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際移工日的省思
2009/12/18 08:10:37瀏覽5850|回應5|推薦76

       看過「黑奴籲天錄」(Uncle Tom’s Cabin)嗎?想過如果只是一味工作,完全沒有屬於自己的休息時間,那是怎樣的光景?

        一般而言,理性有三個層次概念──工具理性、實踐理性、價值理性。工具理性在專業上最常見,同時物化也最嚴重。另方面,充滿工具理性思維的社會,又顯得十分重視專業知識,卻對建基於常識的「普通知識」抱持著輕賤的態度。因此,有知識沒常識,重工具理性輕實踐理性,價值理性則根本邊緣化或冷宮化的社會於焉被型塑,常常只剩下工具價值能被看到。

        我很慶幸,所服務的城市不是那樣的社會,但,事情是不可能求全的,文明的進程總是伴隨著某種風險,而且必須承擔──2007年2月12日,當台北市宣佈應該給予外籍勞工家庭幫傭(除看護工外)每天八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後(在我覺得,那只是身為人的最卑微要求,也是身為勞政部門首長的最小期待而已,但令人遺憾的是當時的中央政府卻在背後放冷箭:根據哪一條?請蘇局長先去查查看六法全書。),隔天一早步出市政會議,一排攝影機照過來──活像又闖了彌天大禍,犯了滔天大罪似的......。

       但是,將近三年下來,至少證明一點:大多數的台北市民素質是可以與文明接軌的──其實,這也是一種價值理性的思維,否則,我們把人迎進門,卻不善待人,到底是自利還是自我懲罰?也是基於同樣的想法,台北市每季都會邀請新移民、移工與雇主來共度慶典,每兩個月與慈濟一齊在台北火車站為來自全國各地的移工朋友健檢,畢竟無論是個人、家庭或城市、國家,愛始終是追求卓越的最大力量。

                                                               ──寫在12月18日國際移工日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359930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兩難
2009/12/25 10:59
感謝您的推薦,真是愧不敢當!對雇主來說,家中外籍勞工的人權與管理實在很難拿捏,政府或許應舉例加以宣導和教育。

神仙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移工人權
2009/12/25 10:01

移工享人權  權益代爭取

取信唯人和  和氣一家親

[[移工人權]]

親和國際傳  傳愛和鄉鄰

鄰里仁為美  美化地球村


神傳仙道道傳老師師仙師神
神仙老師

網路宅男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耶誕節快樂~
2009/12/24 14:06

您好:

耶誕節快樂~

網路宅男祝福您

新的一年 平安 順心 健康 快樂...!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為台北人
2009/12/20 13:34
確實有一種榮譽感..:0)

Huang先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仁心為本
2009/12/18 13:05

讀國際移工日感懷

民情風俗各參差,其實全球若一家 。
寶島蘇君有宏識,仁心為本自無瑕。


『人生因緣』<>The Paths Cro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