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異孤兒院
2008/03/14 02:18:53瀏覽576|回應0|推薦6
 The Orphanage
體驗一場詭異的恐怖與震撼
最極致的恐懼,往往來自最平常的事物…

孤兒魅影    由【羊男的迷宮】導演葛雷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監製、旗下愛將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Juan Antonio Bayona)所執導的電影【靈異孤兒院】(The Orphanage),敘述一位母親在尋找她失蹤兒子的過程中,經歷了一段充滿愛卻令人毛骨悚然的歷程,不但她所遭逢的際遇不可思議外,整部電影的氛圍更是奇幻駭人。【靈異孤兒院】去年橫掃了西班牙電影票房,連續蟬連六週票房總冠軍,以十二億台幣的超高票房刷新了西班牙影史的新紀錄。它不僅在票房上一馬當先,更所向披靡獲得了「西班牙奧斯卡」十四項大獎的提名,並代表西班牙角逐奧斯卡。

【靈異孤兒院】是【羊男的迷宮】導演葛雷摩戴托羅自認有史以來看過最好的劇本,因為它不僅僅是部恐怖片而已。【靈異孤兒院】除了在視覺上非常特別,它也有著這類驚悚恐怖片少見的情感深度。導演巴亞納不只創造了一個懸疑神秘的故事,更透過角色的刻劃塑造了一部強而有力的情節戲劇。

深植在內心的恐懼

【靈異孤兒院】劇本的初稿早在2000年時就由西班牙名編劇家賽吉歐桑奇斯(Sergio G. Sanchez)所完成,但一直到2004年才送到了導演巴亞納的手上,導演和編劇並花了超過一年的時間重修【靈異孤兒院】的劇本,導演巴亞納說:「雖然它本質上就是一部很好的劇本,但我必須將它修改成符合我的品味,我希望有我個人的特質。」

【靈異孤兒院】有著奇幻電影少見的風格,它所描繪的恐懼並不是由外而來,也不是精神病患腦海中的幻想,更不是因為主角誤入禁地而招致。它是深植在一個標準家庭心中的恐懼,這恐懼會慢慢地擴散,直到完全摧毀他們為止。就像導演巴亞納說的:「【靈異孤兒院】基本上講述的是對於分離的恐懼。劇中的人物都活在她們過去分離所造成的傷痛裡,或是擔心即將而來的分離。恐懼代表了她們生活中的某些東西,將她們夢想中的美好家庭摧毀成令人無法承受的夢靨。」

奇特的場景

【靈異孤兒院】在西班牙亞斯都里亞(Asturias)的蘭斯(Llans)拍攝。劇組選擇這個地方是因為它有著許多壯觀與奇特的自然美景。蘭斯的地方政府甚至還提供Partarriu Mansion作為影片中孤兒院的場景。

「我不是要找像【鬼店】(The Shining)裡,那樣有著無止盡長廊的大房子。」巴亞納說。「我想要比較小而且簡單的,但又必須夠大讓故事具有說服力,而這些條件Partarriu Mansion都具備了。它是19世紀殖民地時代的房子,有著那個時代的味道。它的空間讓大家第一眼看到時會有種迷惑的感覺,事實上,由於它每一面都有不同樣貌的關係,會讓人覺得房子好像隨時都在變化。」儘管如此,導演複雜的攝影機運動還是必須要大規模的重新裝潢房子。巴亞納說:「我腦中浮現的是像傑克克萊頓(Jack Clayton)的【古屋驚魂】(The Innocent) 和勞勃懷斯(Robert Wise)的【猛鬼屋】(The Haunting)那種風格,而這就必須用最古典的方法─棚內拍攝─才能做到。我們的作法是很有野心的,一切東西都必須做的非常仔細、非常精準,而那幾乎只能在棚內搭景才能達到這樣的效果。」

為了達到這樣精準的效果,影片在前製階段就先針對每個場景作了視覺化的規劃。數千張的塗鴉、分鏡以及概念設計都在開拍前就已完成。而整個場景也都以3D重製,讓DP(攝影指導)在還沒到現場前就能知道攝影機該擺在哪裡。

導演訪談

Q:你之前的短片有很強烈的美式風格,然而【靈異孤兒院】卻很明顯的是歐洲式的,這是故意的嗎?

A:不論在我之前的短片或是【靈異孤兒院】,影片裡其實都有一種“好萊塢式的現實”與真實世界的現實的衝撞,我認為這兩者的衝突很有趣。對我來說,重要的是你如何融合這兩者。我不知道【靈異孤兒院】有沒有所謂的歐洲風格,但我盡力讓電影看起來與現今常見的恐怖片有所不同。這電影像我小時候看的電影,事實上,【靈異孤兒院】算是我自己對我童年的一種回溯吧。

Q:你可以談談【靈異孤兒院】是否參考了其他影片?

A:我們在拍攝期間是有討論到其他的影片,我也提醒我的攝影師特別注意某些影片的顏色,以及鏡頭的運用等。然而受到影響最多的還是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的【怪房客】(The Tenant)以及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的【第三類接觸】(Close Encounters of the Third Kind),不論是形式或敘述語法上。女主角蘿拉的經歷其實就像【第三類接觸】裡男主角李察德瑞佛斯(Richard Dreyfuss)的角色一樣。我也特別喜歡波蘭斯基表現那些日常生活裡的荒謬,以及他對於空間、視覺的運用。

Q:【靈異孤兒院】對其它影片的參考,都有和製片葛雷摩戴托羅討論過嗎?還有你怎麼將那些元素轉化成屬於你自己的東西?

A:其實並沒有很仔細。我和葛雷摩戴托羅都有意識到這些東西,但並沒有把它看的太重。我們只專注在故事,專注在蘿拉怎樣不斷失去所有的一切,直到僅剩她腦中的幻想,這與【羊男的迷宮】(Pan’s Labyrinth)是有共同之處的。葛雷摩戴托羅和我算是有同樣的默契。

--節錄自世界電影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a2028anna&aid=1692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