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石國家公園--猛瑪溫泉台地(Mammoth Hot Springs Terrace )
2014/01/09 23:50:47瀏覽4302|回應18|推薦92

從昨天一進入黃石國家公園後感覺氣溫節節下降,還好房間內都有暖氣,今天(2011105)將展開黃石公園的精采行程,很不湊巧的一早就下起雨來了,而我們的雨具都放在遊覽車內,每個人只好花2美元在園區的商店買了雨衣,這才解決了面對的困境。整裝完畢後就在淒風苦雨中蹣跚的步向南邊的猛瑪溫泉台地。

 

Mammoth Hot Springs Hotel

Mammoth這個字是巨大的意思,由此可知這處溫泉的規模了;這是一處由沉積的碳酸鈣所形成的石灰華之坡地,每天有2英噸的熱泉流過這塊台地,水中嗜熱的微生物與藻類將沉積的石灰華彩繪成五顏六色的世界。這座石灰岩坡地是世界規模最大的碳酸脂累積之地。在煙霧迷漫中放眼望去,熱泉下的大地好像被隨意渲染的一塊畫布,除了繽紛的色彩外,還有石灰質堆積出來的紋理與皺折,任意延伸與漫延成一幅令人驚豔不已的彩繪之世界。

 

 

整個熱泉區都設有四通八達的木棧道,成為最方便的指標,只要順著木棧道而行就可以觀賞到一處處的景點,這倒是十分的便捷之設計。從旅館順著馬路往南走,最先看到的第一處景點為自由之帽(Liberty Cap) ,這是一座長橢圓形之石柱,因為外形神似獨立戰爭期間軍人所戴的帽子,所以1871年探勘員Hayden為這座37英呎高的岩柱取名為自由之帽(Liberty Cap),這座圓錐柱之形成是因為熱泉長期的噴出而累積了一層層的石灰華(Travertine),現在這處熱噴泉已停止活動,周圍地面可以發現地衣、雜草或小樹苗。


自由之帽(Liberty Cap)

在自由之帽(Liberty Cap)的對面所看到的是蛋白石台地(Opal Terrace) ,高達160度的蛋白色小熱泉不斷的流出含有鈣質的泉水,形成多孔狀的石灰華累積於各處,在1926年以前熱泉已停止活動,後來又持續的噴出熱水,一年差不多有一呎的石灰華之沉積,呈現出淡淡之色彩,所以稱為蛋白石台地(Opal Terrace)。放眼一望在煙霧迷漫下只覺得整個景觀好像變成黑白的世界,鋪蓋著厚厚石灰的坡地還點綴著幾棵枯木,生命的韌性在這裡表露無遺。

這裡的土地雖然大部分都被熱泉所覆蓋,但仍可看到荒蕪的山坡處的點點青翠樹影,再向前走前面的坡地一片的墨綠色彩,棧道在這裡左轉,坡地上隨意揮灑的白色線條如同流泉般到處延伸,而山坡下如台階狀的水池堆砌出如梯田般的粉雕玉琢之美景。才幾步路之距離,眼前出現一片金黃的色彩,我們來到了智慧女神之熱泉台地(Minerva Spring and Terrace)這是整個溫泉台地色彩最為繽紛之區域,噴出的泉水之鈣質被沉澱後形成多孔狀的石灰華,一年可以累積約8.5英吋,許多的藻類與微生物持續的在水中繁殖而形成了豐富之彩色世界,層層疊疊階梯式的一大片金黃嫩綠的水池,在朦朧的煙霧籠罩下展現出了無比嫵媚之姿影,顯得既神秘又迷人。



逆時針從左繞到右,登上一段台階後我們來到了淡黃色的噴泉台地(Canary Spring and Terrace)包含了藍色噴泉(Blue Spring)、宙斯噴泉( Jupiter Spring)、水泉女神噴泉( Naiad Spring)和主體噴泉(Main Spring)等數處景點,因為泉水中滋生的黃色絲狀的藻類故得名。走到觀景處最先看到的是藍色噴泉區的一大片灰白階梯式的地貌,這裡的泉水大概消失了,剩下一片粗糙的石層,讓人覺得有點名不副實的失望感。



相較之下淡黃色的噴泉台地(Canary Spring and Terrace)就顯得精采無比,所看到的都是色彩鮮艷的石灰華,層層的石灰華堆疊出錯落有致的一座金黃色的石瀑,石瀑下一片平台則形成了許多的皺折之紋路,在水面中構成了錯綜複雜的線條畫,顏色從淡黃到淺綠再轉為金黃逐漸變成深琥珀色,無止境的向周圍漫延開來。

 

1950年以前這裡遍佈著草地和樹叢,當熱泉湧現後就形成了許多孔狀的石灰華地,出現在這裡的大都是間歇性的噴泉,一棵棵的樹木在池中都變成了枯木,這個區域的景觀常隨著水流與氣溫而改變。兩個小時只繞完了東北邊一大圈,西南邊還有更大的一區的溫泉沒有走完,今天的猛瑪溫泉台地之旅雖然留下了天公不作美之遺憾,不過我們還是有始有終的在雨中很認真的完成了一半的參觀的行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70513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i l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1 17:04
好奇特的色彩!!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5 07:56
溫泉台地非常壯觀,一層層地顏色變化萬千,真是好看極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1-15 11:32 回覆:

黃石國家公園就像一座寶山

懂得怎麼玩自然會得到深刻的體驗

如果匆匆走過

那就會留下入寶山空手而回之遺憾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4 14:24
蛋白石猛看以為是河流呢!煙霧繚繞,真的有朦朧的美感。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1-14 15:36 回覆:

溫泉地熱全球都有不稀奇

但彩色的溫泉就很稀罕啦

這座溫泉台地被嗜熱微生物渲染出了繽紛的世界

美得讓人驚嘆不已

目睹這樣的奇景就已值回票價了


火星情報總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2 08:07
陰雨的黃石公園原來也有她縹緲的一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1-12 09:13 回覆:

這裡的狀況還不錯

走入地熱地區到處都是煙霧迷漫

參觀間歇泉時幾乎都看不清景象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2 05:30

圖文並茂!

黃石公園在您的鏡頭底下,愈顯壯美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1-12 16:22 回覆:

因為時間夠才有辦法玩得如此深度

一般走馬看花的行程大概看過老忠實噴泉後就走了

我們進行了三天的健行活動

從公園的北邊一路玩到黃石湖

可惜一場大雪後無法目睹老忠實噴泉最美的景觀

是這趟旅程最大的遺憾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2 00:07

令人感到驚嘆不已,我嚮往已久的黃石公園,

哇!哇!哇!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1-12 16:28 回覆:

走了一趟美西後

我才知道黃石公園是美西最值得看的一座公園之一

老忠實噴泉不算稀奇

整個公園值得看的景觀實在太多了

而且要以健行方式才能感受它真正的美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期愉快
2014/01/11 21:56

真的很壯觀~一飽眼福

謝謝分享 祝福 順心三太子開心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1-12 16:32 回覆:

很少有地熱景觀這麼的色彩繽紛

這座溫泉台地讓黃石國家公園增色不少呢

到這裡一遊的旅客絕對不可錯過的一處精采景點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8:46

辛苦了!

謝謝您分享這麼壯麗的景觀,

我好像沒有看到垃圾喔!

在台灣就不行,常常在山區見到一地垃圾....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1-10 21:09 回覆:

以前對黃石公園的印象就只知道有老忠實噴泉

等到自己親自走一趟後

才知道這座公園的景觀包羅萬象

光欣賞這座溫泉台地的美景就已值回票價啦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7:35

黃石公園 那裡 景色  真迷人

溫泉 看起 很棒 好友 請問 那是冷溫泉 還是熱溫泉

迷霧 看起 很有特色之美

還是老話一句 出門在外 凡事 要特別小心 照顧自已

祝福你 旅途 順心 平安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1-10 21:34 回覆:

那是超過100度的熱泉唷

所以才鋪木棧道以免遊客被趟傷

這麼熱的水還會有微生物在這裡生存

大自然實在太神奇了


清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0 17:19

景色真是壯觀瑰麗啊

謝謝妳冒著寒風細雨

為大家帶來美麗景緻!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1-12 18:04 回覆:

難得千里迢迢來到這裡

很可惜遇到陰雨天和下雪

少了藍天與陽光拍出來的照片總覺得少了些什麼

尤其下雪後白茫茫的一片那老忠實噴泉也別想拍啦

想起來真是覺得既掃興又深感遺憾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