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岸宗教界共商佛教慈善事業發展
2008/11/23 06:29:02瀏覽395|回應0|推薦0
陳恆光/綜合報導
 
 來自海峽兩岸的宗教界人士二十日出席在廈門南普陀寺開幕的“災難危機與佛教慈善事業暨第二屆宗教與公益事業論壇”,共同交流佛教慈善事業發展經驗。

 根據大陸媒體中新社報導,本次論壇主題為“災難危機與佛教慈善事業”,包括“大陸佛教慈善事業的模式與實踐”、“大陸宗教慈善事業的政策與現狀”、“宗教間慈善的經驗交流”等五個議題。

 在今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後,許多佛教法師和宗教界人士親赴災區抗震救災。什邡市羅漢寺禪床上曾經呱呱落下一百零八個嬰兒,成為抗震救災中感人心田的一幕,展現了當代中國佛教的風貌,贏得了社會的美譽。

 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兼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葉小文先生寄語論壇,希望大陸和臺灣佛教界在慈善事業開展、制度和規範方面充分地相互交流、學習。希望本次研討會通過交流經驗,分享理念,開成一次經驗的交流會、理論的研討會。

 近年來,隨著佛教慈善事業不斷展開,大陸許多佛教協會與寺院紛紛成立了專門的慈善功德會。如南普陀寺慈善事業基金會、重慶佛教希望工程委員會、香港慈輝佛教基金會等。今年臺灣慈濟功德會在大陸註冊了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

 目前,在大陸民政部門正式登記註冊的各級佛教慈善團體有六十多家。國家宗教局副局長、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齊曉飛預計,未來各地佛教組織和團體成立的慈善團體、功德會,數目將會更多。

 齊曉飛認為,大陸佛教慈善事業逐漸從自發走向自覺,從零散走向有序。

 記者從論壇獲悉,第二屆世界佛教論壇將于明年舉行。

 共有來自大陸及臺灣慈濟功德會、法鼓山以及大陸地區從事公益慈善事業的佛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等機構的代表共五十余人及閩南佛學院師生三百餘人出席開幕式。論壇由中華宗教文化交流協會、中國佛教協會、中國人民大學佛教與宗教學理論研究所聯合主辦,廈門南普陀寺承辦。
【中央網路報】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240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