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幻想情侶心得(夢幻情侶)
2013/12/03 01:02:17瀏覽18431|回應3|推薦78

韓劇幻想情侶心得(夢幻情侶)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MBC
首播日:2006.10.14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趙安娜、羅桑實:(韓藝瑟飾,女1)
張哲秀:(吳志昊飾,男1)
朴比利:(金成珉飾,男2)
吳柔靜:(朴寒星飾,女2)
姜子:(鄭秀英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4.5分。本劇是2006年的韓劇,劇情一點都不輸現在的韓劇,主說一個性情惡劣的貴婦,天降殘暴仙女下凡塵,男主角多次和她交手,三次相遇四次小命不保,後來貴婦發生一場意外,她在船上失足落海,貴婦被救起時喪失記憶,男主角因為和她的”惡緣匪淺”,為了折磨她(
復仇),把她領了回去,謊稱是戀人關係,貴婦因此變換新的人生,貴婦變成失憶女,又當起三個孩子的保姆,隨後和男主角共同生活在一個屋簷下的故事。(本劇有許多外景,劇中主要的小鎮”南海”,那是韓國很南端的位置)

劇情概述
趙安娜(
韓藝瑟飾,女1):有敏銳的審美觀,十足的完美主義者,但12歲起便失去親人(祖母
),此後不再對人交心,封閉自己的內心。從來不說謝謝、對不起,沒有基本禮儀,任情恣性,自負傲慢,不在乎別人感受,全世界對著她轉,也因趙安娜是個年輕貴婦,有大筆錢財使力,遂變成扎人的刺蝟,不見完美主義,只見故意挑剔;不見幽雅聰慧,取代惡劣脾氣;原是自然真實,但見不可理喻。
趙安娜有個結婚5年的丈夫(
朴比利,金成珉飾,男2
),那天丈夫要和”女暴君”離婚,為此之故,趙安娜在船上喝酒解悶,沒想到她為了撿戒指,一個不留神跌落海,再醒來時便失去記憶。

張哲秀(
吳志昊飾,男1):很努力工作的男人,在地方上承包各種工程(水電
),活躍於各種聯誼社,擁有很強悍的人際網絡。因兄嫂3年前車禍去世,叔代兄嫂的父母之職,他不畏艱辛困苦,照顧3個姪子,一家4口加1隻狗,生活倒也過得安然自得,只缺一個保姆。張哲秀很在乎錢財,對錢尤其是精打細算,很低調的賺錢,存有不少的積蓄。
生命中的魔星出現,他三次和趙安娜交手,有四次差點性命不保,故對趙安娜有很深的怨恨,恰巧遇見失憶的趙安娜,失憶的女人無處可去,家中又缺一個保姆,又有著使喚折磨的復仇念頭,便把人見人怕的趙安娜給領回家。

劇情剛開始,男女主角有數次的相逢,都是不好的遭遇,女強盜(
瘋狂殺人魔的誤解)、偷狗賊、車窗夾脖子、把人推下海,先搭造男女主角的緣起,接著造橋趙安娜的”失憶”,張哲秀和趙安娜曾有過近身接觸,見過女1(趙安娜)胸前的一顆痣,男1謊稱他和趙安娜是戀人關係,便把失憶的趙安娜給帶回家,因為趙安娜人格喪失、概念喪失、禮貌喪失、記憶喪失,張哲秀靈機一動,幫女1取名為”羅桑實”(韓語是”我喪失”),張哲秀原本的用意,他是要折磨、使喚這個失憶的女人。(整理家務、照顧小孩、刷油漆,一個不懂照顧別人的貴婦,要照顧自己都很有難度了,更别說要照顧別人
)

趙安娜原本是一隻母獅,人人懼怕的女暴君,包括女1丈夫也懼怕趙安娜。羅桑實的新名字,是從天上神界掉入凡間,這是一個新的人生轉換。趙安娜雖然失去了記憶,惡劣的性格沒改變,沒有錢財當後盾的趙安娜,趙安娜只是平凡的羅桑實,這就好比一隻兇猛的母獅,被拔掉牙齒、爪子之後的母獅,也就沒有傷害人的能力,讓羅桑實還保留住惡質個性,但她也沒有傷害人的毒箭,羅桑實充其量只是一隻脾氣古怪的小貓咪。(
脾氣古怪+財富地位→女暴君,女暴君失去記憶,轉化為脾氣古怪的小貓咪
)
(
尋遙子注:劇中女1趙安娜,女1有”性格怪異”的成份,但觀看本劇時,並不會討厭女主角,這角色反而是討喜的,何以會有如此差別待遇呢?因為失去記憶的羅桑實,她是變換人生,從會傷害人的年輕貴婦,變成沒有傷害力的羅桑實,換言之,這是把”耍賤的力量”給移除掉了,失憶的羅桑實變成要依靠別人的弱女子,再也沒有實質傷害別人的武器了。本劇是採用一個巨變,把女1丟進新的環境,重啟一個新的人生,從而所見到的女1的性情蠻橫,變化成沒有傷害力的古怪脾氣,反而見到加分的個性。
性格怪異的韓劇,尤其是主打男主角的性格怪異,何以不能像本劇這樣有說服力,在於這些男主角還保留著傷害别人的強大力量,擁有地位、財富,也沒有任何的重大改變,於是看又壞又賤又可惡的男人,忽然轉變成溫順體貼又守護的男人,玩弄過幾百個女人,但因為認識某一個女主角之後,就能讓火星人變成地球人,這本身是很難說的通的,日積月累下形成的性格怪異,江山易改,本性難移,豈能如此輕易的改變呢?但這種男性的性格怪異韓劇,它會很有賣點的,其實是抓住女性觀眾內心的暗黑世界,”
斯德哥爾摩症的傾向,當弱勢遇上強勢時,只有絕對服從才能保命,這是生命演化下來的正向因果,正是依靠這種服從才能免死存活,所以男性把妹有兩種,裝可憐獲得對方的母性同情,另一種先狂虐對方後再裝好男人,前者依靠女性的母性,後者是依靠女性的斯德哥爾摩症情結,目前韓劇虐女人越極端的男人,越受到女性觀眾的青睞,從收視率和觀眾叫好程度來看,現代人頗有犯賤、欠虐之跡象,這是時代變遷之故,現代男女吃飽太撐之故,主動犯賤、主動被虐,忘了比起犯賤、欠虐還有更為恐怖的行為,所以韓劇有太多很瞎的暗黑情節,不是被罵反而是觀眾鼓掌叫好。
本劇的主要劇情,並不是主打女1惡質性格的慢慢轉變,不在於慢慢改變,而是環境發生巨變,因為這種性格會成形,它是無法改變的,可是用了彗星撞火星,也把火星人的女主角撞到地球來,女1面對周遭環境的大改變,加上她的失憶,女1忘記自己是火星人,才能讓這樣的性格改變有了說服力。
)

女1因為失憶,剛開始怕被拋棄,隨後漸融入這個家,也習慣地方上的人情,張哲秀本來就是善良的人(
為了照顧3個姪子,被女友給甩了),他所認識的女1是目空一切的女人,女1學會說”對不起、謝謝”,反而令男1感到意外,男1的130萬韓圜償債計劃,男1放棄他的折磨復仇大計,他見女1的改變,雖仍可見女1的特立獨行,但女1已不再是霸道蠻橫無禮,男1也就不再怨恨女1,第6集時男1打算一筆勾銷,想把女1送回家去,未料一切的記錄都被銷毀(2派人銷毀電話通聯記錄、遊艇記錄
),男1沒辦法聯絡到女1的家人,也不願把女1送去失蹤人口安置中心,只好讓女1一直住下去。

男1原是相當摳門的男人,竟捨得花錢讓女1到醫院看病,男1也漸把女1當家人來看待。第8集的颱風天,女1竟為男1操心,她徹夜沒有睡,先點燃女1喜歡男1的火苗,這樣淡淡的火是一直燃燒著,可感受到的溫度,卻不是熊熊燃燒的烈火,也不是直接表白。第10集時,女1知道自己是被收留,她再也沒有立場賴住男1,她謊稱自己記憶恢復,要前往失蹤人口安置中心,男1利用他的人脈把女1給攔下,男1才述及和女1相識的經過,他們倆一開始就是冤家關係,並不是相戀的情侶關係。

第11集是另一個轉變,女1是千萬貓咪的主人,女1獲知自己並不平凡,她以為是男1刻意隱瞞,害她沒有親人來找,其實男1有報案,私下也有幫女1找家人,只是無人來認親,女1就像被家人給拋棄,這讓女1感到很喪氣,再度讓女1覺得沒有臉皮去賴著男1,男1反而寬慰她,不是女1賴住男1,而是男1的欺騙、使喚、折磨之罪,女1應該報復男1,男1只是求得女1的原諒,女1住下來是天經地義的。
因女1誤會男1的約會(
以為是和前女友),女1刻意的阻撓,女1的嫉妒心作祟,反而點破女1喜歡男1的事實。女1要男1抓著她,一直到女1記憶恢復為止,雙方有個”了斷之說”,當女1記憶恢復之後,她將要回到原位,那很可能是遙遠的地方,男1對此的回答,他說不會留女1下來,可是無論女1身處在何處,不管他和女1相距有多遠,男1都會前去找尋女1。(這是因為男1欺騙在先,才令女1住在這個家,所以雙方都退回到原來位置,在雙方都恢復到公平的位置之後,才由男1主動來找女1
)
男1要去釜山進行工程(
2要抽離男1的計謀),一週的分離,讓女1感到不捨,女1一向心口不一,她這時卻向男1表白自己的感情,男1對女1感情的正面回答,那即使是無藥可救的選擇,他也真的很喜歡性情惡劣的女1(羅桑實
),此時候的兩人是感情融洽,牽手逛大街。15集時女1恢復記憶,她回到趙安娜的身份,但她也被改造成羅桑實,曾經封閉住的內心,心扉一旦開啟,讓一個原本住在天上的傲慢貴婦,竟割捨不下和張哲秀相處過的一切…
(
尋遙子注:女2吳柔靜是捧花,原本是男1的女友,但見到男1有3個姪子要扶養,女2便把男1給甩掉。男2朴比利是女1的丈夫,十分恐懼妻子的丈夫,知道妻子的下落,因恐妻也不敢認妻。女2是犯下甩掉男友之過,又回頭想找回男1,男2是犯下拋棄妻子之罪,見妻子變好又想找回,男2和女2是相同的,都是”錯過的炸醬麵再也找不回來”的人。
上述文中未提及男2和女2,兩人其實頗有份量,尤其是男2的戲份很多,男2有主君的太陽恐懼症,不時在夢中見到鬼魂妻子。女2是很有心機的女人,反襯女1的直腸子個性,也搭橋給男女主角的女人。上述劇情,只是簡單介紹本劇的劇情,純粹用男女主角的角度來說明。
)
…………………………………………………………………………………………

植化作用與笑點
本劇有大量的笑點,但不得不提韓藝瑟,那種認真木訥的喜感演技,渾然天成”自然呆”的演技,貴婦與村婦的反差,見識到認真搞笑的喜感,太自然的樸實,有點懷疑自己所看到的。
米酒、炸醬麵、花牌、貼膏藥成為女1角色塑造的內容物,姜子與羅桑實、”叮”的遊戲、會咬人的洗衣機、煙霧彈燒房子,不脫洪氏姐妹的趣味賣點,不會感到瑣碎,也不會過度濫用,反而很有延伸的力道,本劇再放入姜子的角色,半傻的姜子,失憶的羅桑實,姜子和女1演對手戲,堪稱一絕。
女1的口頭禪,”看那鬼樣子”、”不合格”,很有植入的效果,尤其是gao-la-ji(
鬼樣子
),一聽就明白,而且是經常會聽到,聽到後來都想笑了,這些罵人話的應用,時機有時很巧妙,抓準該罵的時刻,能夠罵人罵的如此有特色,罵到令人想笑的,罵到不令人討厭的,罵到角色很討喜的,大概只有”羅桑實”才有這種本事。

愛情戲
本劇主說的內容,其實是愛情故事,先巧妙運用惡劣性格,相遇就是悲慘的惡運,惡緣連接了男女主角的關聯,再變換女主角的人生,變換人生是為了移除女主角的惡質力量(
財富地位
),失憶是把兩個不同世界的男女給拉近,從不對盤到徐徐靠近,因冤家而結識,因失憶而變換身份,因復仇而靠攏一起,最後住在一個屋簷下,愛情戲是緩而慢的進行,前段、中段、後段,都是慢慢的加溫,表現心口不一,如此長時間的相處互動,有很好的堆疊效應,最後女主角恢復記憶了,當她再回到貴婦趙安娜的身份,她還留有羅桑實的記憶,她一人有兩段不同的人生,她的丈夫不能改變的,她卻被張哲秀所改變,令趙安娜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溫暖,想回到那個不起眼的羅桑實身份,因為那個世界有張哲秀。
………………………………………………………………………………………

結尾的強度
本劇我看了兩遍,第一次看本劇時,有很強的後勁,男2是現成的角色,最後不把男2當反派來使用,這樣的收尾實在太弱了,結局原可再躍起製造衝突,卻走入平淡,實在是很可惜。我看本劇第二次的想法,更強烈感受到女1心境的高低起伏,雖然感受到更多的心境解釋,但那股後勁卻失去了一大半。

本劇中的男2,也不算是很壞,但男2見到失去記憶的妻子,第一時間沒選擇把女1接回家,這就注定回不了頭了,雖然不是極壞,但也無法轉變為好,男2對於妻子的”死”(
其實是失蹤
),那是一連串的變化:
認定妻子自殺 →妻子有外遇 →找到妻子下落 →把男1當鴨子
→知道男1對妻子有仇 →決定拋棄妻子 →得不到妻子財產
→等男1拋棄再找回 →重新追求 →想挽回

劇中不論男2怎麼使力,其實都和男女主角沒關聯,男女主角漸進搭造起的關係,已遠超越男2與女1的婚姻關係,男2就算不是極惡,為了本劇最後劇情的躍起,順理把男2打造成反派,結局由男2來使壞,強力拆散男1和女1,其實是最好的結局模式,一個躍起變換,引爆衝突轉折,最後可由女1自己化解婚姻,一年後她來找男1,或者由男1兌現承諾,不論女1身處在多遠的地方,男1自己跑來找女1,這樣的戲劇張力,才會更有爆發力,我覺得第一次看本劇時,只感到前段、中段、後段打底很足夠,但結局強度實在太弱,也太可惜了,那是明擺著一個可用的男2卻不用,走入太平凡的結尾。
第二次看本劇,雖然有感受到更多的女1內心轉變,述說了更多的女1心境,那樣的心境闡述是更清楚了,但用下雪搭造結局,其實15集最後的公車站相遇,很有意境的遙望,當時男1就可以挽留女1,沒必要等到16集才挽留,我所以會認為結局強度不夠,在於劇中男女主角一連串的相處互動,那是漸漸堆疊的吸引力,溫火慢煮所凝聚成形的關係,將要擺上桌前的一刻,總是要用大火再煮過,這樣所形成的美味佳餚,才會品嚐到各種滋味,這也像引信一直點燃,點燃到最後就是要爆炸開(
2無情的遺棄妻子,相對男1好心收留失憶女人),而本劇的男2是現成的,不拿男2來引爆,總有可惜的味道。

結論
本劇的主線路明朗,有趣味性,劇情流暢,一連串的男女相處,有深化的效果。劇中女主角的失憶,等於移除掉”女暴君”的力量,轉化為一個平凡人生,這是把一隻母獅變成一隻貓,可是貓咪的古怪脾氣沒改變,但她也傷害不了人,男主角原是要報復可惡母獅,卻見到母獅變流浪貓的可憐,也見兇猛脾氣的貓咪改變。原是兩個世界的男女,不急不躁的拉近兩人的距離,一點一滴運行下來的結果,溫暖中開啟封閉的心,在平凡中看見真情。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9728919

 回應文章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戲阿
2013/12/04 15:42

這部 還不錯 但是 韓國的  演員 都太美化

美得太假 帥得不真實   個人 感想

感謝分享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12-05 22:48 回覆:

這其實也是因為競爭大
韓國明星壓力大之故(韓流的市場是全世界)
在演員幾乎都很有演技的情況下,
相互比較的空間被壓縮(競爭差距變小)
不得不比身材臉蛋,
在沒得比的情況下,返回最根本的比較,其結果就是人工雕刻美
加上韓國民族性崇拜頂尖(不像台灣的頂尖是被人唾罵,被人酸)
韓國是劃分年齡 職業 講敬語的國度,若不設法高人一等
一輩子要對人講敬語,語言直接劃分階級的國度
不只是要拼,還得在臉上動刀拼...
理解"韓式的整容"之後,其實也不是純粹的負面
至少臉上的整容,那是因為凡事都要拼,都要比,才去動刀的
為了比頂尖,為了不輸給人的強大壓力

fanny
2013/12/03 22:12
私以為幻想情侶是洪氏姊妹最佳作品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12-04 08:48 回覆:

第一次看,有想給出滿分的衝動
但總覺得男2的丈夫角色,從本劇的開始到結局都活躍著
當女1恢復記憶後,丈夫男2的拋棄之罪,似乎給當沒發生過
而男1收留之恩,也沒見到報恩
擁有很厚實的底,採這樣的結局,總覺得太可惜


第二次看,女1記憶恢復之後,更能理解女1內心的矛盾
但結局一幕,不該是莫名的雪,讓兩人被動靠近
而是應該主動靠近,任一方的主動會更有味道
如果沒有下雪的交通受阻,這樣的兩人豈不是要分離兩地了嗎?

(1)
可走男2使壞之路,引爆更強的衝突轉變(由男1主動來抓住女1)
(2)
表達女1兩段人生的內心矛盾,無法割捨掉羅桑實的世界,深邃描繪此一思念(過了一年,由女1主動來找男1。洪氏姐妹總喜歡使用出國再回國的團聚,本劇結局若採出國再回國,也比下雪好,因為下雪太被動了,若沒下雪豈不是沒有好結局?
)

兩段路線擇一走結局,本劇就更完整了,無懈可擊

洪氏姐妹的作品,其實最佳愛情比本劇來說,更有完整性的。(小缺失是最後一幕是潑冷水,把人給澆醒的感覺)
而本劇很特別的是,取景是在地方上,多數是外景的戲(走路、追逐包含睡覺,有動作和表情的細膩刻劃,相較現在的韓劇多數採攝影棚式的對白,少了看"行為"來理解劇情
)
加上本劇相當有特色的女主角塑造,看完還意猶未盡

本劇不是不好,只是太可惜了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03 11:10
這裡真是韓劇大展....太厲害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12-04 07:54 回覆:
只是韓劇小窩尷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