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迷網
2006/07/26 07:20:52瀏覽3423|回應9|推薦74

網路世界像一座摩天大樓,層層疊疊,如小兒的積木,看似宏偉,崩塌卻非常容易。共著這一座網域,妳我他各居一個火柴盒中,屏幕是一扇窗,卻沒有開啟的門。不要妄想去開一扇門,門外的精彩只屬於夢幻。你打破了現實和網路的平衡,生命就開始脫序,心便不在由你掌握。多少封閉的心,在自以為這隱密的世界裡放肆呻吟。多少不欲人知的思緒,在部落格中剖析。你說那是真我還是虛幻?

曾經混在聊天室中,也曾穿上幻想的羽衣,可以是絕世超倫的佳人,可以是風流倜儻的君子,性別年齡操之在我。在那另一個天地中,有結識了真正的朋友,志同道合的知己,也見過太多謊言,看過太多瘋癲,那裡就是現實的縮影。

你說這太虛偽,網路不就是在實現現實中難以實現的夢嗎?當你夢時,能腳踏實地嗎?也許網路的一切終於可以成真,但首先你不能有把它當現實的天真。那麼就可以說網上沒有真我嗎?絕對不是這樣的!每一個人都是多面化的,在不同的場合總是努力呈現出自己最適當的一面,卻未必是自己最喜歡的一面。人是社會人,自我在秩序之下是無足輕重的,為了被接納,只有被同化。於是被壓抑的與被放棄的變成心中的陰影,人性中的缺陷。網路就像潘多拉魔盒,釋放了被禁錮的靈魂,也許促成了最完整的身心靈的結合,也許導致了最黑暗的墮落。

不要說網路就是曠男怨女的溫床,這世界的便利何處不是脫軌的樂園;不要說科技加速了犯罪,鑽空子鋌而走險沒有網路一樣多。佛說這是末法時代,上帝也在等著最後的審判,道德豈是只因網路淪喪。
 
  所以我把持著我的心,我立在窗前看以前無法看到的世界。 憑著這扇窗,聽到春夏秋冬的浪漫,看到東西南北的風情,感受風花雪月的美麗,品嘗無奇不有的人生。無意中,你可以是別人眼中的天使,可能改變了某些人的生活,而那些陌生的熟人或熟悉的陌生人,也許曾在不經意中左右你的的喜怒哀樂。多麼玄妙啊,我以為網路城邦像時空的錯亂,造就了不一樣的歷史。
 
 我承認我為網路著迷。愛上它的繽紛多姿,豐富了平凡歲月,開拓了美麗視野,滿足了記錄夢想的願望。我承認我喜歡網路,藉著這窗口,表白我心中的愛欲。但是難道要非死過才知道死神的可怕?要傷過才知道痛的可怕?文字是思緒的延續,是感受是看過聽過的共鳴,不一定是必須親身走過的經歷。當寫詩寫詞寫文章時,總會有人問,那是你自己的故事嗎?我只能說,那不是,或者未必是。但或多或少有我的思想,隱隱約約有我的影子。
 
所以請不要再問我,心為誰顫動,夢為誰歡舞,情詩又是為誰寫!雖然我總為華麗的言辭傾倒,輕易感動著某種纏綿,文字始終是文字,幻想只在字裡行間。仰慕的只是才華,不是為誰傾心;牽掛的只是真情,不是生死不渝的纏綿;祝福著你卻不是追逐。我把我的叛逆藏在這裡。我把我的多情藏這。

我愛上網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3854240&aid=369000
 引用者清單(1)  
2010/08/13 13:11 【snflwrhy 的部落格】 迷惘‧迷網

 回應文章

楊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22:31
2000~2006年,我還未參加任何網路,網誌,以及城邦。那時後的一幫人,正參與著創照,建設這些網站的工作。沒想到反而是我們落後了在網站上的自我應用。
風起緣起~ 風捲起我們的緣,吹拂落葉的眼眉

楊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22:14
迷城,迷情,迷惘,迷心,迷幻。人生幾多夢,幾多迷?
風起緣起~ 風捲起我們的緣,吹拂落葉的眼眉

thy 祈災情不再擴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迷網中我得到啟發
2010/08/03 23:24

因細讀煙市長此文

於是

我對網路處在虛幻和真實間的衝突和迷走得到了解答和平衡

不再迷惑和矛盾

感謝文章的智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學的成功
2009/09/16 00:52
也許您看不到這回應 ... 您可是豪士, 毋論性別。如劍之兩韌, 您的詩文佳惠朋友, 但您的心路思導也被敏銳知感的人看到了。也許您因此結識很多好朋友, 也許因而受傷。但寫作真是您的長材。我逐篇讀來, 被您的喜怒哀樂牽引, 時而汗顏, 時而神悲。以文學角度看, 您是成功的; 以入世的處世待人, 您也很成功的。至於其他, 就掃到門外吧!
煙(abc3854240) 於 2009-09-22 01:07 回覆:


謝謝您  真的
其實每篇回應 留言我都有認真看的
卻常常忘了回 呵 應說是懶吧
抱歉 拖到此時才回您

迷網一篇已是三年前的心情小品了
不過 此心依然同
呵 受傷是多麼無謂呀
但真的也痛過

再次感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驚嘆
2006/07/26 18:59

我怎漏看這一篇的精彩
煙~~你把千前的心思
怎全寫出來了
是心有靈犀
還是你文字如此細膩
除驚嘆之外
我只剩一個字


月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工友貼歌
2006/07/26 16:56
   Only If By Enya

遊蕩在時空之間徘徊 分不清現在與未來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一樣高興和感動
2006/07/26 12:47

我已避免在夜半被你的詩牽動

怕自己也深陷你的詩中

今中午來

看到不一樣的你

還是一樣高興和感動


犀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 too
2006/07/26 11:10

me too

我了解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

不過我喜歡將心思徜徉在這

這也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也是我喜怒哀樂的一部份

就是屬於真正自己的一部份



浜野六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7/26 10:46
我也愛^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