等的國家打拼、體驗,卻遭遇被黑心仲介剝削,捨不得家人擔心難過,一天一天都在惡劣的環境下出賣自己的初衷,不知道該怎麼找到出路;同時也很生氣為什麼不辭職不幹,挺身而出向fair work舉發,如果大家都團結一心,還會有這種事嗎?澳洲的高收入的確令人羨慕,但是一旦沒有穩定的工作,澳洲的生活開銷就是大家常說的「燒錢」,我明白面臨沒有錢付生活費的壓力下,有工作就做,然而,在還能說不的時候,我們是否能夠勇敢向不合理的工作說不,為什麼澳洲打工度假的環境一年不如一年,許多農場愈來愈喜歡發包人力給黑心工頭,薪資愈來愈低,不管那份工作有多差,他們永遠都能夠找到人,特別是亞洲人(影片中英國背包客去爭取薪水時,農場主管特別向工頭要求不要再找歐洲背包客來)。

採藍莓、秤重與紀錄的助理

▼草莓苗


決定來澳洲前,從以下幾點來看自己是否具備當澳洲打工度假工作者的四個條件:

1.是否有足夠的錢來應付找到工作前的生活開銷呢?

2.澳洲工作收入高,生活費也高,尤其是房租最難省,身上有多一點的備用生活費用,等待好工作的籌碼多一點,也不容易掉入黑工陷阱。

3.英語能力是否能夠在澳洲與人溝通無礙呢?

澳洲是個英語系國家,基本英文溝通能力是必須的,在澳洲找一份好工作、提升工作自信、看懂交通號誌、文件申請等都需要會用英文看、聽、說。

4.你是否能向不公不義說不?不論在哪裡,遭遇不公平的待遇時,為自己挺身而出,地獄最黑暗的地方,保留給那些在道德存亡之際袖手旁觀的人。


節目中有個香港年輕人在黑心農場工作,薪水低,核對工作時數,工資給的也還常常不對,父母爺爺奶奶擔心他叫他別做了回香港,他甚至難過的哭了,說他在澳洲擁有什麼,什麼都沒有。另一個女生因爲媽媽過世,想說到澳洲換個環境,結果被同事性騷擾,跟農場舉發他的行為,農場把問題丟給工頭,工頭最後把這女生解雇。

這個電視節目每週都探討不同的東西,大概只播了45分鐘,剛才說的女生提到媽媽也哭了另一個女孩工作時不小心割到手,結果工頭趁他手不方便對他上下其手,用力推開對方手的縫線裂開流血,對方還是強摸她胸部

還有在節目一開始,播出兩個男生在阿德萊德知名的雞肉工廠,每天工作18小時,拍攝前一天只睡一小時,時薪應該是25塊,被抽到剩17,其中一個男生說,爸爸跟他說他英文不好叫他不要去,他自己也知道英文差難找工作,所以就認命在雞工廠繼續做。還有一家鴻昇旅行社專門辦假觀光打黑工的觀光簽證,還安排住宿讓人去澳洲非法打工。

二個男生離不開雞肉廠的主要原因,週薪上看澳幣1500元以上,換算成台幣多可觀豐厚,以現在澳幣兌台幣匯率24來計算,週領等值新台幣3萬6,720元,甚至更多(以時薪17來計算,每天18小時,一週5天),領這種薪水,爆肝不睡覺也開心。

問題在於不是每個來打工渡假的都想賺大錢,抱著這樣的心態的人多了,澳洲的工作環境全部被搞壞,像我與我的幾個朋友縱使不想為這種錢拼命,還有得選擇嗎?時薪不合法、超時沒有加班費、主管言語暴力、上個廁所都被限制,為什麼還可以做,甚至是花一年多的時間在哪裡?因為在台灣太窮了,沒有這種賺錢機會,再怎麼不人性都有人會喜歡也願意做。


媽媽的話:

不同於自助旅行,「打工度假」可以真正換取生活旅行的方式,非常吸引年輕人嚮往也前往,若能能避免暴露危險環境,在合理的相對報酬下,能擴張工作與生活的眼光與境界,是美好的體驗

Annie在採酒葡萄工作的那幾天,聽到她做的黑工,擔心憂慮的心情,身為同意她赴澳洲媽媽的我,很難受的二天,篤信基督信仰真理的我們,也都相信她會做出正確的決定。她很乖也孝順,怕我擔心睡不好,總在睡前捎來訊息,假日經常使用Line賴來賴去,前二個月配合我換手機,我的Line帳號轉不過來,FB推出通話功能,我們也改變了網路聯繫的應用程式,縮短了聯繫的距離,工作忙的時候,傳遞訊息,好像她在身邊一樣,媽媽雖然會擔憂,但不持久,我的建議她的決定,都在母女掌握中。

母親節的前二週,告訴了她,看了澳洲新聞的報導,之前想專文分享的動機,成了行動了,這篇文章卡娃思提前起草書寫了,一個星期來閱讀女兒的文字敘述,哭點低的我留下幾次的眼淚,感動也感激,而她在母親節前給了我她在農場的這些點點滴滴,雖然今年的母親節沒有她在旁,體貼媽媽的寶貝女兒了解我的需要,我依然是個開心過母親節的媽媽,依然是一個倚靠上帝蒙福的媽媽。

《延伸閱讀》

http://goo.gl/eRLYK6,【澳洲背包客 】我的女兒的故事:遙遠偏遠的農事、克難生活體驗

http://goo.gl/t0uzeY,我怎麼會同意讓女兒一個人去澳洲當背包客呢?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22874444

 回應文章

K
2015/11/11 03:13

酒葡萄,黑工13澳幣,這價可比19元白工了,很好了。還真想知道是哪間這麼好,可以的話還請介紹呢。

看完後覺得還好,台灣農村雨季時下大雨一樣要在田裡採收阿,錢卻少的可憐(尤其是豐收年更慘 連種子錢也賺不到),這些心酸不是坐辦公室的人能體會的。

(kc8812946@gmail.com)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5-11-11 04:16 回覆:
K君好!
我記得我女兒提過,之前工作那間農場的經驗,下雨天採收的問題,路滑跌跤意外,甚至受傷(有同伴發生過後休息一星期才能再工作),還有果實品質不符規定時,不列入採收的工資。
雨天採收的問題雖然可以做,但是,在澳洲靠著這種工作賺生活費的他們,一天沒有工作就沒有收入,意外受傷時,黑工的身份工作中的意外,就醫醫療費用都得自己負擔。
謝謝你的回應,先這樣簡單回覆,再問問他之後,務實面若有另外的想法,再回覆轉給您~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20:44
女兒真漂亮!大學生?能自己去打工,佩服!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5-05-14 22:02 回覆:

她大學英語系畢業了,從沒打工經驗,出國前增在國內惡補的體驗打工換宿,真出國了,體驗中付出了辛苦的代價,身為媽媽有點不捨卻也覺得一切都值。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19:17

女兒長得很像卡娃思

很可愛.有點甜甜的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5-05-13 19:31 回覆:

謝謝!


來自山林
2015/05/13 10:57

其實問題的起源來自媒體的推波助瀾,當初不斷把澳洲旅行打工描繪成天堂,沒有忠實反應現實面,尤其是人心黑暗的那面。早年台灣男孩人人要當兵,也是接近無薪的二十四小時體力工加各種社會化磨練,但那是制度性強迫,和去各國遊學打工的自主性有相當大的區別。您的分享,有助於年輕人思考,能不能學習到什麼正面效應,這很重要;若只是如過往幾位媒體故事裡的人物,學會吃人騙人那套帶回台灣,充滿報復心態,那真是枉然。三十年前和許多山裡的孩子相處,他們對外頭平地的花花世界是躍躍欲試,每個都認為自己會成為後來的張惠妹或高勝美,大多數對於把自己準備好是充耳不聞,也沒那個心去聽去看去學,十分可惜。真感謝您的分享。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5-05-13 18:47 回覆:

不客氣的。

記得她去之前,閱讀了幾本仿間的書,對澳洲打工渡假的評價,都很好,這些不合理的是,我們認為應該只是零星個案,女兒親眼所見的是,竟然是常態,蠻憂心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13 06:26

卡娃思女兒好漂亮,而且很聰慧的模樣。

我最近有在報紙上看到新聞,但是人在中國大陸沒有上網看視頻,沒想到報導中有四個台灣人。

謝謝分享親身經驗,值得年輕人參考。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5-05-13 08:08 回覆:

謝謝到訪與回應

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