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林寺擴張版圖至海內外
2008/11/13 14:54:50瀏覽337|回應0|推薦0

    10月7日,投資上億元的嵩山少林寺下院——新密超化寺,拉開了恢復重建的序幕。超化寺僅僅是少林寺重建的十幾個下院中的一個。此時,計劃投資2.5億元的滎陽市洞林寺正在緊張施工。

    一個個呼之欲出的“新少林寺”,給人們留下了諸多謎團。這些下院和少林寺有什麼淵源?少林寺是如何籌措巨資的?重建的少林寺下院是否會進行旅遊開發?通過調查,少林寺擴張脈絡逐漸清晰。

  ●少林寺下院正在緊張施工

    恢弘別致的山門旁,幾位老人注視著正在恢復重建的洞林寺。

    方鼎模樣的山門上方是少林寺方丈釋永信手書的“洞林大覺禪寺”六個鍍金大字。老人的視線前方,是一座已經投入使用的倣印度風格的大雄寶殿,大殿前方正在建造的高30多米的兩座鐘鼓樓,已顯氣勢。2008年11月3日上午,位于滎陽市賈峪鎮洞林村的洞林寺正在緊張施工。

    洞林寺法師釋延爍說,距今已有1800多年歷史的洞林寺,曾是中國著名的佛教寶剎,屬佛教臨濟宗道場。因早期寺內僧人多在窯洞中做佛事,故名洞林寺,與印度早期佛教寺院極為相似。歷史上曾與相國寺、白馬寺和少林寺齊名。成吉思汗曾先後傳下聖旨,以保護該寺,並刊刻于石,立碑于寺內。後寺院遭毀,僅存少數遺跡。

    1992年12月,洞林寺被滎陽人民政府批準開放。1996年,滎陽方面聘請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為洞林寺主持。

    2005年,少林寺開始對其恢復重建。少林寺計劃投資2.5億元,用5年至6年時間建造一個佔地1600畝、堪比少林寺的新洞林寺。其中包括,建一個可容納1萬名學員的全國最大的佛學院,建中原地區最大的宗教用品流通處。2007年上半年,大雄寶殿已經建成,洞林寺的恢復重建資金已有近千萬元。

    ●少林寺“版圖”擴張到海外

    洞林寺僅是少林寺恢復重建下院中的一個,10月7日上午,少林寺的另一個下院——新密超化寺舉行了大雄寶殿奠基法會。

    位于新密市超化鎮的超化寺,是一座有近2000年歷史的名寺,超化寺原分上中下三個寺院。唐代是其鼎盛時期,僧眾2000余人,後多次遭到破壞。

    根據超化寺保護開發整體方案,要修建山門、大雄寶殿等48處建築,工程總預算上億元。“要把超化寺建成佛教凈土祖庭、國際凈土宗研究中心和國際知名寺院”。

    少林寺有多少個下院?前不久,少林寺方丈釋永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有十幾個。

    據記者了解,除洞林寺和超化寺外,2007年12月26日,少林寺在登封市大熊山水峪寺舉行修建工程奠基儀式;今年10月16日,少林寺在鞏義青龍山慈雲寺舉行恢復“祖林”奠基儀式。另外,登封少室山二祖庵、陜縣空相寺等都是少林寺的下院。

    2005年,釋永信還將山東海陽夢達寺確定為少林寺下院。2007年2月,少林寺在省外的又一個下院——江蘇邳州鐵佛寺竣工。鐵佛寺由少林寺和邳州市人民政府投資1.4億元修建。該寺院依照少林寺建築風格,按1:1規模建造,氣勢宏偉。

    少林寺的一連串大動作讓人驚嘆不已,但是,少林寺的擴張還在繼續。

    記者從少林寺寺務處了解到,2007年,少林寺和薊縣政府達成協議,聯合投資1.6億元恢復重建“北少林寺”,計劃用8年至10年時間,把北少林寺建成世界名寺。今年8月底,北少林寺重建工作正式啟動。少林寺還把視野投向了海外,少林寺在德國、意大利和澳大利亞相繼設立分院。

    ●成為少林寺下院需一定淵源

    據資料記載,元朝時期是少林寺最為輝煌的時期,少林寺護寺下院共有23所,皆在中原地區,也各有獨立寺名。如今,這些下院大多被毀,遺跡全無。

    那麼,現在什麼樣的寺院能成為少林寺的下院呢?

    河南少林寺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錢大梁說,要結合歷史、文化、宗教三方面進行綜合考慮。成為下院的首要條件是,這些寺院不但要有很高的歷史價值,而且還要和少林寺有一定的傳承關係。

    他說,少林寺始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32年後,被稱為中國佛教禪宗初祖的印度名僧菩提達摩來到少林寺傳授禪宗,少林寺因此被稱為禪宗的祖庭。陜縣空相寺屬少林寺的領屬寺院,建寺已有1900余年,因禪宗初祖達摩在此圓寂,被稱為“禪宗祖塋”,在佛教界享有很高的地位。現仍保留著“達摩塔”、“達摩石刻畫像碑”等珍貴文物。

    2007年6月7日,有關專家證實新密超化寺為佛教的凈土宗祖庭。作為凈土宗祖庭,超化寺和禪宗祖庭少林寺地位相當。

    鞏義慈雲寺建于公元64年,是佛教傳入中國後建立的第一座寺院,被稱為“中華第一寺”。它是洛陽白馬寺的上寺,是少林寺的下院。因此,該寺素有“少林共祖、白馬同鄉”之說。

    洞林寺與少林寺的淵源也很深,據歷代碑文記載,初祖達摩自印度來中國後,就在中原建了著名的“三林”寺院——洞林寺、竹林寺、少林寺。

    登封市水峪寺,相傳始建于唐朝,它不僅是少林寺的下院,也是少林寺的一個重要糧倉,歷史上少林寺曾儲藏糧食于此,災荒時救濟災民。

    “北少林寺”是少林寺祖庭外歷史記載最為清晰的少林寺分院。釋永信方丈4次考察後認為,薊縣盤山附近的居民所練武功,和少林功夫傳統套路同出一家。

    ●下院重建資金以民間為主

    少林寺下院的重建需要巨額資金,現在,這些下院相繼開工,少林寺有這麼多資金注入嗎?

    2007年10月,方丈釋永信在接受鳳凰衛視採訪時說,少林寺的資金來源主要是靠門票收入,寺院每年接待遊客超過百萬,一張門票100元,每銷售一張門票,少林寺從中分得30元。其他收入都不多,主要是一些香火錢和捐的善款。

    在採訪中,河南少林寺實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錢大梁說,這幾年,少林寺把多余的錢都用到了下院的重建上,也爭取到了一些社會捐款。

    據記者求證,鞏義慈雲寺的1500萬元重建資金,是由新加坡國際金融集團、香港金融國際集團、興亞集團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程道興捐資。

    登封市水峪寺恢復重建中,金譽(河南)包裝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中靈因為捐款較多,作為功德居士代表在奠基儀式上發言。

    陜縣空相寺從2001年開始動工興建,至目前已經投入2500萬元重建資金。空相寺監院釋延慈說,師父釋永信憑借在國內佛教界的影響,為空相寺的重修爭取到了善款,另外還有日本友人的讚助。

    而一些寺院也採取了靈活的融資渠道,洞林寺監院釋延若法師發出倡議:“捐資100元以上者將名字刻于功德碑上,500元以上者將名字刻于鐘上。”

    而新密超化寺的做法更獨特,捐資5000元以上者,邀請為本寺護法,贈《少林字畫》;凡捐資100萬元以上者,邀請為本寺中興護法,贈《少林武功醫宗秘笈》和少林開光鎮宅寶劍。

    ●下院不以旅遊開發為主

    少林寺下院重建後的功能布局,也成為大家關注的一個話題。

    據記者了解,現在,這些下院、分院的住持、監院、法師等人都是由少林寺委派。住持、監院的條件是:在嵩山少林寺出家並且修行多年,德行出眾。

    同時,據錢大梁介紹,少林寺注重的是文化傳承,不太注重旅遊開發。

    他說,少林寺目前的重點是放在佛學文化上,將這些下院建成弘法利生、精進修行的地方。這些寺院雖然有很高的歷史、文化價值,但是不一定有很高的旅遊價值。少林寺是一個例外,復制少林寺是不可能的。

    新密超化寺法師釋延松也說,少林寺所做的是恢復重建,不涉足旅遊開發,他希望當地政府最好也不要做旅遊。

    洞林寺法師釋延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重建後洞林寺是一個宗教場所,至于旅遊開發,那是當地政府的事。

    其實,當地政府已經躍躍欲試。由滎陽市政府投資修建的一條寬13米、從鄭州環城快速路通往洞林寺的旅遊大道,即將竣工。

    少林寺下院能否成為成功的旅遊項目,河南省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長張新斌認為,河南的寺廟很多,但是真正能做到旅遊和文化相結合的卻很少,到目前為止只有嵩山少林寺做到了,因為先天的自然條件以及很多機遇促成了它的成功,而且它的地位是其他寺廟不能代替的。(記者殷曉章/文圖)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238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