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瑪特瑪它(Matmata)
2014/06/17 23:25:00瀏覽2226|回應22|推薦105

瑪特瑪它是柏柏人居住的一個小村落,它被視為進入撒哈拉的門戶,這裡著名的景觀是柏柏人傳統的洞穴屋,曾被好萊塢電影公司選為拍攝的場景。Hotel Dair el Berber旅館位於瑪特瑪它的西側郊外,處在群山環抱中,周圍的景觀既原始又粗獷,建築物仿照柏柏人穴居的形式設計而成,院落間的走道像隧道般的有趣,每處的造景也以當地文化為主題,今晚我們就住在洞穴造型的臥室,奇妙的是進入房間後真的感覺特別溫暖。 

瑪特瑪它(Matmata)在17的位置

Hotel Dair el Berber旅館

(20131127)一早用完早餐,因為還有充裕的時間,所以決定步行到市區逛一逛,沿途除了幾家旅館外,周圍全是一片荒野,約半個鐘頭走到小鎮的中心,不過卻不怎麼熱鬧也看不出有何特色。回到旅館導遊先帶我們到旅館附近的一處柏柏人穴居(Troglodytes)的聚落中參觀,柏柏人先將砂岩挖掘出一個直徑約9公尺的空地後,再在周圍的岩壁上鑿洞,這就是他們就地取材所設計的房子。這些圓形的穴居聚落的設計是為防禦敵人的入侵的聚落住宅與儲存穀倉之用,同時也有消暑的功能,炙熱的夏季它能提供人們約30度的居住環境。

清晨的瑪特瑪它

鎮上的清真寺

位於旅館附近的洞穴屋

在一處山丘前下了車,一座傳統的北非遊牧民族的大帳篷先出現在大家眼前,越過帳篷,走向另一邊看到U型的岩壁上鑿有幾座拱門,拱門上畫了一條很大的魚,魚和法蒂瑪的手一樣,當地人把這些都當成吉祥物的圖騰。進入後經過了紡織的工作坊,來到了一座露天圓形的院子中,它是利用四周的岩壁圍繞而成,直徑約9公尺,岩壁上鑿了一間間長約20英呎的洞穴屋,洞穴屋入口處有高有低,位於較高的洞口得靠繩索來攀登。

 

魚和法蒂瑪的手

較高的洞穴得靠繩索攀登

看到我們的到來,主人從旁邊的廚房拿出剛烤出的餅來招待我們,蘸著香濃的橄欖油吃起來感覺滿口的芳香,繞著院子走一圈,磨坊似的洞穴內一位婦人示範如何利用小石磨把穀物磨成粉,有趣的示範吸引來好奇的所有觀光客圍觀。這裡也有傳統服飾的展示,主人很殷勤的幫訪客穿戴這些服飾並拍照留念,接受這樣服務禮貌上付點小費也是應該的。

 

廚房雖然已經使用現代的瓦斯爐設備,不過周圍櫥架上擺的陶甕與盤子倒也滿有傳統特色。聚落內繞了一圈,好奇心的驅使下大家順著洞穴屋外面的坡道,紛紛的走向山坡頂,很快的來到洞穴屋露天的岩石頂上,以俯瞰的角度來看整座建築的輪廓,對它的設計理念就更加清楚了,環繞於洞穴屋周圍的岩層上還有蒐集雨水的渠道設計,一直延伸到下面的水井處,並可以看到太陽能板的最新科技裝備,可謂傳統中的新潮趨勢。

 

水井

再度上車往東行約20分鐘後,我們來到瑪特瑪它鎮上的Sidi Driss Hotel1976年當美國好萊塢導演喬治魯卡斯(George Walton Lucas Jr. )拍攝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IV : A New Hope)這部科幻電影時,他來到突尼西亞的沙漠地區尋找場景,除了找到一系列的理想拍攝地點外,一眼就看中了這座旅館,於是就租用了這裡做為片中主角之一的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的家,Sidi Driss Hotel這座旅館也因此一炮而紅,許多慕名而來的影迷不遠千里來到這裡一睹其廬山真面目。

 

瑪特瑪它鎮

Sidi Driss Hotel的平面圖

下車後看到一座白色圍牆座落在街角處,這就是Sidi Driss Hotel旅館,從小圓拱門步下了階梯,來到旅館內的狹窄客廳,裡面傳統的佈置風格感覺頗為賞心悅目,牆上大部分的照片與海報都與星際大戰電影有關。跟著導遊在狹窄的通道中左彎右拐的來到了第一個圓形的露天庭院,與傳統的洞穴屋一樣周圍都是一座座的洞穴,不過規模比較小。再從客廳的另一邊走過迷宮般的通道後,來到了做為電影場景的大庭院,周圍的牆壁外觀都經過裝修,現在還維持電影場景的部分原貌,這裡的洞穴設有酒吧、餐廳與臥房。 

旅館的Lobby

電影海報

保留下來的電影場景

再次的進入迷宮般的通道,走過長長的一段通道步下石階來到了第三座的庭院,這裡看起來既古樸又簡陋,抬頭仰望圓形洞口所露出的藍天卻顯得好迷人。參觀過了一座座的洞穴屋,出了門繞到洞穴的上方廣大的一片岩層上,俯瞰下面的一座座庭院,不同的視野產生不同的畫面效果。除了剛才看的三座外,緊鄰的還有其他的住家用的私人洞穴,規模大小不一,下面的女主人仰頭一直招呼我進去,並不斷的說著;Money Money!原來她的熱情邀約是別有用心唷!

 

 

住家用的洞穴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427026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瑪特瑪它
2014/06/22 19:03

很棒的旅地

也是很珍貴的人生體驗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2 19:53 回覆:

影迷到此一遊

看到電影中的場景重現時

感觸一定更加深刻


不一樣的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1 11:00
住在洞穴裡,感覺很自然很原始,真是難得一見的奇景。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1 11:32 回覆:

柏柏人就地取材的挖出他們的家

成為當地很特殊的人文景觀

受到電影製作人的青睞後

也激起了一股觀光熱潮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有洞天
2014/06/21 05:13

果然是別有洞天啊。

雖然是異國風情但好像又和陜西窯洞有些相似。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1 10:27 回覆:

為了發揮防禦的功能

所以每一座洞穴屋設計以密閉的形式為特色

雖然世界各地不乏洞穴屋

但瑪特瑪它的洞穴屋還是有它與眾不同的人文色彩


吉祥如意♡아미타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洞穴飯店嗎...這是洞穴飯店嗎?
2014/06/20 21:36

我真是大開眼界了....

世界走透透的人生...

真是讓人羨慕...

托您的福...

讓我增廣見聞了...

謝謝...

好久不見了the dreamer girI(*˘︶˘*)


皆さん、ぜひ幸せになってください。ローズより。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0 21:48 回覆:

第二次重遊突尼西亞走的是深度之旅

幾乎涵蓋了所有的知名景點

對於這個國家的特色體會也特別的深刻

令我有不虛此行之感覺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0 15:24

令人羨慕的精采人生 , 豐富又多采多姿的旅人 ~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0 15:47 回覆:

謝謝您的誇讚

懂得享受人生才有意義

旅遊是我的生活中最大的樂趣

旅遊讓人擴展了視野也開拓了知識之領域

人生因旅遊而精采也因旅遊而富有

這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一種收穫


雲問~謝謝,孩子們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裡
2014/06/20 00:31

的水資源相當珍貴吧,洞穴屋裡還真是別有洞天呢,

撒哈拉沙漠?令人難以想像,您的足跡幾乎就要遍布全球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0 09:39 回覆:

很喜歡沙漠的景觀

柏柏人擅用天然的資源

這樣的洞穴屋可禦寒也能避暑

可真實用喔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0 00:22

dreamer girl:
真的隨著你的鏡頭 到了世界各地

很難想像 怎麼挖洞而築居? 想

特別的是洞穴還要靠繩索攀爬~

謝謝分享~別開一面的探險

羨慕 再羨慕~呵~祝福旅遊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20 09:44 回覆:

沙漠地區較少建設

人們往往得利用有限的資源來生活

所以在食衣住行上有其獨特的人文景觀

讓人覺得很有異國風味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9 18:30
我的腦袋突然迸出這句 大漠孤煙直^^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9 19:37 回覆:

謝謝您所贈的佳句

荒漠的美屬於大自然的傑作

這片仍維持純淨的大地

真正是地球上難得的一處淨土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21:27

無法想像,當時人怎麼想要挖洞穴,在那時應該是很大的工程。

而現在看起來,又很完好,妳這趟的景色超棒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8 21:42 回覆:

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

為了避寒與消暑更為了防禦敵人的掠奪

於是想出了這樣點子

就地取材的挖出了一座座的洞穴

天然的岩石洞穴顯然比其他的建材還耐用唷

雖然到處是無邊的荒野

卻帶有一種粗獷之原始味道

成為瑪特瑪它很具有特色的自然景觀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建築
2014/06/18 20:30

真是讓人開了眼界了,在這樣的世代還保有這樣的屋舍。

前面飯店還附游泳池,看起來很有趣。一種古樸與文明的交錯。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18 20:58 回覆:

柏柏人自古流傳的洞穴屋

成為突尼西亞瑪特瑪它的特色

因為被好萊塢電影當成電影的場景

現在這些洞穴屋倒成了觀光的熱門景點了

連我們住的旅館也仿照洞穴屋的造型來設計

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