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澤的椰棗博物館( Eden palm in Tozeur)
2014/05/05 18:42:44瀏覽5266|回應30|推薦147

結束了動物園的參觀活動後,再驅車往城市南邊,我們來到了土澤的一處椰棗林,椰棗博物館就座落在這座椰棗林旁,進入博物館內先聽取簡報,再進入園中參觀。全世界椰棗的總類達3百多種,屬於棕櫚科的椰棗樹被沙漠民族視為生命之樹,所結的果實含有豐富營養,故被譽為沙漠的麵包。

土澤在地圖中8的位置

椰棗樹可長到60~100英呎高,樹幹粗達3英呎,樹葉長約15英呎,它適合長在華式70~110度的地帶。據說從5千年前椰棗樹已經廣被栽種,北非及波斯灣地區是最早種植椰棗樹的地方,公元1700年後西班牙人把它推廣到美洲的一些殖民地。品質最好的三種是Deglet Nour Ftimi Akhouat。有椰棗女王之稱的Deglet Nour,如鍍金般的色彩,透明狀的果肉可以看到裡面的籽,每棵椰棗含有百分之五十的糖份和其他的礦物質、蛋白質與脂肪,一般消費者把它當成水果或甜點來吃。

種植椰棗樹通常兩棵樹之間要留有相當的距離,為了減少水份的蒸發,椰棗樹的附近會再種一些像杏仁、石榴、無花果或香蕉等果樹,而樹下還可以種番茄、胡蘿蔔、馬鈴薯、洋葱等等蔬果,每處的椰棗林可說是達到充分的利用。春天椰棗樹開花後就進行人工授粉,公的椰棗樹開白色的花,母的是黃色的花,一棵公的椰棗樹之花粉可供應50棵母的授粉,所以不會結果多餘的公椰棗樹就會被砍掉,它的樹幹可以拿來做建材與傢俱,剩下的則當薪柴,所取得的汁液似果汁般甜美,發酵後如酒般甘醇,整棵樹的每一部位被人們充分的運用,發揮了最大的經濟效益。經過68個月椰棗的果實才會成熟,等到冬天椰棗就可以採收,一棵椰棗樹一年可收成100公斤左右的椰棗,採收下來的椰棗被製成乾果、糖漿、果醬或果汁。

聽完了簡報後就進行園區的導覽活動,步道兩旁的椰棗林中除了高聳的椰棗樹外,果真看到了香蕉與無花果等果樹,樹梢處偶而也出現收集樹汁的容器,停在一處椰棗樹葉與樹幹搭蓋的涼棚前,我們看到了掛在屋簷下的瓦罐,它的底部有一小洞,原來是一種計時用的滴漏。採收完椰棗後一枝枝果梗綁成一束就是一把掃把,天然的材質勝過塑膠的製品,可說是既實用又環保。

收集樹汁的容器

有計時功能的滴漏

果梗可拿來當掃把

除此之外還有以樹幹做成的椅子,不過棕櫚類的樹幹質地不是那麼的堅硬密實,必須把它切片後放入鹽水中浸泡再曬乾就會變得十分堅固,這樣的材質就很好使用,眼前我們看到的木製品都是這樣來的。參觀完了戶外的展示,再度進入博物館的販賣處,桌上擺了各種口味的椰棗糖漿與果醬讓我們品嚐,口味的確十分的獨特。

 

完成了椰棗博物館的參觀活動後,再驅車進入市區,在城外下車進行了一個小時土澤的古城(Medina)之徒步之旅,沿途都是販賣椰棗的攤販,一束束飽滿的果實展示於攤販前實在誘人,最高品質的椰棗一公斤6 TND (一美元約可換1.6Dinars) ,稱得上是物美價廉的一項特產,老闆很熱情的請我們試吃各類的椰棗,難抵誘惑下每個人都進行了一場瘋狂的大採購(最頂級的椰棗比一般的等級貴上一倍的價錢)

繼續順著新城中最熱鬧的Habib Bourguiba大道向前走,遠遠的看到聳立於街角el Ferdous清真寺的叫拜樓,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磚造的結構達7層樓的高度,瘦高的塔身被設計成多角柱,幾乎整個土澤鄉鎮的傳統建築都是磚造的房子,並且在牆面呈現出幾何圖案的花紋;在新舊城市中很快的就繞了一大圈,今天的行程就在這裡結束。

天涯行腳

2014年5月伊朗假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manda55&aid=1307577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椰棗
2014/06/05 11:50

沒見識過椰棗,

自然乾燥的應該還好,

再加工加糖就太甜了。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5 13:48 回覆:

從樹上採摘的椰棗已自然風乾

這種原味的椰棗最美味也含有豐富的果糖

若再加以蜜漬果乾質地就變得軟爛

我覺得口感反而變差也太甜膩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4 23:06

新鮮的椰棗是啥滋味?

甜的?酸的?得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5 09:30 回覆:

熟成後摘下的椰棗已自然形成了果乾

口感十分的甜膩帶有纖維的適當硬度

若再加工蜜漬後不但太甜膩而且果肉變得軟爛

所以我都偏愛新鮮天然未加工的椰棗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澤的椰棗博物館
2014/06/04 14:54
首次見到椰棗
樹型誤以為椰子樹
走進古城 恍如進入歷史
讓人忘了歲月
世界很大而您已繞了地球數圈
真是見聞廣博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4 15:29 回覆:

謝謝您的推崇

屬於棕櫚科的一系列樹種我也常常無法分辨

多用途的椰棗樹成為沙漠居民最高的經濟價值之植物

吃過各地的椰棗後終於有機會在博物館內深入瞭解它的特質

也增廣了不少的見聞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椰棗乾 很甜 好吃
2014/06/04 10:41

雖喜歡吃 但 高血糖之後 不吃了

之前常在北市 迪化街 買的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4 12:20 回覆:

迪化街什麼都買得到

我在突尼西亞以一公斤臺幣60~100元左右買到的椰棗

漂洋過海後的椰棗價格必定不菲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1 23:04

謝謝分享椰棗和美景!

閤府端節愉快如意!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3 11:58 回覆:

謝謝您的捧場

突尼西亞的椰棗美味很令人難忘

可惜準備帶回來的椰棗全被以色列海關沒收了


candy
2014/06/01 14:20
最近吃了椰棗,就把種仔種到花圃裡,沒想到竟也長了六棵,不知道有多少公母的株,最扯的是,把它們都分送給親朋好友了,會不會只能觀賞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3 12:17 回覆:

我也是參觀了椰棗博物館後才知道原來公的椰棗樹不會結果

這就是最珍貴的增廣見聞之實例

您所贈出的椰棗樹若不會結果也是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若沒有公的花粉之傳播又怎能結出甜美的果實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友您又出遊嗎?
2014/05/31 11:57

好些天 沒見您 是否又出遊

要注意 平安 安全

佳節 冠慧 祝福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3 14:05 回覆:

結束了29天的伊朗旅遊

昨晚才風塵僕僕從杜拜返國

一下飛機在機場吃到旅行社老闆帶來的美味粽子

感受到最特別的端午佳節

昨晚的10多小時酣睡仍未除去旅途的勞累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21:53

親愛的旅遊達人  您可讓人羨慕死了

您的旅遊紀實 很珍貴喔 我沒吃過耶棗

我只會喝耶子之 耶棗樹好壯觀喔

才幾天沒來 您又去了那麼多地方

讓我目不暇給  真為您的生活感到

豐盛與富足  您是心靈的大富翁喔

感恩分享  祝福您 旅途愉快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3 14:47 回覆:

謝謝您的褒獎

旅遊人生的富足體驗勝過腰纏萬貫的富豪人物所擁有的一切

我很滿足也很知足感恩所擁有的一切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11:56

我也很喜歡吃椰棗.作甜點也常用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3 15:20 回覆:

椰棗做成糕點的內餡口味特別迷人

即使是原味的乾果同樣的令人垂涎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0 09:04

椰棗營養真的很豐富

可是實在太甜了

我以前逛摩洛哥非茲的市集

看到椰棗攤上停了好多「蒼蠅」

大家直喊噁心

原來是蜜蜂啊大笑


the dreamer girl(amanda55) 於 2014-06-03 15:27 回覆:

在國外的市集中我也看過同樣的畫面

市售的椰棗都再加糖蜜至漬而成

這樣的蜜餞反而比不上原味的乾果來得爽口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