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紀實好片 - 冲天 The Rocking Sky
2015/12/18 18:55:05瀏覽2080|回應10|推薦85

活在承平年代的人們常以閒情閱覽故事,而生在戰亂時代的人們卻以生命成就故事。

我極為驚訝一部紀實片可以拍得如此感人、又如此吸引人。

紀實片每每囿於經費有限,常常不得已簡化;又受制於必須反應事實、不容聳動誇大而弱於戲劇張力;冲天的製作團隊卻很神奇得突破了這兩個困境。

開場沒一會兒,我已忍不住頻頻輕拭眼角的淚水;

整整100分鐘的時間,我的心念隨著情節快速轉動、目不暇給;

七、八十年前的照片、書信、加上後人的深情回憶,與專家的考證解說;

充實豐富、可以視為是兩堂精彩緊湊的近代歷史課。

可那一句句優美的文辭又像是一波波文學洗禮;

為何前輩們的情書與家信總是柔情似水如詩如畫、又如哲學般深刻寯永!?

一段接一段動人心弦的故事,不停歇得澎湃著內心;

一顆又一顆閃逝天際的流星,無止盡地衝擊著淚泉。

聲聲抑揚頓挫、深情又清晰的主述與旁白,融化了內心的寒冰;

連間奏、配樂也毫不馬虎得自然流暢、如小溪般潺潺滑過耳際。

當西子姑娘的片尾曲清亮響起,溫柔而熱烈的心弦,再次跟著歌聲飛揚、翻騰、以盤旋之姿冲上雲霄,拋轉繞樑、如燕似鷹、飛翔天際。

末了,片尾謝幕詞緩緩述說著幕後工作者的名字,我們仍在座位回味咀嚼、盤整思緒、良久不捨散去.....

懷想與感念先烈悲慘壯烈的犧牲,沒有他們當年的無私大愛,中華民國的命運未卜可知,曉風殘月,後世的我們今天又身在何處?

感謝冲天團隊的發想與用心,製作了這樣一部好片,忠實記載過往這麼多難能可貴可歌可泣的史事,承先啟後,若無傳承,又哪來的將來可以邁進!?

為我苦難的中華百思千想、糾結牽掛,祈願這段歷史、這部影片、能被更多國人知曉了解,愛之惜之戀戀中華,因為此記。

冲天

2015 ‧ 紀錄片 ‧ 1 小時 38 分鐘

張釗維執導的紀錄片《冲天》,主述旁白由金士傑擔任、三位女主角則由張艾嘉演出林徽因、女星賈靜雯演出許希麟、蔡燦得演出齊邦媛,其中金士傑老師與張艾嘉導演兩人的父親本身就是空軍。 對日抗戰期間,1932年國民政府在杭州筧橋成立中央航空學校,培養飛行軍官,並著手引進新型戰鬥機。 航校學生劉粹剛邂逅了許希麟(賈靜雯聲音演出)。這一對民國第一代,一方面浸淫在自由戀愛風氣中,另一方面,卻也即將面對一場前所未有的戰火浩劫。戰爭在1937年全面爆發。中華民國空軍面對比自己強大十倍的對手,毫無畏懼。日軍以其壓倒性的軍事工業,讓我軍犧牲逐漸擴大。而中央航校轉移到昆明,新一代飛行員即將成長起來。 學者梁思成與林徽因(張艾嘉聲音演出)一家人,在逃難途中巧遇一群航校學生,他們結為莫逆,這群學生更邀請兩人出席畢業典禮擔任榮譽家長,毫無血緣關係卻仍情同手足,林徽因與航校學生們的親情就在漫天烽火中展開。 1941年大戰席捲全世界。中華民國獲得美國援助,美國陳納德將軍指揮飛虎隊反攻,並參與中華民國空軍戰略規劃。飛行員被派到美國接受訓練,這其中一個好手叫做張大飛。張大飛跟同鄉的高中生齊邦媛(蔡燦得聲音演出)維持長期的通信,來抒發自己內心的感受。此刻,日本把航空主力轉移到太平洋,在中國大陸的制空權居於劣勢,使得日軍補給線飽受威脅。日軍發動更大規模的地面攻勢,企圖掃蕩我方空軍基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zlee&aid=39352896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激昂
2016/03/01 10:02
好感動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1 12:12
我念國粹剛國小.身邊也不乏許多叔叔伯伯為保衛這塊土地而捐軀.比起現在的社會亂象真讓人更懷念那個年代
A.L.(alzlee) 於 2016-02-12 21:41 回覆:
您是空軍子弟?
向您那些為國貢獻,甚至犧牲的叔叔伯伯致敬,沒有他們怎能有今天的承平,但願現在生在福中的我們可以好好珍惜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6/01/19 05:00
第一段那幾句,說得真好
A.L.(alzlee) 於 2016-01-20 01:44 回覆:
謝謝誇獎! 
影片感動人,有些想法和文字就自己跑出來了! 愛你喲!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
2016/01/15 23:44

祝 知心梅新年如意  吉祥光明

祝朱立倫一馬當先 一路沖天 一定獲勝

讚

Good Luck Graphic #45

A.L.(alzlee) 於 2016-01-16 01:45 回覆:
謝謝水羚的祝福!
感恩水羚苦口婆心、持之以恆的在部落格傳述佛家大愛! 愛你喲!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0 19:30

朱立倫臉書:

我一定要記錄下這一刻。 2016年1月9日在台北的街頭,有20萬的民眾,為了台灣、為了中華民國,帶著國旗、穿上國旗,走出家門。大家懷抱著共同的信念,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好。 謝謝你們,讓大家感受到對中華民國的熱愛。1月16日,也請大家繼續帶著國旗,走進投票所,讓中華民國勝利。

我一定要記錄下這一刻。2016年1月9日在台北的街頭,有20萬的民眾,為了台灣、為了中華民國,帶著國旗、穿上國旗,走出家門。大家懷抱著共同的信念,為了讓我們的下一代更好。謝謝你們,讓大家感受到對中華民國的熱愛。1月16日,也請大家繼續帶著國旗,走進投票所,讓中華民國勝利。

朱立倫貼上了 2016年1月10日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10 13:40

謝謝心梅的介紹好片子!!))

大家同心協力一起為臺灣加油!

A.L.(alzlee) 於 2016-01-10 18:48 回覆:
昨天我參加了希望的力量這一隊,從台大走到中正紀念堂。
不知你有去,錯過了你和笑笑先生,真是可惜!
您新文裡那位長者是個只為自己替國家做什麼,不在乎國家給了他什麼的人,惜福感恩,很讓人敬佩! 希望他可以安度晚年!
我也有寫過很多次建言給總統和其他政府單位,盡自己一份心力;但是我們老百姓看事情未必全面,所以若未被採用,也不要失望灰心! 

寒寂子(大樓中的小公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4 18:53
第三大隊 二十八中隊張大飛
張大飛遼寧省營口市人,生於中華民國七年六月十六日,空軍官校十二期驅逐機科畢業,曾奉派美國陸軍第六高級軍官航校深造。歷任空軍第三大隊二十八中隊隊員、第四大隊二十二中隊飛行員、第十一大隊四十一中隊、第二十八中隊分隊長,升至中尉三級。
在中午的會餐上,一位浙江口音的太太,抱了一個嬰孩進入我們的僅有樂園,張大飛站起來給介紹一下:
「我的內子。」他是一個有家室的戰鬥員在亂流機場他被人尊稱為張分大隊長。
你一見他的臉部,就可以判定他是山海關外生長的野孩子,但是由於他生長在營口城裏,他那黑黑的臉,以及體態上,始終是保持著城裏青年的甯靜。
他打地靶的時候,曾經掛了一段電線在飛機上飛回來,這是一種奇特的事。一次他隨鄭松亭隊長去沙宜公路上巡邏,發現公路上有一隊坦克車在行進。鄭松亭衝下去打坦克車,坦克車照舊行進,飛機的機槍打不進厚鋼片的坦克車,張大飛俯衝下去把坦克車前面的騎兵全部打死。
再向前飛行,又發現一隊卡車,鄭下去打最末一輛,張下去打倒數第二輛,他一看,車上有紅顏色,飛近一看是個穿紅旗袍的女人,他想到這或許是中國女人,不打了,再看,滿車日本兵,他就顧不了為了一個人放棄一車的鬼子,噴了一陣槍彈到卡車上的鬼子群裡去,幾次來回打的整隊卡車全都起火燃燒無法再行動,路旁溝邊躺滿了擊斃的兵員為止。
為了準確的射擊都以超低空掃射,飛機拉起來以後,在下油箱附近就嵌上了一段電線,他不知道飛機上絆了礙事的東西,還做第二次掃射,回來以後,人家笑著他的幹勁:「你真不顧死活啦!」
民國三十四年五月十八日,第三大隊P-51機四架,自陝西安康出擊河南信陽之敵,與敵零式機遭遇,張大飛於空戰中作戰陣亡,生前有戰績十八次。奉頒二等宣威獎章、三等復興榮譽勛章。追贈上尉,遺妻朱氏及女一。
A.L.(alzlee) 於 2016-01-04 21:20 回覆:

這一頁一頁的史書,每一個故事都讓人蕩氣迴腸,心緒久久不能平復!

"中國不亡,有我!"  

先烈以血肉之軀換來我們今日風和日麗、無戰爭煙硝的和平歲月,而我們後代有這麼多人卻是如此的不知珍惜、不知感謝!  

您的回應恰恰牽引出了一位和張大飛息息相關的人~"齊邦媛"女士,齊女士曾說 "再也不要用激情決定國家及個人的命運"。但願我們真能明白這段話深層的含意,別漠視這麼痛的歷史領悟!

齊邦媛:再也不要用激情決定國家及個人的命運


張大飛留給齊邦媛胞兄的遺書,為了不再忘卻的記憶,為了如山似海的敬仰。

振一:

你收到此信時,我已經死了。八年前和我一起考上航校的七個人都走了。三天前,最後的好友晚上沒有回航,我知道下一個就輪到我了。我禱告,我沉思,內心覺得平靜。感謝你這些年來給我的友誼。感謝媽媽這些年對我的慈愛關懷,使我在上不著天、下不著地全然的漂泊中有一個可以思念的家。也請你原諒我對邦媛的感情,既拿不起也未早日放下。

我請地勤的周先生在我死後,把邦媛這些年寫的信妥當地寄回給她。請你們原諒我用這種方式使她悲傷。自從我找到你們在湖南的地址,她代媽媽回我的信,這八年來,我寫的信是唯一可以寄的家書,她的信是我最大的安慰。我似乎看得見她由瘦小女孩長成少女,那天看到她由南開的操場走來,我竟然在驚訝中脫口而出說出心意,我怎麼會終於說我愛她呢?這些年中,我一直告訴自己,只能是兄妹之情,否則,我死了會害她,我活著也是害她。這些年來我們走著多麼不同的道路,我這些年只會升空作戰,全神貫注天上地下的生死存亡;而她每日在詩書之間,正朝向我祝福的光明之路走去。以我這必死之身,怎能對她說我愛你呢?去年暑假前,她說要轉學到昆明來靠我近些,我才知道事情嚴重。爸爸媽媽怎會答應?像我這樣朝不保夕、移防不定的人怎能照顧她?我寫信力勸她留在四川,好好讀書。我現在休假也去喝酒、去跳舞了,我活了二十六歲,這些人生滋味以前全未嘗過。從軍以來保持身心潔淨,一心想在戰後去當隨軍牧師。秋天駐防桂林時,在禮拜堂認識一位元和我同年的中學老師,她到雲南來找我,耶誕節和我在駐地結婚,我死之後撫恤金一半給我弟弟,請他在勝利後回家鄉奉養母親。請你委婉勸邦媛忘了我吧,我生前死後只盼望她一生幸福。    


陳文茜

2014年01月18日00:11

2009年終於有一名奇女子,以一生回憶紀實,為我們填補某一段歷史的空虛與不足。

「巨流河」陸續於台灣、中國大陸出版,齊邦媛接受「三聯生活周刊」訪問,說了一段語重心長的話:「我希望中國的讀書人,無論你讀什麼,能早日養成自己的興趣,一生內心有些倚靠,日久產生沈穩的判斷力。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的人,這麼複雜,環環相扣的歷史,再也不要用激情決定國家及個人的命運;我還盼望年輕人能培養一個寬容、悲憫的胸懷。」

一個目睹見證中國現代史的文學家,如是說;句句敲打著枉死的冤魂,離散的中國人。

近日天下文化出版公司決定再度編印「相逢巨流河」,將「巨流河」一書相關評論報導集結成冊;它不只是另一本書籍,而是對某個悲劇時代聲聲嘆息的總匯集。我們彷彿站在已然大江東去的「巨河流」畔,共同聆聽凝聚同聲如巨雷般、好大的一聲嘆息!

齊邦媛,文壇人稱「永遠的齊老師」,2009出版「巨流河」,書厚603頁,末尾附了她和小兒子坐台灣最南端鵝鑾鼻啞口海畔的照片。一位白髮女子,年近85;與已略顯禿髮的中年兒子,相依相畔。倆人席礁石而坐,臉龐望著海;遙遠的東北遼寧故鄉「巨流河」,已不知在海角那個方位。

齊老師曾任教台大外文系,她教授學生無數,引介西方文學,也將台灣代表性文學作品英譯推介予西方世界。生命過了八十,她開始依生平日記回憶寫成「巨流河」,剖述中國戰後一代的幻滅人生。他們曾充滿抱負,戰爭打亂了青春,渡海之後生活折磨也銷蝕了眾人泰半壯志。

這些年來的「政治史」,因為不同政權對「歷史」的需求剪輯,某些人物、某些事件刻意被掏空。藉由齊邦媛的筆,某個年代的人物開始有了真正的生命風貌。

齊老師於其「巨流河」著作中回憶中國戰後的歲月,多少人的渴望換為絕望。「勝利:虛空,一切的虛空」。1947年6月初,齊老師目睹武漢大學著名的「六一慘案」,講學俄國文學大罵時局的繆朗山教授被警備司令部校園內逮捕。清晨六點,荷槍實彈的士兵強行帶走繆教授,學生們衝上前攔阻,兵士開槍,三名學生當場頭部中彈身亡。死者移至大禮堂,以被單蓋著身體;25歲的齊邦媛就這麼「親証」一頁歷史。全校師生同聲大哭,哭死去的同學,也哭患難中國剛打完了一場抗戰,又陷入另一場戰爭的悲哀。「巨流河」一書中,她數度質問「愛國運動的毛主席」,1945年戰後如果中國不陷內戰,而是兩黨攜手戮力重建;中國的命運是否會有所不同?

1947年6月湖北發生慘案,同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那一年的中國,到處是慘案、殺戮;而齊家的故鄉才從二戰戰火中喘息不到半口氣,也陷於四平街內戰。

齊邦媛的父親就這麼望著一場又一場的戰亂,從日本鬼子打到自己人,遼寧湍湍「巨流河」終於抵擋不了歷史的殘酷,清澈之水血染成紅河,「還鄉夢終成嗚咽」。

「再也不要用激情決定國家和個人的命運」。齊邦媛想說的豈止是往年的回憶而已;與它再度相逢,我聽到了齊老師以畢生患難說了一段多麼痛的「歷史領悟」。

「再也不要用激情決定國家和個人的命運」,至今這句話,仍響亮。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1/03 20:02
祝大家新年快樂! 
願中華民國國運昌隆!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投菜等於 投貪扁
2015/12/21 15:24
蔡英文 不能說,不敢說的秘密
A.L.(alzlee) 於 2015-12-26 23:51 回覆:
敬佩馬總統的清廉治國,馬總統是我們國家現代政治人物的典範!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2/19 10:56

視死如歸
慷慨就義
令人熱血澎湃

也更顯占立院、圍教部
時下青年的冰冷麻木及天真無知

A.L.(alzlee) 於 2015-12-26 23:56 回覆:
我幾乎整場都是邊看邊擦眼淚,真的好感動!  
現今有幾人有這種愛國情操!?
劉粹剛的妻子許希麟18歲就是小學校長,怎麼前輩都這麼年輕有為,真是令我汗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