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孺慕
2012/09/19 15:27:28瀏覽130|回應0|推薦5

記得小時候,附近鄰居有個很熱心的大嬸。五十開外的年紀,圓圓胖胖的身材配上一點點大嗓門。

大嬸家就在我家斜對面,子女都已結婚,只剩她和大叔一起,偶爾帶帶孫子。

大嬸總是把我名字裡的『庭』念成『萍』,每次糾正都無效,久而久之就隨大嬸叫了。

夏天巷子內總有小攤販進來,有時是豆花,有時是麵包車。剛放學的我和妹妹因為爸媽都還在上班,常常羨慕地望著各家小孩爭先恐後買點心。

大嬸看見一定會幫我和妹妹買,直說錢不要緊。

這樣的善心還出現在郵差杯杯送信的時候。夏天天氣熱,送信來的杯杯滿頭大汗,大嬸就會端來她自己煮的紅茶或青草茶,一邊閒聊一邊等著杯杯喝完。

言教,身教,我必須說,大嬸某些習慣很直接地影響我。在我眼中,大嬸是個很有教養的女人。

可惜,我也忘了是哪一年,總之我還小,大嬸卻腦溢血猝逝。大叔哭得很傷心,我了解他的悲傷卻不知如何安慰他。

不久之後我們就搬家了,搬到外公家附近。

外公是退休公務人員,小時候爸媽工作忙,我和妹妹生活起居就是外公外婆負責,他們總是給我們姊妹用最好的,常惹其他鄰居羨慕。

很多年之後,外公生了重病,舅舅瞞著病情,直到瞞不住,外公有點責備。那時我看著外公發紅的雙眼,知道外公其實是想和病魔拼下去的!

蜿蜿蜒蜒的路,我的童年,外公威武的樣子,他下葬那天我哭到不行。再一次,感受生命的悲喜曲折。

那之後,和大嬸以及外公一般的老年人在我眼中成了一種美麗的風景,我總是把那些人想成是大嬸和外公而不自覺流露孺慕之情。

在大熱天除草的阿伯、赤腳開著農耕機的阿公、共乘一部機車的水泥工夫婦、下雨天趕著幫孫子送點心的阿婆、帶孫子看醫生的阿公、豪邁的買大盤臭豆腐,笑咪咪看著孫子吃,但眼神又有點寂寞的阿公~

言教,身教,祝福這些我眼中以及別人眼中的長者也是勇者們長命百歲,永遠幸福。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