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實世界裡的魔法學校
2011/04/22 11:38:26瀏覽810|回應0|推薦1
文.王文華
「Change-Makers」
不久前,我舉辦了「Change-Makers」線上討論會,這場討論會,我邀請到:

.MIT的MBA學生Jossy Lee
.MIT Media Lab的台灣學生Aithne
.台大d.thinking Club (不一樣思考社 http://ntudthinking.org/)的社長Jennifer

和大家聊創新的方法。主講者之一Jossy Lee特別寫了以下這篇文章,介紹MIT Media Lab(媒體實驗室)這個最具創新精神的機構。這篇好文,跟大家分享。

*真實世界裡的魔法學校- MIT Media Lab(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 by Jossy Lee


從一張報紙上就能觀賞歐巴馬的影音演講實況轉播? 伸手摸到牆壁上的花朵圖案就能點亮不遠處的燈光? 照鏡子時鏡子還會告訴你目前身體狀況是否健康? 這不是哈利波特中的魔法學校霍格華滋,它位在真實世界裡的美國波士頓,麻省理工學院中的媒體實驗室(MIT Media Lab). 我相信它是真實世界裡,神奇的程度最接近魔法學校的地方了!

走進MIT Media Lab,映入眼簾的是簡潔設計的開放空間,在這裡你很少看到牆壁,實驗室的隔間也都是大片大片的玻璃,在走廊上走一遭就可以一飽眼福看盡未來世界的科技,這樣的空間有助於各個實驗室的創新點子互相激盪。寬敞的公共空間裡架起大銀幕,Media Lab的學生正跟著銀幕上新開發的跳舞機辣妹起舞;這裡連打乒乓球都不平凡,乒乓球桌上竟然滿佈優游的魚兒,球落下的地方立刻激起漣漪,魚兒從容閃避。從進入Media Lab開始你就會不斷的“Wow”,這裡連呼吸的空氣感覺都比外面聰明呢!

剛歡度25週年的MIT Media Lab發明了許多改善人類生活的創新產品:把書本從實體走向數位的Amazon Kindle電子書,讓第三世界孩童也能與外界連結的百元電腦,連阿湯哥在電影“關鍵報告”中帥氣的用手指感應遙控電腦螢幕的夢幻科技,都是Media Lab裡活生生的真實發明。Google, LEGO, Samsung…等市場領導品牌都是Media Lab的贊助廠商,緊密的業界連結,有助於合作的開放空間,鼓勵學生創新不害怕犯錯的實驗文化,還有一向只收世界上最頂尖學生的堅持,讓Media Lab可以不斷創造改善人類生活的新奇科技。

Media Lab的魔力究竟有多強? 我只能說,連我這個一直以來都對於高科技相當冷感,而且認為科技產品冰冷且無趣的人,在參觀了Media Lab之後也瞬間對科技感到熱血沸騰,而且忍不助真心誠意的感歎 “科技你還真有趣,我過去多年來真是錯怪你了!”

PS: Media Lab 中有趣的幾項發明,下期再介紹給大家!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512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