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月潭健行步道(三):「涵碧步道」的清晨,優雅的健行
2017/08/14 22:06:31瀏覽9776|回應2|推薦32

      繼續的來日月潭國家風景區,優雅的健行旅行,2017夏天暢遊涵碧半島是我們的目標,炎炎夏日還真有避暑的味道,日月潭的氣溫比起台北的酷熱悶熱,確實涼爽多了,入夜後涼呀涼,堪稱中台灣避暑勝地。

     環繞著涵碧半島的涵碧步道,全程1500公尺,再從水社碼頭連著水社親水步道、朝霧碼頭到雲品酒店,走在架設水岸的木棧道上,親山親水的早晨,慢跑漫步,老少皆宜的健行步道。 


 清晨遇見鮮綠的植物,總會亢奮開心


      這一天,我們在涵碧半島上夜宿舒適的一晚,清晨從行館後方接上涵碧步道,很快的來到涵碧碼頭,現在是涵碧樓大飯店的碼頭,旁邊解說這裡是「蔣介石碼頭」,旁邊的小船是   蔣公乘坐的小船。

(蔣公乘坐的小船,行動中隨意拍,沒拍好)

 

卡娃思為拍照,跨過門禁也偷偷進入到碼頭

沒人固守,為拍照放肆一次

千萬不要學,禁止進入的

 

⇣⇣運動前、中、後的拉筋

漫步健走中、都還是需要的

這個位置好,日月潭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育樂亭、幸福連線

      育樂亭建於民國50年(1961年),為一個中國式六角形涼亭,亭內掛有先總統蔣介石先生「育樂篇」的語錄,揭櫫「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格言,提示國人親近山水的可貴,亭前廣場視野極佳,在這裡可眺望對岸的青龍山脈與拉魯島、玄光寺、玄奘寺、慈恩塔所連成的一直線,也恰好是日潭與月潭的分界線。

育樂庭前方的廣場

      ⇡⇡涵碧步道,我們第三次來,在這裡停留最久,前次來的時候遇見一群大陸遊客。在這裡聽他們閒談中說:

蔣介石怎麼會把台灣給弄丟了呢?

有人回說:他在天上了呀!當然丟了呀!

有天和好友分享這一段話時,朋友馬上回說:是怎麼把大陸弄丟了吧~

(哎!不同政權下生活的人,對過往歷史體會的不同,說的話也絕對不一樣,誰是誰非呢?沒有絕對的答案,自己明白最重要)


幸福連線

⇡⇡朋友稱日月潭秘境之一

      站在這裡,往東南方眺望,可見到聳立的水社大山與青龍山、涵碧半島上的育樂亭與日月潭中央的拉魯島,以及青龍山脈上的玄光寺、玄奘寺和慈恩塔,這五個景點恰巧都在一個軸線上面,這就是所謂的「青龍直線」。相傳遊客在涵碧步道育樂亭前,對準青龍山脈的這條軸線排列,面對著湖面的拉魯島與青龍山方向許願,願望實現的機會相當高,結伴許願的情侶也都能有美滿的姻緣,因此稱作「幸福連線」。


⇣⇣往左上方望,最高的地標建築日月行館,在低點位置的是涵碧樓,涵碧半島上,高檔的住房費用,總有一天我一定會住上來,第一次從向山遊客中心眺望這裡時,卡娃思對自己這麼說,終於在造訪日月潭的第四次,有機會如願了,容後再續,很棒就是了。 

近距離看

邵族人的智慧:四手漁網/四手釣

     傳統的捕魚智慧,邵族人依靠著日月潭維生,捕魚是重要的飲食來源,也可以是經濟作物,最具智慧的方法來捕魚,來到日月潭多少都會看到,耳熟有名的「四手漁網」,網路另有稱為「四手釣」。利用燈光集中魚群的方法來捕魚,漁網四個角懸掛燈具,將張開後,放入潭中,燈光引誘著魚兒入網,將漁網提起,魚兒自動地落在網袋中,很有智慧的辦法。現在不用來捕魚了,僅供觀賞,是日月潭限定的喔!

      繼續往前走,瞭望水社霸的牌示,讓我們又停下腳步觀景,超美的風景,停下來又不會怎樣,自由行就是這麼的彈性隨己意。

      整棟建築映在湖中的日月潭大飯店,住過四天三夜,2016年分享也推薦,非常棒的住宿環境,很美也舒適,再看一眼,懷念了.....再多看幾眼,漂亮!


⇡⇡這是什麼?

      杏壇裡的碑文,中庸之道、總統訓詞、孝經、日月潭教師會館碑文,文言文的碑文,雖然難懂,現在卡娃思反而想念以前讀書時,國文必考必讀,當時絞盡腦汁才搞懂一點,死背的記下來,重溫這些很有意思,都還給老師了。嚴肅的總統訓詞,那時奉為名人語錄般的記住,也已成過去了。而,在經過民選的總統以來,總統說的話,有時還真不敢聽,不一樣的年代,特別是現在親民接近民眾的總統,更容易被放大鏡檢驗,怎能不謹言慎行呢?(卡娃思是有想對現任蔡總統說的~)

      戶外演講場地的杏壇,牌示上有著杏壇的由來,杏壇芬芳,千古流芳,也因著萬世師表在杏壇傳遞授業的故事,杏壇成了教育界的代稱。這裡有一條上坡支線可以到達教師會館。相傳孔子聚徒授業講學處,遍植幸樹,謂之「杏壇」。又謂孔子坐在杏壇之上 ,弟子讀書,孔子玄歌、古琴奏曲,後遂以「杏壇」泛指授徒講學的地方,也仿杏壇「甃ㄓㄡˋ

(磚砌之意)」石為壇,環植以杏 作為授徒講學供作音樂演奏的場所。 


水社停車場

       涵碧步道,從水社碼頭沿著湖、沿著涵碧半島走一圈,很輕鬆,半小時以內可以走完的,前二次來時,20分鐘就走完,這一天看風景、看牌示的解說敘述,輕鬆愉快的清晨,就地取材的認識,比起在電腦前的閱讀,快樂多了,早餐,來7-11解決吧!千萬別笑我們這麼地省喔~因為此次來,在住宿費用花費很高,刻意沒有訂飯店早餐,也很久沒在小七吃早點,看看報紙,來杯咖啡加點豆漿,也蠻完美的。

(不知怎的,最近的卡娃思就是想看報紙,摸摸報紙,不想看ipad)

      走回飯店前經過了梅荷園、耶穌堂,耶穌堂10點才開門,先放過,飯店的泳池更具魅力,等著我們,明天繼續來逛~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08363323

 回應文章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5 14:07

如果能按照計畫~我打算秋天能再來一趟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08-15 18:53 回覆:
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