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探密丹霞山,天然男女生殖器並列最神奇![圖文40P]
2013/02/11 07:26:29瀏覽373|回應0|推薦3
探秘中國最美丹霞山 氣勢磅薄的神奇群山 [圖文40P]


在中國眾多的國家公園中,韶關的丹霞山世界地質公園似乎並不算出名。我第一次知道這個地方是源於2005年中國國家地理所出版的那本《選美中國》,韶關丹霞被評為中國最美丹霞第一名,並獲得“中國的紅石公園”的美譽。對於普通遊客來説,這片氣勢磅薄的神奇群山中所孕育出來的陽元石、陰元石不能不讓人感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原本應該是大晴天的廣東卻連續下了一星期的雨,而且似乎還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我有些沮喪,沒有陽光,也就意味著看不到丹霞山“色如渥丹、燦若明霞”的最美一面。


丹霞世界地質公園分為三個部分,北部是丹霞山景區,東南部為韶石山景區,西部是巴寨景區。遊客主要去的是丹霞山景區和巴寨景區。我住的客棧就守在巴寨景區的門口,從這裡去往主景區——丹霞山景區走路也不過15分鐘。雨中的空氣清新而濕潤,遠處翠綠的峰叢之間輕霧繚繞,不斷蒸騰變幻。


因為天氣不好,偌大的丹霞山景區遊人寥寥。進入公園大門,乘坐環保車的車站只有我一個人,我問司機有什麼路線比較省時間和省體力,司機告訴我如果不想爬,可以直接坐纜車上山,然後沿山脊一路到長老峰,然後再選擇從前山或後山下山。我聽從了這個建議,到達纜車站,依然只有我一個人。纜車徐徐上升,逐漸升入雲霧之中,我的雲霧丹霞之旅也就此真正開始。


纜車到站,沿著木頭棧道前行,來到一個觀景平臺。此時雲霧濃重,欄杆外白茫茫的一片,山峰只在縫隙間隱約露出一角。


在一片一年四季都鬱鬱蔥蔥的綠色之中,也有一抹鮮艷的色彩出現。


迎面而來的是一片巨大的紅色岩石,岩石下向裏凹,形成一個淺淺的扁平洞穴。原來這塊岩石是片鱗岩,質地疏鬆,經過長年風化便形成了這樣的洞穴。洞穴長達30多米,而最深的地方還沒有超過5米。洞穴的對面便是一條很深的溝壑,對面是丹霞群峰,清朝時有人認為這裡可以納紫氣,迎朝陽,便在此設了庵堂,在此清修。


丹霞地貌是一種由紅色的砂礫岩層經崩塌、風化而形成的地貌,這類地貌有一些共同的特點,比如説頂是平的或者緩緩傾斜的、一面或幾面的山坡是近乎垂直的陡崖而坡麗卻又緩緩地傾斜下來。(摘自《中國國家地理》)剛才的纜車讓我一步就登上了這陡崖,而現在,我便是行走在丹霞山的平頂之上。


雖説天氣不夠好,卻落得個清凈,這麼漂亮的小路卻只有我一個人走,一路相伴的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影的各種小鳥。


穿過一片樹林,眼前豁然開朗。此時的雲霧與剛才相比已經消散了許多,林海之上,千峰壁立,加上虛無縹緲的白色雲霧,形成了一幅水墨丹青的山水畫卷。


路邊,紅色的秋葉在雨水的滋潤下更加鮮艷欲滴。


雪岩,也是一處大型扁平洞穴,明末崇禎年間,這裡便被開闢為佛寺,後來被荒廢,如今只簡單擺放了幾幅觀音像。


雖説佛寺盛況不再,但旁邊卻有人居住,不知道是不是公園的工作人員。


旁邊有一石頭砌成的水池,裏面是匯集起來的泉水,名曰“石乳泉”。


信步之間,已經來到長老峰頂端的觀日亭,這裡是觀丹霞日出的最佳地點。


此時的丹霞山中依然是雲霧繚繞,雨時斷時續,一陣風吹來,雲霧隨風四處翻動,時聚時散,而觀日亭上的遊客也跟隨著雲霧一次次的開闔而發出陣陣感嘆。


探秘中國最美丹霞山 氣勢磅薄的神奇群山




雨滴凝結在每一個果實之上,晶瑩剔透。


下山有兩條路,一條是前山,一條是後山。但如果想去看大自然創造的一對奇石中的一個——陰元石,便要從後山下山。


看到下山時陡峭的路,我才真正體會到丹霞山的陡峭。


丹霞山以赤壁丹崖為地貌特徵,大多直上直下,甚至反向傾斜,大部分懸崖都無法攀登。如今,可登上的崖頂也為數不多,但是在丹霞地區的400多座丹霞山的山峰之上大部分都有古人的足跡,而且還在山頂建造了山寨。至今,依然能看見古人在懸崖峭壁之上鑿出的臺階。


下到一處平臺,名字叫做“雙喜臺”,因為崖壁上一處酷似雙喜字的印記而得名,但經過長年風化,已經有些模糊不清了。


站在雙喜臺上,可以一覽丹霞群峰的壯觀景色。


探秘中國最美丹霞山 氣勢磅薄的神奇群山




為遊客所修建的棧道大多是在古人留下的小路基礎上修建的,下山的一路上,也是景色不斷。


一線天。


下山後回望近似直立的丹霞崖壁,如果不是下雨天,石頭會顯現出赤紅色。


跟著指示牌,一路找到了陰元石。據説當年看到了陽元石之後,依據有陽必有陰的規律,便派人在丹霞山中尋找陰元石,最終,在一片樹林之中找到了這塊石頭。其實這是一個豎向侵蝕洞穴,它的上部為紅色砂礫岩,下部為紅色砂礫岩經過風化侵蝕後殘留下來的岩塊,地下水沿著砂岩內部的層間垂直節理滲透,經過侵蝕與溶蝕最終形成了這個豎向的洞穴。


結束了在丹霞山景區的遊覽,下午又進入了巴寨景區,來這裡的遊客一是看著名的陽元石,二是可以攀登丹霞山最高峰巴寨。山腳下一泓碧綠的池水,池水源自陽元山九個山谷中的溪澗,為元氣匯集之地,故稱為“匯元池”。


繼續往裏走,巨大的陽元石便出現在眼前了。陽元石其實就是一塊普通的丹霞石柱,但是卻因為它逼真的形態而成為遠近聞名的求子勝地。介紹牌上説,原先陽元石和後面的巴寨主峰本是連成一體,後來陽元石沿著裂隙逐漸與石墻分離,如果從整個山塊的隆起作為陽元石的孕育,那麼它應該有大約100萬年的歷史了。


很多遊客看完陽元石便就此止步,其實沿著小路一直往裏走,便是通過主峰巴寨的陡峭山路。


走到一處小平臺,有一提示牌,提醒再往上的道路非常陡峭,需要比較強的體力。仰頭向上望,穿過樹葉,一條有欄杆保護的小路在近乎九十度的崖壁上蜿蜒向上,讓我這個本就沒有打算爬上巴寨的人望而止步了。


從早上一直逛到下午,我的雙腿已經快不聽使喚了,好在這次住在了Ami推薦的丹霞印象客棧,客棧就位於巴寨景區門外,在一排房子的最裏面,可謂鬧中取靜。江水就從門前流過,岸邊一排翠竹,幾隻走地雞,一派悠閒的田園風光。客棧由一對小夫妻所開,雖然沒有豪華的設施,卻處處充滿了小溫馨和小情調。


如果早上的時候雨還不見小,我想我可能會選擇坐在客棧門口的木椅上,聽雨、品茶。


主人也喜歡茶,所以客棧中有很多茶具。


廣東有些陰冷,再加上連續下了一個多星期的雨,更顯得濕冷。坐在窗邊,喝上一杯丹霞當地産的紅茶,便會覺得全身暖和了許多。


店裏的墻壁上貼滿了留言,有唏噓、有期望、有遺憾,就像每一次的旅途。(來源:the_air 的部落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link&aid=7297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