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洋酸化 全球拉警報
2011/04/22 11:41:46瀏覽363|回應0|推薦6

文.常春藤解析英語

       世界上的海洋現在正面臨著許多問題。
  想到氣候變遷,我們會想像變化莫測的天氣、融化的冰河和乾淨水源的短缺。沒有人會想到海蝸牛。不過,這種小型生物代表了許許多多的海洋生物,牠們都試圖在充滿毒性的海洋中求生存。海洋呈現高度的酸化讓海蝸牛及其他硬殼的生物──像珊瑚、龍蝦和海膽等──難以長出外殼。這些生物生存的困難威脅到食物鏈中的所有生物,從魚類到鯨魚一直到人類都無法倖免。現今的海洋變成了不利於許多海洋生物的環境,而這些生物對海洋食物鏈來說相當重要。這影響了好幾十億仰賴魚類為主要蛋白質來源的人口。
  為什麼海洋會有毒呢?主要的原因是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地球暖化直接影響了海洋化學成分。而造成這種結果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釋放到大氣中的化石燃料氣體。海洋吸收了這些氣體,保護人類免於經歷氣候轉變所帶來最糟的影響。一個世紀前,海洋與大氣呈現平衡狀態,這也代表海洋能夠吸收釋放在大氣中的二氧化碳。燃燒的燃料越多,大氣中二氧化碳的含量就開始增加。因此,我們的海洋每年就吸收了更多的二氧化碳。科學家擔憂到 2060 年,如果化石燃料氣體排放仍未受到控制,海洋的酸性會比以往都來得更強。
  利用保育自然的方法,我們都能幫助減少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濃度。這些方法包括停止濫伐森林和過度捕撈,提倡使用節能和低碳的燃料,以及管制碳的排放量。不幸的是,沒有方法能夠回復已造成的傷害。我們只能盡己所能並希望情況會有所好轉,但我們無法預料地球海洋未來的命運。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5123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