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特普希克里(Fatehpur Sikri 本文榮獲推薦在4月3日的聯合新聞網/旅遊休閒/旅人手札)
2013/04/01 22:16:47瀏覽1903|回應8|推薦119

 

今天(2012217)安排了半天時間參觀法特普希克里(Fatehpur Sikri),它也是阿克巴大帝所建的一座城堡,規模比阿格拉城堡更壯觀,早上出發後車子即朝西南邊而行,約40多公里的距離,法特普希克里位於北方邦的西北部,這個地方從史前時代就有人類居住,它原座落於一座廣大的湖邊,後來湖水逐漸的乾涸而消失。蒙兀兒帝國的開國皇帝巴卑爾(Babur 1483~1530)佔領這裡後,於1527年建立了花園和和佳爾馬哈皇宮(Jal Mahal ),以紀念二次的勝利,法特普是阿拉伯文,意思是勝利,而希克里是一位聖人所住的城市之名稱。

 



東邊的門

後宮

南面的勝利之門

星期五清真寺(Jami Masjid)

阿克巴大帝(Akbar1542~1605)是巴卑爾的孫子,結婚多年一直無子嗣,就到希克里去拜會一位蘇菲教派的聖人謝赫薩利姆奇什帝(Shaikh Salim Chishti 1480~1572) ,得到聖人的祝福後就生下了王子賈漢吉爾(Jahagir 1572~1627),後來成為蒙兀兒帝國的第四任國王,為了感念聖人之賜福,於是他在希克里這個地區大力的建設,並把這裡定為首都,以慶祝王子的誕生。他總共在這裡居住了13(1573~1585)。因為這裡缺乏充分的水源,所以後來又把國都遷至Lahore

陵寢

 

法特普希克里皇宮長約3公里,寬大概是1公里,城牆長約6公里,總共設了7個城門。一座座巨大的廣場周圍遍布著一棟棟大大小小的紅沙岩建築物,有宏偉的門廊,富麗堂皇的宮殿,美輪美奐的亭台樓閣,也少不了清真寺與陵寢,還有一座座的水池點綴在各個廣場上,給人一種美不勝收之感覺。這些建築物融合了蒙兀兒、印度與伊斯蘭文化之特色,成為印度最具歷史價值之文化瑰寶,1986年法特普希克里(Fatehpur Sikri)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中。


Diwan-i-Khass

陵寢



星期五清真寺(Jami Masjid)


 

約一個鐘頭抵達了希克里的城郊,一般的車子無法進入,得在這裡換搭當地的嘟嘟小三輪車約10分鐘後才抵達城門外。從城牆東邊的編號39的售票處進入後,所看到的景象也是與阿格拉的格局一樣,廣場四周全圍繞著無止盡的廊柱所形成的圍牆。在一大片綠草地的後面先看到的是編號31Diwani-i-am,它是一座公共的大廳,作為皇帝接受民眾請願或與大臣商討國事之大廳,也作為舉行各種慶典之場所。

 

 

 

 

Diwani-i-am

 

這座樸實的建築物座落一排的拱廊圍牆中間,東到西寬約55公尺,南北長約112公尺,從它門前的西北邊庭院可達編號35Diwan-i-Khass36號的Ank Mikauli和占星家的座椅(Astrologer’s Seat)

 

Diwani-i-am

Diwan-i-Khass36號的Ank Mikauli

 

Diwan-i-Khass這座小巧的四方形建築是皇宮中的覲見廳(Hall of Private Audience),建築物每邊長約13公尺,中間有一根雕刻華麗的柱子,柱頂繁複的雕刻好似一盞水晶燈垂掛在大廳的中間,四個角落的柱拱處也有相似的裝飾。緊鄰的編號36號的Ank Mikauli建築物長7公尺寬5公尺,是放置金銀財寶的地方,前面有一座小巧的涼亭,涼亭的兩根門柱上盤旋著似蛇的雕塑,象徵財富的守護神,兩座寶庫就這樣面對南方屹立著,與對面水池後的皇宮建築群遙遙相對,而兩座建築物面對的正是廣場中的占星家的座椅(Astrologer’s Seat)

 

覲見廳(Hall of Private Audience)

覲見廳(Hall of Private Audience)裡面

蛇的雕塑,象徵財富的守護神

Ank Mikauli是放置金銀財寶的地方

占星家的座椅(Astrologer’s Seat)

 

再往南邊走,西邊的一棟五層樓梯形的涼亭式建築物為潘奇馬哈爾 (Panch Mahal) Mahal代表的是皇宮的意思,這種建築物也被稱為風塔,具有空調的作用,是伊朗傳統建築之特色。底層有84根圓拱狀柱子形成寬面6座長8座的柱廊建築,往上各層逐漸縮減向上堆疊,整體形狀類似多層的蛋糕,既特殊又有趣的一種建築形式。在風塔皇宮前的柱廊式建築為儲藏用的Abdar Khana,原是女子學校,後來作為放置皇帝飲用的水與水果之儲藏室。

 

潘奇馬哈爾 (Panch Mahal)

 

Abdar Khana,原是女子學校

 

 

 

放眼望去,整座皇宮的廣場所鋪的石板似棋盤,所以也被稱為棋院(Pachchisi Court),在廣場的南面中央出現了一座約30公尺見方的阿努普塔拉奧(Anup Talao)水池,中央有一座表演臺,它的四面都有橋通到表演台,這是皇家娛樂休閒的主要方式。而水池的南面的Khwabgah就是國王的皇宮,周圍長約64公尺寬為47公尺,這座皇宮中有會議室、圖書館、浴室和臥房,國王所擁有的起居室內可以看到很精緻的各種浮雕圖案,另外一棟土耳其蘇丹的房子(Turkish Sultan’s House)在國王皇宮的對面,是一座雕刻精美的小亭子,專為阿克巴的土耳其妃子所建的觀景臺。

 

棋院(Pachchisi Court)

 

 

 

Turkish Sultan’s House

 

 

 

國王的皇宮 Khwabgah

 

Turkish Sultan’s Hous的窗戶與浮雕

 

 

 

 

 

 

 

 

待續…….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4/03 15:47 刪除回覆
Dear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法特普希克里(Fatehpur Sikri)」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美食|部落客帶路,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6789954

 回應文章

weib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那張
2013/04/04 23:12

占星家的座椅 Amanda坐上去時可否有"神力”的感覺呀誰理你

整座城堡皇宮被您描述的很詳細  好似親訪一回  感恩喔大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04 23:25 回覆:

蒙兀兒帝國所留下來的古建築

好像特別喜歡設置各種寶座

從阿格拉堡到法特普希克里

每遇到寶座我是不會放棄機會坐下來

滿足一下扮皇帝的癮唷


蛙仔窟的拐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看的較仔細
2013/04/03 16:02
人潮看起來不那麼多,更可以仔細欣賞建築及異國風情,反而比較不被干擾吧!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03 16:20 回覆:

您的想法與我不謀而合

拍起照來不會一大堆人出現在畫面

景觀顯得清爽美觀多了

這也是很難得的機會喔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4/03 10:13
不曉得是否訪客不多的緣故,整個宏偉有特色的宮殿,看來竟然有些空蕩冷清,人去樓空的感覺。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03 10:46 回覆:

這裡不似泰姬馬哈般的名氣響亮

又佔地遼闊分成好幾處的建築群

所以感覺不到人潮如織之盛況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壯麗
2013/04/02 10:59

紅白相間

富麗莊嚴

壯麗的建築保留得好完整

令人讚嘆的文化遺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02 11:26 回覆:

這座皇宮不但宏偉而且充分發揮了蒙兀兒建築之特色

一整排的小圓頂把整個皇宮建築襯托的更加的富麗堂皇

這是我所見過最美的皇宮之一


展迎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特普希克里
2013/04/02 09:58

這城堡比之前的那座的規模更大

紅色的砂岩看起來好像是紅磚的建築

城牆上的圓頂像極了一頂頂的頭盔整齊的排列著

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02 10:10 回覆:

印度許多建築都用紅砂岩為建材

看起來顏色亮眼又有特色

屋頂的小圓頂為裝飾作用是蒙兀兒建築之特色

這座皇宮將之發揮得淋漓盡致

所以看起來特別的壯觀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清爽
2013/04/02 09:51
這座皇宮看起來很清爽 很完整
有個問題 這個國家信仰回教
它在印度疆界裡面嗎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02 10:21 回覆:

本來的古印度有許多人是屬於回教徒

後來因為宗教信仰之不同

所以在脫離英國獨立後就因宗教信仰不同

而分裂成巴基斯坦與孟加拉

到現在還因宗教而屢起爭端

克什米爾現在屬於印度之疆界但居民都信回教

所以巴基斯坦以此為理由一直想併吞

幾十年來戰火不斷

 


David 好攝一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瑰寶
2013/04/02 09:47

精采的文化古蹟介紹,很想摸摸那蛇柱,

還有那美麗的窗花,穿越拱門廊道的感受,

躺在千年石板上,曬太陽,深刻體驗一下那文化瑰寶呢!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02 10:30 回覆:

這麼精美的一座建築至少要半天的時間才能看得仔細

我們那天時間排得太緊湊了

短短的2小時走馬看花的逛了一圈

所以到南區的宮殿後就只能匆匆的瀏覽而過


玫瑰醬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涼亭
2013/04/01 23:28

這些建物都是石頭砌成的吧!!看起來都保存得很完整

那一層層往上蓋的小涼亭 像一個個小鐘似的 好特別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3-04-02 00:00 回覆:

這座皇宮的主要建材為紅砂岩

蒙兀兒帝國所留下來的建築物幸好大都完整的保存下來

後人才有機會看到古建築之精華

造型奇特的潘奇馬哈爾 (Panch Mahal)

在這座皇宮中可算是地標性的著名建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