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啟用新版部落格的心得分享
2013/08/19 20:20:18瀏覽1727|回應17|推薦87

522結束了西班牙之旅,回到家後進入久違的部落格,在訪客簿中看到了電家族的公告,得知617新版部落格將全面的取代舊版的部落格。看過後心裡實在很徬徨,因為我的電腦各種基本的技巧是從有了部落格後一步步學會的,懂得的只是一點皮毛而已,現在又得適應另一個新環境,雖然先前電家族就給了新版的連結,我也進入了幾次新版的版面中看過,但卻是一點概念也沒有。

 

 

算一算還有一段緩衝時間,所以我就以駝鳥式的心態暫時不理會這件事,等到6月初眼看再也不能拖下去了,只好硬著頭皮很努力的來研究到底什麼是新版,很慶幸的在電家族的網頁中有詳細的新版使用說明,也在這裡找到了很多格友對新版的使用的指導文章之連結,就這樣按圖索驥的摸索一番後,竟然很順利的完成了初步的模板挑選工作,也在山頭圖處PO上了自己拍攝的照片。

 

 

按圖索驥的進入管理選單

 

打開選單後點選模版及欄位元件


出現了四個選項,我選擇了完全自訂‧要修改部分的語法,有熱心的格友提供了修改過的語法讓大家分享,我就copy過來再貼上。

 

上傳一張相片到相簿後,在 「簡單自訂」的山頭圖選項按「從相簿中挑選」的連結‧就會出現您的相簿,再點選照片,被選的照片就自動會出現在預覽中覺得滿意就按儲存設定。因為山頭圖的大小是1000x525的尺寸,所以照片上傳前要用影像處理的軟體修改到相符的尺寸才不會因超出範圍而被蓋住太多畫面(我是用hp的影像軟體來修改)‧上傳照片要點選原圖(1000x525的尺寸)這一項才不會又被縮小。

上傳照片要點選原圖(1000x525的尺寸)這一項才不會又被縮小。

 

 

舊版的模板管理有山頭圖更新的專欄設計,從這裡貼上照片網址就可以更新了

但新版卻沒有這樣的畫面,所以要在 「簡單自訂」的山頭圖選項按「從相簿中挑選」的連結‧就會出現您的相簿,再點選照片,被選的照片就自動會出現在預覽中

 

 

 在 「簡單自訂」的山頭圖選項按「從相簿中挑選」的連結‧就會出現您的相簿,再點選照片,被選的照片就自動會出現在預覽中,覺得滿意就按儲存設定才會生效。

 

 

 

 

這張照片是按比率縮小這樣才不至於變形,還是有部分被蓋掉了,因為前景是空蕩的湖面所以還是很完整

 

接下來620日我又有出國的行程,我怕換了新版後我不會使用PO文的技巧,所以趁出國前還未換版的時候趕緊未雨綢繆的把印度剩下未發表的文章一一完成插圖的工作,到時候只要從文章管理中心找出文章後按發表文章就可以。

 

 完成了初步的工作後這下我就安心了,可以以逸待勞的迎接新版時代的來臨,617下午1點過後我進入了新版的部落格,初體驗後對陌生的新環境有很多功能都還不怎麼熟悉,從回訪的連結中我發現了一個很大的問題: 我注意到在別人的格主照旁邊有「加入好友」等4個按鈕,而我的部落格的按鈕卻以隱藏的方式呈現,我很努力的想找出到底問題出在哪裡,但卻一直得不到要領,只好到電小二的訪客簿留言求救了。

 

同時我也鍥而不捨的利用我的另一個部落格來繼續尋求答案,在模版的三種形式變換中,我終於發現使用「直接套用」與「簡單自訂」就不會有這種困擾,若使用第三種的「完全自訂」才會出現這樣的問題。隔天當我知道真正竅門後,我的格主照旁邊終於和別人一樣也出現了該有的4個按鈕。

 

 

第一步驟進入「管理選單」

 

第二步驟:點選模版及欄位元件

出現了選用模版的三種形式,若選擇「直接套用」或「簡單自訂」就不會發生類似的狀況

 

 我採用的是完全自訂格主照旁的四個選項被隱藏了,還好電小二幫忙解決這個問題,才與大家一樣出現了「加入好友」等4個按鈕

 

 

同時我還發現另一個十分困擾的現象,那就是「版面的配置」問題,我選用的模版窄欄在右邊,這樣的結果寬欄就顯得沒有留白的樣子,並不是很好看,我看到很多部落格都把窄欄移到左邊,但要怎麼移呢?在管理中心找了又找就是不得要領,最後再回到電家族的網頁找一找相關的資訊,才恍然大悟原來從「模版設定」中的「簡單自訂」那一選項中就出現了「版面配置」的功能,只要滑鼠一按再確定就輕易的達到自己想要的版面了。

 

先按管理中心的管理選單

 

 

打開後選擇「模版管理與欄位元件」

 

接著會出現「直接套用」、「簡單自訂」與「完全自訂」‧我們要的是「簡單自訂」

 

按了「簡單自訂」後就會出現「版面配置」的選項,滑鼠移到想要的版面一按就出現了我所想要的版面,接著不要忘了再按一次儲存設定喔!

 「簡單自訂」的山頭圖除了選用選單內的照片外,也可以自己上傳照片,

在下面格子內貼上您上傳照片之網址就可以成為自己設計的山頭圖,但要看您選的模板之山頭圖空間的大小來修改照片的尺寸才能呈現完美的畫面,所以儘量選擇使用空間比較大的山頭圖之模板才不會蓋掉上傳照片之畫面,先在預覽區看一遍覺得滿意再儲存設定,若覺得不喜歡把照片網址刪除就可以了。

 

新版使用後我還發現個人犯了很大的疏忽,在管理中心的「文章基本設定」沒有再按一次儲存設定是不會生效的,而我剛開始不知道就這樣混了幾天後才無意中發現這項疏失。其他的設定都一樣一定要按儲存設定才能生效。

 

 從管理中心的選單中選擇「文章」這一項

 

 

 

 

進入文章選項後再選擇「基本設定」,各項設定都點選後還要在網頁下面的「儲存設定」處按一下才能生效。

 

新版啟用已經兩個多月了,慢慢的體驗到新舊版之間有很多的不同,我覺得有些功能還是舊版比較好用,還好電家族很貼心的在部落格名稱處設了新舊版的切換功能,可以讓我隨心所欲的在新舊版之間不停的切換,倒也覺得十分方便。譬如舊版的文章推薦人下面有一個 more 的字按下去,就會另啟新視窗,然後再按其中任何一個推薦的部落格也都會出現另一新視窗,我比較習慣舊版的這種功能設計,但新版卻沒有這樣的功能,這是我最無法適應之處,所以遇到需回訪時我都會切換回舊版。

 

 

舊版的文章推薦人從 more 的字按下去會形成另一新視窗


新版也可以按 more 變成新視窗,但再按其中任何一個部落格後就完全覆蓋原有的視窗了。


至於文章的分類管理,舊版的各個文章分類中可以找到未發表的文章,而新版則把未發表的文章全都放在「管理未發表的文章」之管理選單中,並不是很理想的設計,我的未發表的文章有好幾頁,往往要找很久才找得到。另外舊版在發表文章後就自動轉換到首頁,但新版一進入管理中心後,網頁就永遠停留在管理中心,無法在文章發表後自動切換到所設立的首頁處馬上可看到文章的內容,讓人覺得很不方便。

 

 

文章發表後還是停留在管理中心

 

除此之外我也發現每按完文章推薦後,不一定會立刻出現我的格主照在推薦欄內,往往要再重新按一次才會出現(有一陣子常出現這樣的問題,現在比較少見)。最嚴重的現象是寫迴響後按送出迴響竟然出現一個對話的小框,說是停留時間過久要重新輸入一次,如果按確定後所有辛苦寫出來的文字全化為烏有(約發生在720日左右),吃了幾次悶虧後,害我每次按送出迴響前都趕緊先反白再按滑鼠的右鍵複製一次,以免辛苦寫出的文字就這樣莫名其妙不見,不過最近已很少再出現這樣的烏龍狀況。

 

 

 

儘管新版有諸如此類的缺失,不過在照片上傳與空間使用上比舊版進步很多,現在照片可以不用經過縮小就能上傳,上傳的過程變得更為簡便,這還是值得大大的肯定,至於照片的浮水印要怎麼弄我是一點概念都沒有。另外還多了匯出匯入的功能,雖然我還沒用過,不過對一些想擁有狡兔三窟的部落客來說就相當實用了,我相信只要新版針對缺點漸漸的修正後一定會比舊版還受歡迎。

 

 

 

 

今天(2013826)發生的插曲:「照片設定」的分享

 

我一直不瞭解照片的浮水印到底怎麼一回事,前兩天終於找出答案,原來在的照片的「基本設定」中點選就可以了,於是我把所有設定都檢查後按下了儲存設定,今天我上傳照片後卻發現直的照片都變成躺平(我試驗過經過縮小的照片才會有這種現像,原檔照片不會出狀況),第一次遇到這樣的狀況真的是傻了眼,以為系統出問題,於是換舊版再傳一次還是這樣,我就聯想到問題一定是出在照片的設定,於是把設定相關的項目試了幾次後,最後才找到癥結所在,問題出在「自動抓EXIF資訊」那項,若把設定中的「自動抓EXIF資訊」那項取消後,直的照片就不會變成倒下的模樣。

 

 

直的照片全倒啦

 

 第一步:進入管理中心

第二步打開管理選單

在管理選單中點選相簿

 

打開後再點選「基本設定」這一項

點選您的各項設定


                               把設定中的「自動抓EXIF資訊」那項取消

浮水印設定出現在這裡點選完再儲存設定就完成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812337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柏盛-安心好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9:18
還是習慣舊版,因為最近很忙,所以每次一登入就轉換到舊版,有空再慢慢適應新版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20 19:23 回覆:

聽起來好像大家都一樣

我也是習慣舊版的功能

只有po照片與寫迴響才轉換到新版

希望新版漸漸的改進才有辦法取代舊版的地位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4:26

只有發表迴響使用新版
因為可以省去標題澶х瑧
但其它功能還是舊版方便
今天好像又有問題了
人氣大幅飆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20 14:33 回覆:

我和您一樣

只有寫迴響才使用新版

因為可以省去寫標題的麻煩

早上看到飆升的閱覽數字讓我嚇了一跳

因為幾個月來已習慣低迷的閱覽人數

好久未出現這樣亮眼的成績了


‧新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3:16
more這也是我覺得不好的地方,很麻煩要轉來轉去,浪費時間,還是舊版的好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20 13:21 回覆:

所以說新版還有許多改進的空間

還好現在新舊版還可以互相切換

減少了許多使用上不便的困擾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1:50

很用心很實用的一篇文章!!!

因為我的文章很陽春,所需的功能項目不多,大抵勉強可用。若需要更改使用,一定會參考本篇文章!

新版應是為連結FB而改設的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20 12:20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經過實地操作的過程所以可以把每一步驟都交代得很清楚

部落格模版的選擇是最複雜的一項

其他方面新舊版的功能與操作都差不多

最欣慰的是照片使用空間變大了

這對寫遊記需要po大量照片的我是最大的福利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11:13

這麼摸索了一次

想必也徹底了解新版的功能了

相信會越用越順手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20 11:41 回覆:

模版的選擇其實不難

我發覺簡單自訂是最好用的選擇

把模版搞定後其他都和舊版的模式差不多

只是新版有些功能還要加以改進以增強效率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0 08:46

此文是心得報告嗎?如果是 那就100分

可惜我不是老師 不過真的很佩服您的勇氣 對語法不了解 居然完全自訂語法

相信您很努力學 還有善心老師貼文幫忙 最重要的 電小二可能那段時間忙壞了

應該謝謝電家族的偉大功德 我也差不多啦 最後還是遠同老師出面收拾殘局

否則跟您一樣 就是黑嘛嘛啦 開玩笑的 現在您的版面 真的讚 給您按讚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21 18:55 回覆:

與生俱來追求完美的個性

不到最後關頭我是不會放棄的

所以很不自量力的選擇了完全自訂

還好熱心格友提供了語法

照表操課竟然自己也摸索成功

後續所遇到的各種問題

靠自己鍥而不捨的鑽研再大的困難都迎刃而解

雖然還不是最完美但已達到最基本的標準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版對於格主
2013/08/20 08:18

發表文章的使用不難,我自己的版面機會什麼也沒做,照樣可以用。 但是利用新版逛格子,或格主自己做發表文章以外的操作,的確弊多於利。

我沒有記錄所有的弊,只是心裏惱火。但願 udn 的程式設計能夠盡速改善,如果不能也要慢慢修正。

最重要的是速度太慢 - 我想是因為遷就大量的圖片,譬如推薦人的大頭像.......這樣子必然需要很大的空間, udn 作為平臺不知道有沒有增加空間?

程式設計的邏輯也許需要檢討,譬如各種按鍵統計數字,不再像以前一樣立刻反應,太過遲緩。

其他使用上的不便,有很多人也提到的,希望電家族能夠關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8-20 11:24 回覆:

新版的發表文章功能改變得最少大抵與舊版一樣

使用過後先前的疑慮就一掃而空

不過其他的功能就不一定能稱心如意

還好新舊版可以互相切換

這樣勉強還能彌補新版的不便之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