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嘉義/竹崎親水公園,一樹千朵花兒繽紛綻放,花旗木花開最佳觀賞期開始
2021/04/09 12:00:00瀏覽1964|回應2|推薦53

百花齊放2021年的春天,賞花族似乎比起往年更熱絡些,從幾個關於花開情報的臉書社團,熱熱鬧鬧的天天都有新的情報,晚開的櫻花還在持續綻放中,而接棒的苦楝樹、花旗木和九重葛,好像說好似的齊奔放,迫不急待悄悄的接棒綻放演出了!清明節之前持續傳出花開訊息,隱約在指引著賞花一族的賞花方向,很有意思的分享。

居台灣還真的是不怕無花可賞,尤其是中南部的最近,可熱鬧了,不怕你來賞花,就怕不知道花開時節和景點。三月可是非常熱絡的賞花季節,黃花風鈴木花開過後,接續的苦楝樹、花旗木悄悄的都開了花,還有那似瀑布般火紅的九重葛,我在三月底來到嘉義縣追起「花旗木樹」和「苦楝樹」的花開之旅,完美極了!(本篇的分享主要在花旗木花開,另二種樹花將另文陸續分享喔!)。

攝影日期:2021/3/29

灣北社區綠色隧道

灣北社區綠色隧道

  九重葛花瀑布

九重葛花瀑布

竹崎親水公園有「一樹桃紅千朵花旗木的樹花」,種植時間已超過六年以上,源自熱血村長「葉志紘」無私的捐贈種植與養護!

熱血村長葉志紘的花旗木,種植的初心是為了美化社區,自掏腰包的購買上千棵花旗木苗,美化社區的心不僅僅只是捐贈而已,約用了六年的持續時間,在竹崎村內主要道路及166縣道竹崎到民雄路段,一路栽種五千多株,從種植到維護幾乎都是他的心血,距離現在也差不多有九年的種植和養護時間。從最近網路上的分享看出,可以說是熱血村長的收割栽種成果,至少我是這麼地認為,我們不需要付費就可以開心來觀賞。

三月下旬開始的花旗木進入一年花開時節,嘉義縣境內除了竹崎親水公園,進入嘉118線及海豐科河堤旁路段的花朵,近年也都在3月下旬到4月上旬的清明節之前開始綻放,現在才剛開綻放,有的樹已開滿,有的花苞比花還多,花期可到五月,我是相信的。 

快被花旗木包圍的竹崎親水公園停車場,一簇簇似花毯子般,更如花旗子般的,向著藍天迎風揮舞

三月底拜訪的這一天,才進入竹崎公園的外圍,對被花旗木花包圍的停車場驚豔不已,每一棵樹的樹枝都被粉嫩相偎依的花朵包覆著,一簇簇似花毯子般,更如像花旗子般的,向著藍天迎風揮舞,當春風吹起時,花落繽紛似雪落下來,站在樹下微微花香飄來,夢幻浪漫,簡直美翻了!

花旗木花,因為來自泰國,也稱泰國櫻花、平地櫻花、桃紅陣雨樹。花開綻放時節像粉紅爆炸,套上現在網路常用在花開盛開的用語,花旗木炸開怒開了。花期從含苞待放到盛開期長達45天(一個半月),花朵比櫻花大多了,其實實在是不該和櫻花比的,完全不一樣的。花旗木如同近親黃槐、阿勃勒一樣,都屬於高大喬木,從種子到能開花,種植時間至少五六年以上,所以看到開了花的花旗木,要想到這是已經種了五年以上的樹。

竹崎公園

 

 

佔地14公頃,是朴子溪沿岸第一座親水公園,也是嘉義縣山區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

竹崎公園(竹崎親水公園)內有千禧吊橋與弘景吊橋跨越牛稠溪,花旗木以這兩座吊橋旁分不的最為知名,雖然無法細數花旗木有幾棵,也沒有資料顯示栽種面積,但是,這裡的花旗木絕對是超過數十棵的,也因為花開時一樹都看不到綠葉,遠眺近觀都只見棵棵樹上桃紅千朵,看得我是心花怒放般的療癒感十足的喜悅。

櫻花家族裡有一樹一景,同樣的一樣可用在花旗木的花開觀賞,我是這麼的來看的

嘉義縣竹崎親水公園佔地14公頃,是朴子溪沿岸第一座親水公園,也是嘉義縣山區一個重要的觀光景點。2018年整修好,重新再開放,對照過去網路的圖片,現在的竹崎親水公園,經過斥資新台幣8300多萬元,九個月的時間改造過,公園內規劃有許多親水活動設施區提供民眾在此戲水、賞鳥、欣賞風景嬉戲奔跑、擲飛盤、放風箏、打槌球等功能。

3月可欣賞近百株的黃金色毛風鈴滿樹綻放,4月則為花旗木。另設有藝術廣場區、步道區、卵石遊戲區、階梯廣場、林蔭散步區、多功能草坪區、溪岸步道區、健康步道等。兩座園區皆是老少咸宜的遊憩地點。

非假日來,從遊覽車一車車開進來,竹崎親水公園確實是景點,可看可玩的還不少,園區內曾經有著引爆全台天空步爭設的典範,鏤空的金屬網「花仙子步道」,曾是吸引遊客前來竹崎公園的主因,曾有過萬人空巷的輝煌紀錄。

另外,在嘉義縣政府的觀光旅遊網中,我找不到關於花旗木的景點介紹,反而從網友分享看到的很多,在瀏覽幾篇2018~2020網路文章與媒體報導的資訊後,繼三月初見到全台最美的黃金大道後,月底再訪嘉義只為花旗木。

欣賞花旗木綻放的美麗,也可順訪公園內打造的新面貌,親山親水運動健身的園地,來個半天遊,還不錯的,網路有去年四月初的花開盛況,在3月29日看到花開現況,今年一樣會是這麼的好看的。

結語

熱血的葉村長無私的打造竹崎花旗木的種植佳話,應證了所謂「前人種,後人乘涼」的真義,我說村長種的是美麗的心情,後人乘涼的遊客我們,觀賞中應該要懂得感恩才是,遠到而來的我,特別的想對他說聲:「葉村長,謝謝您!」。

以花旗木開了花為主題的賞花遊,相機記憶體滿滿的豐收,開心的回到投宿的長榮文苑酒店,一路上發現有不少的一樓民宅旁都有一棵顯眼的粉色大樹,還有故宮大道上的行道路也有,雖然開花的只有幾棵,過不久應該就會進入盛開期,已經可以想像那路中、路旁粉白花妝扮的道路,絕對美翻,想賞花的朋友,可以計畫旅遊中賞花的行程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5939803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13:14
花旗木繽紛高雅如斯,滿佈山林如彩夢虹煙。
您的健足本事,配上鏡眼銳利,成就擷景採風。👍👍👍🌈
土包子如我,還未去過竹崎,遑論拜會那五年新生的花樹。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4-15 12:57 回覆:
我,第一次來竹崎,也是第一次觀賞花旗木呢~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2 11:17
賞心悅目。台灣還真是美景處處。那綠色隧道停滿車子,可惜了。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1-04-15 12:56 回覆:
四季如春代表季節,腳步得快,掌握花期和景點資訊賞花,愉悅的休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