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亞泥生態園區,台灣最大蝴蝶園、竹節蟲園區
2020/03/21 14:53:42瀏覽2740|回應2|推薦43

聽聞很久,也經過無數次,卻從來沒有進入「亞泥生態園區」,在地人都知道台九線上的這裡藏著的是台灣最大的蝴蝶園。造訪這一天是隨性也隨意的假期,amy不想被時間綁,所以沒有報名預約導覽,但是仍然可以免費隨意進出參觀,只想自在的走向空氣好的戶外,有大樹林立、蝴蝶紛飛、鳥蟲鳴叫的生態園區一起森呼吸,淨化吸進肺裡的的空氣。近來也因為新冠狀病毒的肆虐,像亞泥生態園區這樣的綠世界,應該會是越來越深得民心。亞泥生態園區,雖然不是夯到爆的景點,但對生態園區有關注的旅人,會注意到的,想放空想安靜,想呼吸新鮮空氣,想看竹節蟲、想看蝴蝶毛毛蟲,想來個生態的親子活動,開車旅行來到花蓮帶點生態的旅遊,在這裡可以如願的。

亞泥生態園區


亞洲水泥花蓮新城廠的對面,就是生態園區入口。

亞泥生態園區

亞尼生態園區

上午九點多園區已經有小團體接受免費的導覽服務,跟著聽跟看著。

亞泥生態園區

停車場旁邊不遠處竹節蟲園區,佔地80坪,隨處的往矮小樹上觀察,處處都是竹節蟲,大大小小和各種品種,挺有意思的竹節蟲,似乎在和遊客們玩捉迷藏,調皮的很。我來找蝴蝶,卻先遇見竹節蟲,之後目光全都在竹節蟲,頑皮也可愛,非常會保護自己的竹節蟲,芭樂樹下藏有好多隻,可以說轉個身就有牠,樹上枯枝色的竹節蟲,我們都誤以為是樹枝,解說導覽員剛好在旁介紹,這才了解我們的身邊處處都藏著牠。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竹節蟲》,我還真的是第一次見,有鮮綠色的是綠椒竹節蟲,棕色的是長肛竹節蟲時,看著解說員放在帽沿垂掛著,放在身上無害的,參觀遊客這麼玩,有趣,聽說因為無害甚至有人家中有飼養牠。維基百科這麼介紹竹節蟲:「又稱䗛是節肢動物門昆蟲綱竹節蟲目的總稱。草食性的昆蟲,以善於擬態成樹枝或樹葉著稱,可以躲過天敵。全世界約有2,500種。 體型修長,呈圓筒形,棒狀或枝狀;少數種類扁平如葉。複眼發達,單眼通常退化。翅膀通常退化;如有翅膀,前翅通常小於後翅。不完全變態,陸棲,植食性昆蟲,多數分布於熱帶」。

亞泥生態園區



綠椒竹節蟲

綠椒和幽靈竹節蟲,拍攝於亞泥生態園區巡迴展,地點:新北板橋的大遠百

幽靈竹節蟲

蝴蝶生態園區》,亞泥生態園區也利用花蓮廠之綠美化環境打造了「蝴蝶生態園區」,裡頭除廣植超過六十種蜜源植物外,就屬食草植物為最大宗,約有一百多種,有優質「蝴蝶牧場」的美譽,網室蝴蝶區的面積就有600坪,整個園區的生態都適合蝴蝶復育與生長,堪稱台灣最大蝴蝶園。而,成功復育的台灣本土蝴蝶就有十多種,像是枯葉蝶、大紅紋鳳蝶、樺斑蝶、豹紋碟、玉帶鳳蝶....等等。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網室裡,處處都是蝴蝶,眼所見、腳所踏,都有蝴蝶的身影,靜靜的看著也靜靜地捕捉畫面,其實還有點難,想看美麗靜態的蝴蝶,要有耐心,在花裡覓食中的最容易拍到牠,這裡的蝴蝶好多樣喔!若能夠,在夏季的五月~7月再訪,相信那時候的蝴蝶園區,應該會是成群的飛舞的壯觀。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蝴蝶復育網室,十幾種蝴蝶品種的大型圖示解說,看看就知道剛才遇見了誰。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蝴蝶網室旁有一個拉門,可以通往種植多種台灣原生植物的森林,園區裡還有生態池,盛開的杜鵑花,在園區裡的清幽小徑裡,漫步森呼吸,有時也在大樹下石椅稍作休息,好天氣的陽光透過大樹隱約將柔和的光送給了我們,小曬的舒服聊著天。休息夠了再來一次園區快走,直到身子微微發熱,初春季節沈浸在森林,眼前一片綠的大樹,很養眼的,視力還不錯的我,總讓好友圈羨慕,他們都帶了花眼了,我呢?還沒有需要,應該是因為常看綠色植物,很驕傲地自我滿足。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白色杜鵑花的素淨淡雅,春天裡最美的季節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亞泥生態園區

《蝴蝶牧場》,位於花蓮廠旁台8線公路190公里處,佔地約1.0公頃,在所屬區域建立一休閒植物林園區。自2004年開始,花蓮廠著手規劃「亞泥休閒林園」,從動線規劃、整路施工到植物的蒐集等,皆精心量身打造,並以「還原自然」的景觀方式佈置栽植。目前園內有106科共417種植物,其中351種為台灣原生種,仍持續蒐集栽植中。另外,也以「主題」概念,規劃了蕨類區、藥草區、水果區、生態水池區及蝴蝶生態園區等,目的就在提供社會一個關於植物研究、教育、遊憩及保育等功能的植物公園,不需要到山上、海邊就能看到自然的原生植物,絕對是親近自然的好地方。

上、下圖,係2014年7月,卡娃思拍攝珍藏影像紀錄
(亞泥生態園區旁台九線上路邊)


遊玩心情小結:

走向空氣流通的戶外,暫時拿下口罩,自由呼吸的暢快。第一次踏進來參觀亞泥生態園區,有如綠世界般的生態,很開心。卡娃思曾在2014年6月的夏天,在前往太魯閣峽谷前經過,當時被園區路邊的蝴蝶紛飛吸引而停留,圓形花圃裡的射干,幾乎都被蝴蝶包圍的壯觀,但沒想到園區裡的蝴蝶園栽培育網室,培育了好多台灣原生蝴蝶,和像森林般的原生樹木,花蓮遊可以不需要上山,在台九線上太魯閣大橋旁,有這麼個生態園區,值得來享受玩玩,不收費的。清明假期若有規劃花東遊的朋友,經過時,可以來走走看看。

亞泥生態園區,不只有蝴蝶,還有各種竹節蟲可看,不輸蝴蝶園的規模,近期亞泥生態園區還舉辦了,竹節蟲們的台灣西部之旅,我也到了目前在板橋大遠百的九樓威尼斯廣場看了,竹節蟲們真是可愛,從透明的玻璃櫃看他們,很有意思。想和與竹節蟲約會嗎?2020的巡迴展時間地點:3/3-3/22 板橋大遠百、3/25-4/12 桃園愛買、4/15-5/12 台中愛買復興店、5/15-6/7 桃園遠百、6/9-6/28 新竹大遠百,想看想認識不難,巡迴展可先看看。

延伸閱讀,亞泥生態園區_蝴蝶生態亞泥生態園區巡迴展

 文章看完,來首鋼琴音樂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32014913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06 19:24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4-08 11:56 回覆:
漂亮~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2 13:03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20-03-27 09:47 回覆: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