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東達仁鄉土坂村:踏進排灣族藝術部落的三天二夜(中)【毛蟹的故鄉、傳統祭典】
2017/07/12 21:22:37瀏覽4085|回應5|推薦49

接續踏進排灣族藝術部落的三天二夜(上) 

「排灣族_阿拜」(吉那富)

迎賓祭典時才有的山珍海味

       來土坂前,有一股衝動的動力,排灣美食的阿拜間接地促成,收到好友寄來阿拜那一天,耳邊傳來小聲的一句話,卡娃思衝啊!

      回憶N年前來土坂的那一次,好朋友與部落婦女準備了剛出爐的「排灣族_阿拜」招待我們這一群台北來工作的夥伴,加上台東縣府的官員們,一行約10個人從沒有吃過像小米粽的阿拜,當時的卡娃思也是第一次吃阿拜,月桃葉的香氣阿拜、從口裡散發出來,這滋味像印記般的印在腦裡也印在口裡,不曾忘記過。雖然在台北市圓山的農夫市集買過,就是少了新鮮月桃葉的香氣,這麼多年了,只要提起阿拜,土坂的阿拜馬上從腦海湧出。

      今年端午節前是與好友在臉書相認的第三年,臉書還提醒著我說我們正在慶祝三年的友誼。而再看著她分享與土坂村«夢馨羽部落發展協會»的婦女們,在端午節前聚集再一起做粽子,分送給獨居及單親家庭關懷行動的動態,卡娃思當即大膽在FB留言說想吃,好友馬上回應說好,好感動喔!朋友們,千萬不要笑卡娃思這麼愛吃,實在是真的是太想念了!

     隔週的端午節後收到冷凍宅配的一箱,健康加分油脂減量的阿拜(我稱月桃粽),解凍後蒸10分鐘,天吶!我家廚房,瞬間月桃葉香飄呀飄的,香氣味兒撲鼻而來,掀開月桃粽的剎那,好滿足,第一口吃得是既滿足也感恩。

開箱後的阿拜

雖是冷凍,月桃葉還是綠色的呢?

粒粒分明的紅黎

      雖然不是我想念的那個小米阿拜,而是紅藜糯米的阿拜,但,月桃葉散發出香氣,是舌尖上想念的記憶,太好吃了,一箱有30個,都捨不得敦親睦鄰了,自個慢慢吃,家人也都吃到了。女兒問了:「媽媽,土坂的阿姨怎麼都沒聽你說過,對你這麼的好,應該好好謝謝阿姨,這麼珍貴的獨特好禮。」卡娃思原計畫一個人秋天台東遊的計畫,提前安排了,若不是台北還有事,也答應接了幾個邀約,我的一顆心早就飛過來了。

聞到香味了嗎?

粒粒分明的紅藜與糯米

想吃嗎?


       很有意思的排灣部落,第二天的晚餐,說她不會特別準備,就吃平常吃的,躲在房裡心裡暗爽的卡娃思等著呢~排灣族部落家常菜,是此行的目的之一呀!

       一上桌,嚇到了,我們只有三個人,滿漢全席澎湃的一桌,桌上佳餚九成九來自土坂,平常卡娃思的晚餐大部分是稀飯、水果、雞絲拌青菜的。

       大方熱情的朋友,據說只要她掌廚,只要她在,餐桌上一定是澎湃,人口簡單也一樣的,直說不是為我特別準備的,真的ㄟ!就是這樣的霸氣,讓我著迷,當卡娃思回到家庭主婦角色時,還不敢這麼的霸氣大方,後來知道她的為人就是要讓賓客、朋友吃得飽又爽,完全視同家人般的親密,努力的吃,還是吃不完呀!

       土坂大竹溪的_清蒸毛蟹、燻肉、日本透明魚_凸頭鯊太平洋-油帶魚、涼拌秋葵小米紅藜飯、小米紅藜酒,清蒸南瓜、清湯等,這桌土坂限定佳餚,可是完完全全出自「土坂_農會家政班班長、產銷班班長」的手藝,喝上一杯的紅藜小米酒,也是出自她的手藝,我是不是很幸福呢?心中又再一次的觸動深深的感動著。

(第一天晚餐在產銷班一位婦女家吃,她種的自然生長沒有施肥的幾種菜,還有一條好大的魚,當時沒有帶相機,好可惜沒拍到)

小米紅藜飯

小米、紅藜剛收成,新鮮味,好吃

 土坂大竹溪的_清蒸毛蟹

   

太平洋-油帶魚

涼拌秋葵

土坂燻肉

日本透明魚_凸頭鯊

(鄰近太平洋的漁獲)

清蒸土坂南瓜

      晚餐,與他們夫婦一起兩用餐,她的先生在飯前謝飯禱告後開動,我們慢慢吃也慢慢聊。三個人真的吃不完,這些佳餚如何處理呢?我想知道部落都怎麼做?  答案在後....有晚輩一起來吃囉!

      沒多久他們家侄晚輩來有事商討,一起加入我們的晚餐,所謂的何事?說是為了孩子要當兵,想聯合舉辦歡送餐會(活動),有點算是成年的慶祝,這部分在太魯閣族的部落也一樣,入伍當兵是榮耀的事,是部落的大事,好棒喔!這裡我看到一樣的原住民不分種族,有著一樣的傳統習俗。      

     來到部落,少不了的待客之道,一杯自家釀的小米酒伺候,淡紫色的紅黎小米酒,僅僅的半瓶,就這樣你一杯我一杯的喝玩了,等這些甕再產出囉!向好友預約了,釀出好酒時,會再通知訂購寄給我的!這次伴手禮缺了小米酒,要等就是了。 現在到台灣的各地原鄉部落,多少都有私家自釀的小米酒可以喝,而且釀出來的小米雖然酒精濃度不高,大部分都在4%以下,但後勁有夠力的,喝過量還是會醉茫茫,在部落喝小米酒千萬要節制,卡娃思的經驗分享。

      退而不休,身兼這些與部落農產產銷相關工作的好友,大部分都是做公益的,有時也會向鄉公所爭取部分經費來促進產業發展,如此實質行動的幫助部落農產品行銷,天吶!羞愧的卡娃思,似乎是太嬌貴的躲在台北市,什麼都不會,一點都不像來自原鄉太魯閣族部落的女人,不會喝酒、也不會織布、部落原味餐料理也不會,種菜當然也不會......真是不好意思,也許哪天真的回鄉種菜去.....

     來一點工商時間,推薦土坂的紅藜、小米,直接向土坂產銷班購買,絕對保證當季的,就是說這是今年的,土坂的紅蔾與小米,採用一年種植收成一次的耕作,每年五、六月收成後開賣,現在庫存還有一些,在價格上,相較市面上所賣的便宜很多,另外在質量上堪稱優質好物,直接向他們訂購,少了中間一層的寄賣費用,也可以保證是土坂出產的新鮮,這回我也買了小米和紅藜回台北,健康營養價值高的紅藜和小米加在白飯裡吃,很棒!就像我在這裡晚餐所享受的美食一樣的好吃,想買嗎?有意者

訂購電話:0919-199-719 盧小姐

未脫殼的土坂紅藜,一包半斤450元

(也有脫殼的)

土坂小米,也是一包半斤,300元

帶回來四包,這是我的喔!


      若是看過前一篇文章的朋友,瀏覽閱讀到這裡,一定會有疑問,不是說要談五年祭嗎?怎麼都在分享吃的呢?卡娃思參考幾篇文章的介紹後,得到的資訊,所有的祭典,都與農作物豐收,平安渡過荒年、豐收捕獲海裡的毛蟹、蝦、魚都有關的。

大竹溪,乾凅的溪床

溪裡沒水,缺水嚴重ㄟ

水去哪兒的呢?

土坂村景觀吊橋下的大竹溪

也還是溪水少少

     土坂村的著名,不僅僅只有傳統排灣族文化歷史的保存與落實而已,也稱「毛蟹的故鄉」的土坂村,從街道上隨處可見的毛蟹圖騰,即窺知一二,這裡的大竹溪很多毛蟹,每當春末時節,是毛蟹產出的季節。而在土坂村排灣族的祭典中,有季節性的毛蟹祭,有慶豐收的年度豐年祭,最特別獨特的五年祭,在朋友先生的解說下,我應該是了解了。

 毛蟹祭,企盼捕蟹順利
      每年的三到六月,是捕抓毛蟹的季節,在這之前,族裡的頭目與巫師會為捕蟹人舉行一場「毛蟹祭」,先是以樹葉與小米酒灑向大地,並以母語唸誦告知祖先、神靈,即將展開捕蟹的活動,以期盼捕蟹順利、豐收。(土坂,多年未辦了)

 豐年祭(也稱收穫節)

      過去稱收穫節,現在幾乎都稱為豐年祭,一年一次的慶賀豐收的節日,各部落在不同時間舉辦,用歌聲、音樂、舞蹈、聚會來慶賀的一年的豐收。豐年祭,一定會享用新收穫的農作物,土坂村的豐收農作物,就我晚餐吃到的,毛蟹、小米、紅藜、等等代表農作物,阿拜當天也一定會有。換個時空,若在太魯閣族部落的阿拜就是就是竹筒飯。 卡娃思的記憶,家鄉太魯閣族的收穫節,也是家人大團圓的節日,現在都約定一個時間,大家一起過。在土坂的現在沒那麼盛大公開的舉辦了,豐年祭是他們家族自己的節日,朋友也這麼說,對部落的豐年祭,現在搞懂了,觀光客朋友就不要來打擾了(除非受邀,對吧!)

 五年祭(祖靈祭)也稱「竹竿祭」

      從雙腳踏進來土坂村,入口的五年祭展示區就烙印在心中,雕像的部落七個男生 以約五層樓高的竹子圍成圓圈,刺藤球。

      排灣族五年祭的儀式非常繁複,早年的祭期往往持續半個月以上,近來隨著社會的脈動,祭期也逐漸縮短,台東土坂部落的五年祭為期十天,屏東古樓部落則為期五天,儀式的內容大同小異,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即前祭、刺球祭和送神儀式。 

     簡單的說:五年祭部落祭司會帶領族人利用藤製作天神、地神、穀神、河神與獵神等五顆福球,福球若全被長竹竿次中,象徵的是未來五年族人得平安,好友簡單的說明,明白了。

五年祭(網路圖片)

祖靈屋

(位在包頭目家)

----稍作分隔----

而,屬於家族的祭典的五年祭,通常在農曆的八月十五日舉行,感謝和祈禱諸神與祖靈的賜予豐收,也以狩獵、漁撈和各種的武藝比賽,宴飲狂歡載歌載舞的方式進行,很熱鬧的,明年的五年祭,一定來體驗體驗,到時不知道卡娃思是不是會喝到醉茫茫呢?

--------

至於五年祭的故事由來,挺有意思的(原住民族委員會全球資訊網公開資訊)https://goo.gl/n8moxj,是這麼說:五年祭是排灣先祖為了避荒年,將七名子女分開各自謀生,並約定每五年,長者必須手持竹竿帶領全族大小回家團聚祭祖,於是有了五年祭的雛形。主要的儀式是迎靈招換祈福刺球歡樂歌舞送惡靈與第六年(次年)的送祖靈等。整個部落的人都要奉行傳統的習俗參加活動,每個家庭都要盡心盡力招待訪客,虔誠地祭祀神靈。


五年祭廣場

      緊鄰大竹溪旁的五年祭廣場,新的建築物,廣場在這已經明白揭示,對土坂的重要。

.......未完待續.......


開心papago在台灣的吃喝玩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yhsiuying&aid=10626295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6 10:07

卡娃思的家鄉是太魯閣?

好山好水出才女。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07-16 12:14 回覆:
是啊!正港的原住民太魯閣族~

si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4 10:56

妳說的阿拜會是我吃過的吉拿富嗎?

但葉子不同啊~阿拜若是月桃葉(月桃葉無法吃)

我吃過的吉拿富是假酸漿葉,可以吃的

長竿刺球儀式~我曾在電視報導上看過

原民的一些活動對我來說都很新奇~~~我個人也很喜歡部落探訪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07-14 21:38 回覆:

晚安!阿拜就是吉拿富,排灣朋友這麼說的。
第一次吃阿拜,小米包著肉的裏層就是simma所說的就是可以吃的假酸漿葉
因為野生的加酸漿葉,越來越少,後來都用月桃葉包裹,很香。


雖然我很少看電視,youtube上也可以尋的到管年紀的視屏,來到土坂看過這些圖騰,印象深之外也特別向了解。

晚安!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07-16 12:24 回覆:
錯字更正,真不好意思~請simma見諒
雖然我很少看電視,youtube上也可以搜尋到五年祭的視屏.......

曼特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13 08:28

天啊!美食!那土板燻肉就是要配小米酒啊!

快快先乾一杯!(小小杯就好)

"阿拜"原來我也吃過"阿拜"!

那真是幸福的滋味啊!

太懷念了

再喝一杯小米酒吧!

謝謝卡娃斯!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07-13 08:32 回覆:

好吧!
太魯閣族,祖傳手藝小米酒,就一瓶喔!
乾杯!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分享!
2017/07/13 04:52
讚啦
卡娃思(amyhsiuying) 於 2017-07-13 07:42 回覆:
謝謝!
卡娃思也想透過文章分享的紀錄,永遠記得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