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相見恨晚的電影佳作「魔鬼代言人」
2013/01/13 14:19:20瀏覽63478|回應15|推薦108


周末和女友去租藍光影碟,無意中發現了我喜歡的基努·里維斯(Keanu Reeves)主演的影片「魔鬼代言人」(Devil's Advocate)。我之前并沒有聽說過這部電影(因為出品的時間太早了,1997年我還在上小學,應該也看不懂吧誰理你),但看到演員陣容還有阿爾·帕西諾(AI Pacino)查理茲·塞隆(Charlize Theron),選這部應該沒錯吧。

devil's advocate_1

對于基努·里維斯,我最喜歡他的「黑客帝國」(臺譯作:駭客任務 The Matrix)系列和湖邊小屋」(臺譯作:跳越時空的情書 The Lake house),均看過不下數遍,甚至連其中的歌曲都非常熟悉了。我在想這部電影應該也不會多差。結果,看了之后,影片無論從編劇到演員的演繹以及導演的剪輯均大大地超出了我的期望。這根本就是傳說中的神作!如果以10分為滿分的話,我愿意給它9分。

這部魔幻現實主義的電影有些晦澀,其中探討了太多的問題,比如人性,職業操守等等。對于電影里面一些生僻的詞匯和表達,幸好我女友在一旁給我做解釋。但對于電影中所涉及的宗教的內容,比如上帝,撒旦及其隱喻,她也無能為力了。

電影的名字一語雙關(pun),advocate既有律師的意思,又有支持者的意思,實際上就是嘲諷了某些把靈魂出賣給撒旦的律師們。這部電影講述了住在美國佛羅里達一個小地方的年輕律師Kevin Lomax (基努·里維斯)事業一帆風順,擁有一連串不敗的法庭辯護記錄,他的聲名鵲起引起了一家紐約大公司的關注,許以他極其優渥的薪資和工作生活條件。于是Kevin和年輕美麗的妻子Marry Ann Lomax (查理茲·塞隆)不顧自己有著虔誠基督教信仰的母親的反對舉家搬至了紐約,開始了為這家公司工作的金領生活。Kevin繼續延續著自己事業的輝煌,他接手的官司也都以勝訴告終。他也在放蕩的公司老板John Milton (阿爾·帕西諾)(:與《失樂園 Paradise Lost》的作者同名同姓)的看似無意的熏陶下開始對身邊的女同事想入非非。

devil's advocate_2

但慶幸的是,在此過程之中善良的Kevin漸漸意識到了公司交給自己的為之辯護的客戶并非都是清白之軀。與此同時,起初滿懷著對繁華都市生活無比向往的妻子Marry Ann由于終日無所事事,結識的朋友多為揮金如土的物質女人,而逐漸地厭倦了這樣的生活,并漸漸地和意氣風發的丈夫產生了疏離,最終導致精神崩潰并以自殺了結了一生。自殺前Marry Ann也告訴了Kevin自己遭到過Milton的強暴,但他并不相信。

devil's advocate_3

這時母親趕來探望情緒低落的Kevin并將之前遇到Kevin老板Milton時欲言又止的真相告訴了自己這位唯一的兒子。Kevin才恍然大悟,原來當年母親非婚生下自己并獨自撫養自己長大是因為當年母親和自己的老板在紐約有過一段短暫的露水情緣,當時年少不更事的母親被當時還是侍者的Milton花言巧語誘惑。難怪母親當初極力反對自己來紐約,并引用《圣經 新約 馬太福音》中的句子Behold, I am sending you out as sheep in the midst of wolves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入狼群告誡Kevin。母親的這番話不啻是繼妻子自殺后的又一記重擊。Kevin找到老板Milton質問,并證實了他其實就是自己的生父,自己仰慕的同事竟然是自己同父異母的妹妹。更讓他震驚的是自己的這位生父竟然便是魔鬼撒旦的化身。于是乎自己以往戰無不勝的輝煌業績也可以籍此解釋得通了。原來Milton一直都在暗中觀察自己的眾多子女,并將其中的佼佼者巧妙地挑選出來為自己服務,以協助自己完成挑戰上帝威嚴這一持續了千年的斗爭。但Kevin的良心不允許自己進行如此骯臟的勾當,他選擇開槍自殺毀掉了撒旦精心的策劃。因為即使是撒旦也無法違背人的自由意志(Free Will。看來盜亦有道啊,哈哈)。

devil's advocate_4

Kevin和妻子并沒有真正地死去,這一切的一切只不過是他內心的糾結,掙扎并憑著良知最終實現了自我救贖所幻化出來的意念。但他是否能成功地完成自我救贖?是否真的能挽救自己的家庭和婚姻呢?要知道撒旦化身的Milton在生活中無處不在,他像上帝一般能夠洞悉凡人的想法及弱點。正如Milton在影片中所說的愛慕虛榮是人的本性,也是撒旦最愛的人類之罪(Vanity, definitely my favorite sin)」。影片在這里戛然而止。把問題留給了觀眾。

看完了影片,我在想:世間又有幾人能不愛慕虛榮?那又有幾人誰能逃得脫撒旦的掌握呢?

好電影就像一部好作品,其中所傳達的道理讓人受用無窮。這樣的作品什麼時候看都不會過時。這部電影沒有炫目的電腦特效,但幾位演員都完美地詮釋了自己的角色。尤其是阿爾·帕西諾更將邪惡的Milton表達得淋漓盡致。在影片最后一幕,當Milton試圖勸服Kevin時講出了下面極其蠱惑人心的演說,更是將影片的情節推向高潮。

Who are you carrying all those bricks for? God? Is that it? God? I tell you... Let me give you a little inside information about God. God likes to watch. He’s a prankster. Think about it. He gives man instincts. He gives you this extraordinary gift,and then what does he do? I swear, for his own amusement , his own private cosmic, gag reel, he sets the rule in opposition. It’s the goof of all time. Look,but don’t touch. Touch,but don’t taste. Taste but don’t swallow. And while you are jumping from one foot to the next, what is he doing? He’s laughing his sick fucking ass off. He’s a tightness!He’s a sadist!He’s an absentee landlord!Worship that? Never!

devil's advocate_5

撒旦的這番說辭聽起來真的蠻有道理的。我不是基督徒,所以我不知道該如何去駁倒他。

盡管影片中有不少女演員們裸露的鏡頭,但看起來一點都不突兀和猥褻,恰恰都很好地表達出了導演所要傳達給觀眾的信息。

對比一下某些中國或是好萊塢的影視作品,毫無演技可言的演員們公式化地演繹著空洞無聊的劇情,期間硬加上一些女人白花花的肥肉或是無聊的打斗及一些血淋淋的尸體并輔以一些看起來炫目的電腦特效,這樣一部拼盤式的視覺作業就完成了,可以放出來騙錢了。那些盛名之下導演和編劇們:真該好好反思一下,學習一下如何寫故事,如何拍出有內涵或好玩的視覺作品的。

其實,作品的好壞,與投資多寡沒有直接關系,只和才華和用心有關!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teddy&aid=722189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詹于萱(瑀璇~一生為你沏茶的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01 12:30

好的電影剛看會不懂的編劇的真正用意

再三回味 才能推敲 思量 

許多電影裡 隱喻了許多人生的思考

這一部是很好的電影

謝謝分享~您的格子 有多種文章風格

有快樂 有旅遊 也有人間真情

還有一點政治~真是多樣化

一如好友給人的感覺~學問高深

瑀璇祝福 夏日愉快 生活美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
2014/02/27 08:39

我電影看到魔鬼出現的鏡頭,就是凱文開始受到誘惑,妻子受到魔鬼的試探,我就看不下去了。當時我只想跳過那一段再回去看,結果太遲了,電影剛剛結束。

你這裡把最後的關鍵情節有比較詳細的描述,但是我想我還是需要自己看過。

同樣的,我也覺得這部片子的劇本很有意義,探討人間的魔鬼處處。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羊,這個世界到處都有狼,如何不淪落為狼的同夥,與狼共舞,是成長的考驗,真的需要神的引領。

神給我們選擇的自由,神對人的要求只有信。信了,就有聖靈的保護,不信,或者是靠自己的智慧與毅力的人,很難逃過魔鬼的侵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97
2014/02/27 08:26

這個電影是 1997 發行的,我女兒才五歲,我還沒有空看電影的時候,所以我也一直沒有聽過這部電影。所以我前天在電視上看到,馬上被吸引了。

我待會再細讀。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4-02-28 09:05 回覆:
待我有空再和前輩詳細探討這個話題!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信撒旦講的那一套
2013/01/28 14:34

牠就是要騙你,讓你誤以為上帝冷眼旁觀,不愛你,也不關心你。

才怪。

上帝愛你,所以讓祂的獨生子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寶血洗淨了你的罪。這一切都是為了愛你,讓你的罪被救贖,得以重新開始,與祂和好!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2-01 05:18 回覆:

看來前輩您也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

我不懂宗教,但我相信天下所有的宗教都應該是勸世人向善,為善的

非常感謝您的指教,歡迎您常來做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的那一條線
2013/01/27 01:58

再虔誠的信徒,還是得面臨試探,撒旦喜歡高難度的挑戰。

所以基督徒的婚姻生活,夫妻間要彼此相顧,相固。

撒旦的問話,若只將眼光看在金迷紙醉當成人生目標的人,會動搖擊倒的。

人生的成功不單為自身,還有周遭所愛的人,所以,電影的結尾凸顯出這個主題。

這是我非常喜愛的一部影片!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2-01 05:16 回覆:

看前輩您的回覆感覺您應該是一位得道很深的基督徒。所以可以輕易地踢破撒旦具有誘惑性的言辭。

的確,小愛和大愛的區別也在這里體現出來。

非常感謝您的光臨和指教。也非常高興看到一位欣賞這部作品的朋友。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南周版影评
2013/01/21 16:16

http://nbweekly.com/culture/frontier/201212/32024.aspx

刚看到这个,比《泰囧》还搞笑的南周版影评。

服了!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1-22 04:08 回覆:

謝謝您推薦的文章,其中的某些概念,比如“后殖民”之類的不太明白外,文章的觀點挺好的。反正這部電影就是大陸典型的商業片,一部手段不高明的純搞笑片。除此之外,基本沒有什麼內涵可言。

您拍的照片很棒!


Pharo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佳片
2013/01/18 12:26

這部電影 hbo 線上電影 看了超過5遍了 真是好片 基努李維 演聖人 太多了 呵呵 卡利賽隆 真是甜美 愛爾帕西諾真是天生壞蛋 .....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1-22 04:03 回覆:

感謝您送來的溫馨的祝福!

也祝您在新年中 開心快樂每一天大笑


★我的祖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1/16 11:00

分晰得頭頭是道,我也深有同感。

難得他們會把警世教化意義放進商業影片中,也算面面俱到了。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1-18 08:57 回覆:

感謝前輩的來訪!

對啊,這的確是一部商業和藝術結合地很好的好萊塢電影,值得一看!

祝好!


譚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这多年很少看外国电影了
2013/01/14 20:53

不过这几个明星知道。

英语阅读有点累,一般选择忽略。我们是英语教育最强制的国家,但能做英语阅读或者口语流利的有多少人呢?可能我比较笨吧。

商业大潮的力量不要低估,对任何艺术形式都一样,就像名著一样,看的人毕竟是少数,所以商业电影还是消费者选择的主流。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1-18 08:55 回覆:

感謝您的來訪!

英語其實不難的。感興趣,多聽,多看,多用就行了。咱們國內英語的教育的確不短,可惜效果并沒用很好。您別說自己了,因為平常人生活中根本用不到英語,不會當然無可非議,但有些來英語國家上學的人學了3-4年了英語一樣是不怎麼樣,他們豈不是更囧,哈哈。另外,其實咱們有的駐英語國家的外交人員的英語也不怎么樣,那口音和措辭,也不知道怎麼混到外交部的。

我是自小拜我父母所賜,給我提供了比較好的英語學習條件,家人從書店給我買了不少兒童英語讀物,比如《海格力斯大力神Hercules》,《白雪和紅玫Snow White & Rose Red》,《大人國和小人國Lemeul Gulliver》,《愛麗絲漫游奇境》等等,我現在都還記得清清楚楚呢。

商業片也不是不需要技巧,比如今年這部《泰囧》,票房雖然很成功,但它在我眼中就是一部沒有多少技巧可言的平庸之作。倒是《1942》也是一部商業片,但就很有內涵。看來不是什麼人都能做導演的。

您的一連數篇的影片都很精彩,期待您的新作!


我愛夏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了,但忘了。
2013/01/14 13:35

我很愛看電影,這部很久以前看過,但劇情忘得差不多了。看你的簡介,回憶又出來了。

我覺得台灣的洋人譯名可能較簡潔,大帥哥叫「基努李維」,大美女是「莎莉賽隆」,老帥哥是「愛爾帕西諾」(字可能打錯,因為這些都是大明星,已有固定譯名,我是依印象寫出來的。)。

我對「基努李維」的片子,最愛的,還是他的成名作「speed」(台灣片名:「捍衛戰警」)。傳統的通俗商業片,尤其是動作片,仍是我的最愛。

「speed」是一個在封閉空間的動作片,但它不是原創。在「speed」之前,bruce willis(布魯斯威利)的「die hard」(終極警探,1988年)才是原創(或許以前也有,但叔叔我沒印象),講述一個動作英雄在一棟封閉的大樓內和歹徒周旋的故事。這部是bruce的成名作,那時你還沒出生吧?

但「speed」超越「die hard」,因為這部片的封閉空間更窄,在一輛bus上,男主角要對付的敵人是「不讓bus爆炸」,這台bus得不停的動,一直開一直開……

我喜歡這種有創意的動作片。基努李維的電影我重看的,不是他後來很紅的「駭客任務」,而是speed。

我這人一談到電影,就會嘰哩呱啦講不停。嘿嘿……

當然我們中國也有不錯的動作片,但多數是港胞創造的。有機會再跟你囉唆囉唆……

abcteddy (abcteddy) 於 2013-01-18 08:36 回覆:

感謝大哥的來訪!

我基本是按照大陸的譯名習慣介紹的這部電影。不過我給出的鏈接都是以臺灣的維基網頁為主,方便臺灣朋友的查看。

原來您是一位資深的電影迷哦。很棒啊。我以前也愛看電影,現在也偶爾會看,不過都是以好萊塢的為主。您講的Speed大陸翻作《生死時速》,我小時候看過,當時對基諾主演的男主角和Sandra Bullock主演的女主角并沒有太深刻的印象,不過對情節倒是依稀還記得,是部很不錯的動作片。至于Die Hard我就沒有看過了,但我知道是Bruce Willis主演的系列電影。但我沒有特別去關注過他的電影。

香港的電影我最喜歡的是周星馳的電影,他的電影我基本都看過n遍,而且在國內上學的時候,各地的電視臺以及中央電視臺都經常播放他的電影,所以就會反復地看,有些連里面的臺詞都會背了大笑。看他的電影不需要動腦子,還能帶來歡樂,是休閑放松時很不錯的選擇。其他的港片我基本都沒怎麼看過了。臺灣的就看得更少了印象中就看過釋小龍和郝邵文演的烏龍院,好像是小學時候看的,應該是臺灣的吧?不過情節基本都忘了,只記得很歡樂。不過現在我基本都不看港臺的了。唯一的看過的是前幾年聽別人推薦的《海角7號》,不過看完很失望,情節很平淡,也不太喜歡導演流露出來的對日本的那種感情,感覺很怪。

說到電影,我雖然不如您那般資深,但也滔滔不絕,哈哈。

歡迎您常來這邊指教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