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獅阿伯和他的脚踏車
2009/04/14 08:59:21瀏覽1135|回應3|推薦59

                     

                              

獅阿伯和他的脚踏車            

  

  這是故鄉下營人的故事。

  

  那是九月上旬的一個清晨,一位八十三歲高齢的老人,騎著一輛破舊的脚踏車,在台南縣柳營鄉附近省公路旁慢慢前進。他常常這樣独自一人騎著脚踏車漫無目的到處奔跑,有時順道拜訪老友,有時像一個哲學家沉思不語,就在街頭靠著脚踏車兩眼直盯著過路的人。那天清晨他是以怎樣的心情騎脚踏車到那兒的可沒人知道,等到遠在十里外的家人被警察局通知去認人時悲劇已經發生了。

  

  一輛急駛的汽車把他撞倒在路旁,前額流血不止,没有人性的司機見死不救,揚長而去。旱起的鄉民發現這起車禍,汽車已逃逸無踪,警察在他的身上找到了一枚身分証,一切都太遲了,他已回天乏術。

  

  這麽一個平淡無奇的車禍,一條老朽的人命,本就不會引起注目。問題是幾天以後,鄉裡傳出一則令人震驚的消息,這位老人在農會存有三百多萬元的鉅款,在其他地方還藏有不少財物,家人大搜索後,在一輛已廢棄的破脚踏車後座小皮包裡找到了農會儲金簿,在另外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破布堆裡找到了一枚象牙印章。

  

  這位老人,因比家父年長好幾歲,是族裡的長者,我們都叫他阿獅伯。由於常到我家串門子,他生平的一些傳奇從家父及族人口中流傳出來,真讓人嘖嘖稱奇。

  

  阿獅伯早年喪母,他父親再娶,被後娘虐待得要死,大姊回娘家看到弟弟的遭遇,鼓勵他要自立更生,去拾荒捉魚蝦渡日。等到年歲漸增,他父親於心不忍,就把鼓吹的絕活傳授給他,後來又得到高人的指點,他的絕技青出於籃,就靠著它和老爸南征北討,任何紅白喜事全部包辦,紅包一包一包的賺進口袋裡。

  

  他又學得另一套絕技,就是用蘆竹的竹片做成鼓吹頭的簿片,據說他做的簿片一枝獨秀,一付叫價千元。他還耕種了五、六分的農地,讓他漸漸脫離窮困不堪的生活。

  

  阿獅伯娶了兩個太太,元配替他生了五個女兒後積勞成疾一病去世。後來續弦娶了一位年齡比他小得很多的小太太,也為他生了兩男兩女,只可惜小太太却不得他的歡心。他脾氣暴燥,打太太出了名,有一年為了建造房屋,善良的小妻子怕建屋款不够用就先向親戚借貸,竟然遭他一頓毒打,理由是讓他失面子。最悲慘的是朋友一句戲言:老夫少妻,難道不怕她…?這句話刺痛了他,回家後不分青紅皂白抓著小妻子就是一番痛打,小妻子啞吧吃黄蓮,只顧流淚。朋友知道惹了禍,趕緊跑去跟他道歉,可是他那裡聽得下去?小妻子三天兩天就被他修理,既得不到丈夫的歡心,連兒子也惡言相向,心碎之餘,悄悄的懸樑自盡了。

  

  為了這件事,阿獅伯常常老淚縱橫,逢人便訴說:我做錯事了,我做錯事了。聞之令人鼻酸。

  

  阿獅伯從小到老陪他南征北討的交通工具就是一輛脚踏車。年輕的時候,他到高雄是騎脚踏車去的,故里到高雄相距八、九十公里,女兒嫁到高雄以後,他到高雄的次數增加了,鄉人聽說有人騎腳踏車到高雄都不可置信,可這是千真萬確的事。

  

  至於他的財富是怎麼累積下來的,這可是個謎。不過他節儉成性,幾近吝嗇,有好多事例常引為笑談。好幾年前家父陪他到相距十餘公里的新營辨事,兩人邊騎著脚踏車邊聊天,他跟家父說辦完事要請家父吃一頓豐富午餐。可是到達新營事情辦完了,一看時間才十一點多,他絕口不提請客的事,又匆匆騎回故里,害得家父直乎上當。

  

  鄉裡商販也常拿他當笑柄,買一個花椰菜,來回摸了三四次,一直討價還價,直到認為討價無望,才捨不得選個最小的買走。愛吃肉却因肉價太貴不敢買,即使把心一橫,忍痛買了,也只是象徵性的一小塊而已。一位小販傳出很經典的軼聞:有一次他要買一塊猪脚,足足來回走了十趟,仍然捨不得買,後來大概看到整個市場的人都在看他,才不好意思的買了一小塊猪脚回家打牙祭。

  

  大家說,他的錢都是這樣儉腸虐肚省下來的,應該可信。

  

  阿獅伯雖大字不識一個,不可思議的,他可是一位講古高手。舉凡民間歌仔戲或布袋戲所能上演的故事,他都能朗朗上口。家父和舍弟在聽過他的講古绝活後,都非常嘆服他的頭腦。舍弟說,他講的歷史故事都有典有故,連年代都不會弄錯,相信他應該下過功夫並有高人指点。

  

  這位過時的老人,就因為他早起騎脚踏車的習慣惹上一場無妄之災,使他無法安享天年。而闖禍的司機罔顧道德倫常,置一位高齡長者予路旁而不顧,實在令人痛心。他那生活上的傳奇,在現代人眼光看來,似乎太不合時宜了。尤其是留下鉅額財富,自己又吝於享受一點點,連他的兒女都不知道他存下那麽多錢,實在不可思議。有一陣子,他與兒子同住,還說兒子欠他十幾萬元,他要吃兒子的利息呢!

  

  這位老人,必然有他的人生哲學,現代年青人,應該可以從他那裡得到一些啟示吧!

             (初稿寫於1986年,200811月重新整理)

【PS:照片取自網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1288&aid=2847724

 回應文章

哲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已閱畢
2009/04/16 18:15

您好:

我已閱畢您的部落格,也謝謝您來我的部落格推薦。有些心得寫在您的訪客簿,請您撥冗一閱好嗎?

哲絮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4-17 21:26 回覆:
3Q.歡迎常來坐坐.

水美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腳踏車~~~
2009/04/14 21:24

一 樣米養百樣人,這就是人生~~

這讓我想到我爺爺的腳踏車,想必有一定年紀的人都有過一段騎鐵馬的經歷,由於年紀小,個子也小,大家都把身體穿過鐵車在騎,現在覺得以前真的很厲害。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4-15 08:07 回覆:
小時候摔車好像是許多人共同的記憶

現今腳踏車風潮再起
裝配時尚.   和當年的老古鐵馬真不可同日而語.....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人自得其樂的方式不同
2009/04/14 13:21
這樣的生活方式         說不定他樂在其中哩         
一畝桑田(abc1288) 於 2009-04-15 08:03 回覆:
是啊

每個人都有他的生存之道
也有他自得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