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閣樓上的王世子心得(屋塔房的王世子)
2012/07/16 03:09:42瀏覽12377|回應7|推薦7

韓劇閣樓上的王世子心得(屋塔房的王世子)

(本劇有20集,超過20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2.03.14
集數:20集
主要角色
李恪、王世子、龍泰瑢:(朴有天飾,男1)
朴荷、芙蓉:(韓智旼飾,女1)
龍泰武、武昌君:(李泰成飾,男2)
洪世娜、花蓉:(鄭柔美飾,女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給予本劇3.9分。本劇劇情包含四大元素,穿越劇、解謎、愛情、轉世輪迴。在朝鮮時代,王世子李恪為調查”世嬪之死”,在不明力量的運作下,把王世子與3名臣子送往現代,降落在現代首爾的屋塔房,一主子與三名臣子和屋塔房的女主人相處,古代人生活在現代,從中所發生的趣事,男女從不認識到相識,從相識到相戀的情侶,進而察覺到這是跨越300年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

本劇的可看性,或可如此來形容,一艘骨架十分堅固的船,即使船艙有水滲入,滲入船裡的水再多,也不會令船沉沒,船能直行不受阻礙,這是因為船的骨架夠堅固之故。(
非紙糊的船)
從首播第1集開始,便營造本劇的謎團(
世子嬪之死
),因謎團而來到現代,前段及中段描繪男女主角的過程戲,相當綿密而且充實,而後段的正反派對決,感到是無章法的大亂鬥,但因為前、中段打底足夠,才不會危及到整部劇的運行,儘管這艘船會漏水,但船還是能夠走完全程,本劇的可看性是存在的。

……………………………………………………………………………………
世子嬪之死
(王世子妃之死)

朝鮮時代,主上殿下頒布禁婚令,世子將迎娶世子嬪,左相成為受矚目的家族。左相洪萬畢有二女,長女名花蓉,幼女名芙蓉,左相只把芙蓉列入童女名單,這卻令長女的花蓉感到相當失望。(
兩女都上名單,有何不可)
夜晚,花蓉以烙鐵當熨斗,她在燙平衣服之時,芙蓉拿柿餅來見姐姐,花蓉因不能列入童女名單,感到憤怨不滿,是不甘心也是嫉妒,嬪宮的位置等於讓妹妹給奪走了,而一隻紅通通的烙鐵在姊妹之間,芙蓉為姐姐遞上一塊柿餅,花蓉卻把柿餅推落在地,花蓉為了撿起柿餅,一個失足把燒紅的烙鐵往芙蓉臉上貼去,這卻讓芙蓉留下不可恢復的火傷,芙蓉毀容,花蓉反而因此列入童女名單。(
花蓉應該是故意的
)
及長,花蓉果真成為世子嬪,世子對嬪宮愛護有加,而芙蓉則在背後默默付出,幼時的火傷無法消除,芙蓉的臉上蒙著薄紗遮臉過日。芙蓉對世子懷有愛慕之情,而世子只把她當小姨子看待,如果當日芙蓉沒有毀容,今日的芙蓉就是世子的嬪宮。

某日早晨,發生離奇的慘案,沒有任何的原因,嬪宮死於芙蓉池中,看似沒有他殺的原因,最後以失足跌入池來論處,然而王世子痛失所愛,堅持要調查死因,他找來三個人來幫忙,分別是宋萬寶、度智善、于龍成

嬪宮死前的那個晚上,世子與嬪宮有個酒宴,當世子與嬪宮把酒言笑之時,芙蓉卻突然進宮來訪,大半夜入宮的舉動相當奇怪,但芙蓉是為答早上世子所出的謎語而來,謎語”生亦是死,死亦是生”,芙蓉答題之後便即離開,除此之外,那晚並無他事,但隔日嬪宮竟死於芙蓉池上。
在世子與3名臣子的努力下,可以確定世嬪體內有毒,毒來自當晚酒席上的柿餅,柿餅上掺有砒霜毒,但賣砒霜的販子遭人滅口,世子與三名臣子在追緝兇手時,落入刺客設下的陷阱當中,可一股神秘力量幫助世子等人脫逃,還把他們送往300年後的時空,世子與三名臣子掉進首爾的屋塔房。
(
尋遙子注:這劇情安排不夠嚴謹,出現頭尾不相連,產生很大的問題點,因為此問題點創造了”案情有追查的線索”。在20集結局時,解開謎團的劇情當中,那個晚上只有一個人吃過柿餅,還把整盤柿餅吃到剩下3塊,吃那麼大卻在第1集時當做不存在,何以一盤柿餅只剩下三塊,到底有誰吃過柿餅?誰又沒吃過柿餅?如果調查確定柿餅是有毒的,男1也知道那晚有人吃過,當然會先從吃過毒柿餅的那個人追查起,至少也要看吃過毒柿餅之後有沒有死去?!這是一個非常清楚的查案方向,但是在第1集的時候,知道柿餅是有毒的,而且那個人還吃很大,男1一定要提起卻當成不存在,這漏洞實在是很大。
)

……………………………………………………………………………
由結局看全劇,本劇”世嬪之死”是本劇的大謎團,因這個謎團而走全劇,但這謎團不到最後是看不到真相的,任誰都沒辦法猜到的。戲劇上的因果沒有俗套的問題,當劇情跨出左腳的時候,接著理當跨出右腳,這是承接劇情的”因果之說”,若連續左腳前進,這將是單腳走路,這就和常情搭不上邊了,所以戲劇的因果之說,會有經常發生的情況,不該以俗套概括論定,比方手拿起筷子,可預想的結果是吃飯,所以常見到拿筷子後吃飯,這是很正常的因果之說,不能因為常見就以俗套論定,而拿起筷子看見喝開水,這雖然很不”俗套”,但卻是很詭異的行為。

在第1集所揭露的劇情,可知世子嬪之死的簡單情況,主要已知的部份有三樣:
一、世嬪屍體被發現在芙蓉池中
二、酒席上的柿餅有砒霜毒
三、世嬪屍體有砒霜毒
上述三者是已知的條件,要去搭造世嬪之死的死因,看結果來創造原因,便受到限制,說來條件也很寬鬆,可以有很多的想像空間,但原因要滿足三個已知的條件,所能形成的原因也難以發揮,所以看到第1集的時候,我猜不到世嬪之死的原因,或許可以天馬行空的亂猜,但要符合已知的三個條件,其實是不容易猜到迷團的底細。

以下是第20集結局的劇情,”世嬪之死”謎團的真正解答,但要解開”世嬪之死”的謎團,這攸關全劇最重要的劇情,對未看過本劇而想看本劇朋友來說,請把以下心得文給全部略過,”世嬪之死”的解謎是本劇的大關鍵,預知之下將不利觀看本劇的心情。

世嬪之死暗藏的秘密是”王位的爭奪”,世子的異母兄長”武昌君”和左相勾結(
左相洪萬畢為芙蓉和世嬪的父親),為毒殺世子卻造成世嬪之死的疑案。
在世子嬪被殺的那天,芙蓉先是奉了父親之命進宮,芙蓉帶來一封信和粉盒,她把這兩樣轉交給嬪宮,粉盒內不是化粧的香粉,而是可殺人的砒霜,信的內容是要嬪宮在晚上下手毒殺世子,趁著世子和嬪宮飲酒談笑之間,把砒霜毒掺在柿餅上面,這原是要毒害世子的計謀,為了讓武昌君有當王的機會,但當時芙蓉不曉得有砒霜,也不知道信中的內容,她只是奉命轉交兩樣給嬪宮,但芙蓉回到家中感到事有蹊蹺,她看了帶回來的那封信(
一般是被嬪宮燒掉了,不可能再帶回來),芙蓉才恍然大悟,她為了拯救世子的性命,大半夜跑進宮見世子,以回答白天世子所出的謎題而來(”生亦是死,死亦是生”迷題解答便是芙蓉,即蓮花),芙蓉答對了謎題,她求酒桌上柿餅當做賞賜,但此柿餅掺有砒霜,世子嬪知道,芙蓉也知道,獨世子不知道,世子把柿餅賞給芙蓉,讓芙蓉可以當場吃柿餅,芙蓉明知柿餅有毒,為了救世子還把毒柿餅給吃下去(芙蓉可以這麼說,這是邸下賞賜的寶物,她想帶回去再慢慢吃,芙蓉或可不死,也能救王世子
),芙蓉吃完柿餅後離開,砒霜毒漸漸發作,她向尚宮交待她的去處,以便嬪宮隨後會來找她。
芙蓉為了救世子,是以性命相救,卻壞了家族的圖謀,在她吃下砒霜毒的柿子之後,若查出是砒霜致死,這將給家族帶來滅族的危機,芙蓉便要嬪宮與她交換衣服,由芙蓉穿著嬪宮的衣服投入芙蓉池,這樣就不會有人去調查死因,她的死便不會帶給家族危險了,而嬪宮穿上芙蓉的衣服便能逃離王宮。所以”世嬪之死”的解答,死者竟然不是世子嬪,死者是世嬪的親妹芙蓉(
1的前世),而世嬪之死暗藏兩件事,一、動機是為了毒害王世子;二、芙蓉代替王世子而死。(這兩樣不到結局都不會浮出水面,也就是沒人知道,也不可能猜到,尤其是芙蓉為愛而死,不為人知的單戀,卻讓人們見到她的深情
)

芙蓉為了救世子,用她的命來換世子的命,這不到結局都猜不到的,芙蓉基於對世子的愛慕,不惜捨命相救,而朝夕相伴的嬪宮,正妻竟毒害丈夫,無情緣牽扯的小姨,小姨子捨命救姐夫,這是料想不到的”世嬪之死”的解謎。
(
尋遙子注:左相的官位是位極人臣,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嬪宮的父親洪萬畢是左相,左相再往上更大的官,除非洪萬畢是想當”王”,而和左相一起謀逆的人是昌國君,昌國君是世子的同父異母哥哥,論當王也是昌國君優先,說什麼也輪不到左相,所以對劇中的左相來說,官位是不可能再高了,有便宜的國丈不去當,還要去殺自己的世子女婿,別人想要還盼不到,一是左相官位,二是未來的王是女婿,這是官場中最頂端也是最風光的位置了,已經沒有再往上爬的官路了,所以選擇謀逆的結果肯定不會更好,肯定不會更好卻走在滅族之路,從過去、今日、未來端詳左相的行為,這只有兩個字可形容的,即為”腦殘”!
)

當我看結局”世嬪之死”的解謎時,從而來看本劇的全劇情,本劇於現代時間所表演的全部內容,都將不是因為”查案”而來到300年後的現代世界,只是以查案為由,讓男女主角有相聚相處的機會,不是因為查案而來,而是表演愛情戲的過程戲而來,透過女1的後世來追述女1的前世,讓人們知道女1曾經付出過的一切,換個角度來看的話,男1是跑到未來找尋他真正的世子嬪,那位不為人知卻拚了命救男1的那位女子,所以連老天都因為這個女子而感動到了,才把男1送往女1後世的屋塔房。

芙蓉在遺書上寫道:她的死有個好處,她可以把心事敞開來說,她可以把埋藏在心中一輩子的話,能大方的向世子來述說,她對世子有著無限的思慕,她一生都愛慕著世子,如果說”生亦是死,死亦是生”,即使過了幾百年之後,她依然會愛著世子的…(
呼應後世
)
本劇在前、中段有豐富的過程戲(
男女相處
),這已然搭造出很完整的愛情戲,結局時再追述遙遠的前世,在那個前世的時間點,芙蓉所付出的一切,她是以生命來相愛,連當事人(男1)都不知道,從現代時間的兩人相戀,到不為人知的為愛犧牲,這是跨越300年的愛情故事,兩者結合的味道很強勁,愛情戲對本劇而言是很感人的。
遺書中芙蓉所寫的幾百年之後,這是一句很震撼的遺言,因芙蓉所說的並未打折扣(
1救了男1三次,兩次是以生命相救的),這是呼應世子和女1(後世
)300年後仍相戀的故事,但是看著結局時編劇狠心對女1出重手,這是料想不到的結局,實在是太沉重了,或許是合理的收場,但應給予女1的交代,會覺得很不公平,這個結局太殘忍了。
……………………………………………………………………………

由過程戲看本劇,在前段與中段的劇情,女1身為一個褓姆,她和四個”天線寶寶”生活在一個屋簷下,過程戲中描寫到1女4男的相處,更大量寫到男女主角的互動,過程戲跨越的集數相當多,其間有古代人生活在現代的趣味事,為了調查”世嬪之死”,也拋出具有力道的劇情,引人入勝,綿密而逐步發展的愛情過程戲,就算本劇沒有為愛而死的前世,單獨以現代過程戲來走全劇的話,這樣的愛情戲也很有力量的。

由後段來看本劇,劇情後段越是凌亂沒章法,呈現出即時制下的粗糙手法。16集開始的劇情,男2找來男1後世(植物人)想拆穿男1的假身份,我原以為男1與後世調包之後,男1會選擇反將男2一軍,男1的甦醒並不是什麼植物人甦醒,而是男1假裝是被男2綁架,男1被綁架後的昏迷甦醒,男1只要說”哥,你昨晚不是請我喝酒嗎?我怎麼會在這裡?”,即從來都沒有兩個龍泰瑢,則男2完全沒有反擊的機會,而且一個朴有天就不會混亂成兩個,一個男1在逃,另一方面男1還要假扮龍泰瑢,變成有真假龍泰瑢兩人,接著請出白道、黑道來惡搞劇情,這是極不適當的橋段,當拿出身份證都不能證明自己的時候,這樣的劇情就太荒唐了,兩個人會長得一模一樣,然後一家族都錯認了孫子,實在是很離譜的劇情。
16集後主打正反兩派的爭鬥,如果男1不出招,其實都不會有事,越是出招越是挨打,這樣的描寫是以刀柄對準反派,然後自己握刀刃部份,於是女1被綁架、奶奶被賜死,沒有準確的打擊計劃,憑空胡亂出招,行為出現太多的漏洞,所以男1出招的結果,都是為了給反派活躍的空間,而最重要的手機照片,男1就放著不拿出來用,可擊倒男2的照片不用,只能使用激怒男2的廢招。

女2偷走女1的手機,以簡訊騙男1來到水庫,這是預謀殺人的犯罪計劃,男2是想開車撞死男1,當女1知道男1有危險,女1第一個動作應該先通知男1,就算女1手機被偷了,男1的手機可沒被偷,只見女1趕到現場去,所以在16集後的劇情是凌亂拼湊的,很無料的爭鬥劇情,但是前段、中段描寫的很到位,所以後段的無章法才不會扼殺掉全劇的主要劇情。

…………………………………………………………………………
結論,若說本劇的可看性,較之混戲沒劇情的韓劇而言,本劇前、中段的過程戲很豐富,愛情戲的過程戲是由淺而深的導入,這是一部很有劇情的韓劇,在觀看本劇的當下,觀眾是可以投入在劇情當中的,不會像許多韓劇那般的空洞,味如嚼蠟,沒有劇情只是在賣明星的臉蛋。但本劇仍有許多的漏洞,前段與中段營造的不錯,後段沒章法太糾纏,而結局的解謎力道太過劇烈,完全出乎意料之外,收場太沉重又太鬱悶,把這樣的結局一拋出來,或許表現了300年至死不渝的愛情,卻是令人皺眉頭又令人感動的兩樣心情,此兩種心情堆疊一起,究竟是感動的心情多,還是沉重的心情多,這是觀賞本劇之後相當複雜的感受,如果本劇換一個更美好的結局,也許會有更好的回味空間,但是在既有的條件之下,很難為本劇的結局找到更好的出路。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6632052

 回應文章

angie kaka
2014/01/21 14:53
想不到耶, 我看到結局也是想起仁醫!! 想起橘姑娘寫給仁醫生的信! 嘩, 英雄所見略同!!!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1-23 01:45 回覆:

大家都有用腦在看戲的,君子所見略同,
但..."看見你的手機"除外


angie kaka
2014/01/20 17:11
這套劇, 可觀的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線, 前段的搞笑也令本劇生色不少。不過後段男2女2成了大反派, 劇情完全是胡來, 漏洞和不合理太多, 到最後似乎也解釋不了王世子穿越的原因, 而王世子返回古代後突然可將整個太子嬪死亡之迷分毫不差地解開, 也實在欠缺說服力。若非感情線寫得太好, 結局感人, 整部劇真的爛掉。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1-21 14:10 回覆:
嗯, 很認同你說的內容,
前中段的趣味有意思,
中後段反派鬼打牆,
最大的爆點是愛情戲的伏筆,
雖說此劇結尾的真相提出,也沒見到調查的經過,
但愛情戲真相一拋出來,就是一大跳躍了
若沒愛情戲的伏筆(此伏筆似仿日劇仁醫之嫌),不然本劇真的就很弱了

路人
2014/01/18 16:57

關於世嬪之死,有一點我很好奇

雖然衣服交換了,不過打撈起來的時候,大家看到臉不就會發現那個人其實並不是真正的世嬪了嗎?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01-19 16:22 回覆:
我也和你一樣想過這個疑問
世子嬪之死 總是會看臉的 但這是現代的想法
劇中眾人見世子嬪浮在芙蓉池時
眾人都跪著不敢看 世嬪之死 死者為大 眾不敢直視的行為(有意圖的表示的禮)
因為這是古代 能有多少人看過世嬪的容貌 這又不是像現代有照片可對照
所以就這樣將錯就錯 看衣服來認人 是很有可能的..
(古代不能直視君王 要低頭不能仰視之行為 對照帝王崩 妃后薨 同樣採避看世嬪容貌來驗屍或能成理)

芋圓
雞生蛋?蛋生雞?
2013/01/28 17:28

您好,

看了你的劇評讓我認識到很多部好的韓劇,因為你的劇評就是我的指標^^感謝..

不過對於你想更改結局的部份,我想說出一點看法,

如果男1又再跳回七日前去阻止事故發生,那麼可能就犯了"雞生蛋?蛋生雞?"的毛病了,

女1的前世芙蓉勢必要犧牲的,才能完整合理化這部劇的架構及動機,

你說不改芙蓉之死,卻又希望回過頭去阻止事故給芙蓉一個交代,我感覺是矛盾的...

並非來踢館喔,希望你不會介意我的看法...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3-01-29 18:25 回覆:
你的質疑可見你是很有邏輯的人,但在許多時空穿越劇中,總會存在一種時空悖論”的問題..,卻不能單以”蛋生雞,雞生蛋”來解讀,比如說
(1)A命令B跑去過去時空,B在過去時空認識了A的母親,竟而生下A。在未來時空,A和B只是上下屬關係,令人想不到邏輯是..
”未來的父親跑到過去,卻生下了自己,那位父親所以會到過去,還是自己(兒子)命令父親穿越到過去的,結果竟然和母親生下自己。→這是電影魔鬼終結者的劇情,這同樣也是時空悖論,”父親是未來人,兒子叫父親跑到過去生下他,父親的年齡比兒子還小?”,看似不合理,並不是沒有邏輯的,此種有理卻不太合理的時空穿越,統稱為” ”時空悖論”, 並非完全沒有邏輯的,一般邏輯是原因導致結果,可是在時空悖論之下,結果導致原因也成理。
(2)未來的自己跑到過去,兩人碰了面,同一時空竟然存在兩個自己?
(3)已發生過的,隨著穿越時空的行為改變,修正了過去或者未來的事蹟,其結果是把已發生過的改變為不曾發生過的,可是不曾發生過的事情卻能留下記憶?

在時空悖論之下,”已發生,或未發生,過去在前,未來在後”,就看劇情怎麼去表演了,能合乎自身的戲劇定義,在時空悖論的操作下,因果關係就無法設限在”蛋生雞,雞生蛋”邏輯框架中,若設限在”蛋生雞,雞生蛋”邏輯中,要問的是穿越劇本身就是不合”蛋生雞,雞生蛋”的邏輯了,換句話說,穿越劇早已經不是1+1=2的邏輯,其邏輯是更為跳脫的,有更幻想的更大膽的創造性,這是1+1=3或1+1=-3邏輯世界,希望這樣的答覆你能夠接受。


Wawa
推薦
2012/07/25 18:53
一直很喜歡尋遙子的戲評, 常常鞭闢入裡, 有些深度的剖析, 好像看論文一般.  屋塔房前期好笑又帶點懸疑, 中期一大段步調太慢太瞎, 令人快要喪失耐心. 但結局寫得不錯.  同期的片子仁顯也是個不錯的小品, 除了結局力道有點弱之外, 其他劇情流暢, 男女主角互相電力驚人堪稱吸睛.  不過最讓我驚艷喜愛的是“the king 2 hearts” 主角群們互飆演技, 某些場面很有張力, 劇情架構完整, 格局大, 也很有後勁.  看得出來編劇很有野心. 想要推薦給尋遙子看.   

serena
推薦仁顯~~
2012/07/18 20:58

柿子一開始表現很出色

但後面就....真的看不下去了

仁顯王后的男人真的很棒~

是近期以來最喜歡的韓劇了!

看似老梗卻讓人出乎意料

劇情緊湊邏輯性強

劇中角色都演的非常出色

推薦格主忍耐一下去看~ 

金大人是第二眼帥哥 :P


Sunny
屋塔房結局很虐...推薦紳士的品格
2012/07/17 21:20

好久沒看到尋遙子更新文章了~沒想到更新的也是我最近有看的屋塔房!

最近的穿越劇有屋塔房王世子/仁顯皇后的男人/Dr.Jin~我只看了屋塔房!

其實當初是衝著朴有天看的, 因為很喜歡他之前演的成均館緋聞!

前段古人適應現代生活的梗 & 和女主角的互動都很吸引人!但男2&女2使壞的劇情就弱了點,而且感覺有點硬插進一段的感覺!不過還是蠻喜歡這部戲的!

有很多段劇情都讓我笑翻, 當然也有感動到的地方! 像電梯換衣的梗 & 把電視當觸控螢幕想要縮小的梗都很新鮮^^...結局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虐T_T

不過這部戲感覺朴有天演技又進步了, 也讓我注意到韓志旼這演員, 其他三個臣子的橋段也很有趣, 總歸我還是很喜歡這部劇!

最近很多人推薦我看仁顯皇后的男人, 但感覺沒有很吸引我, 所以先放棄!

目前我在追"紳士的品格" & "幽靈"~很推薦尋遙子看!

我大愛紳士的品格, 每星期都很期待, 每集開頭的小劇場都很有趣XDD裡面的感情戲也很打動人心, 已經快結局了, 尋遙子可以看看!!

幽靈則是我第一次看韓國推理劇!而且又是有關網路犯罪這種題材!或許有些段落在專業的工程師看來有點不合理,但他的氣氛真的營造的讓人猜不透誰是壞人誰是內鬼!也推薦尋遙子看看!!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2-07-17 22:24 回覆:
屋塔房真的很特別的
前面劇情很有意思,可以看到忘我的地步
但後段太瞎,結局太虐
可是看完屋塔房之後,那股後勁是很強烈的
如果以後勁來說的,其實是媲美許多好看的韓劇
我想把結局改了,只要男1多跳回古代一次就可以了
1先跳回朝鮮,接續第1集的查案後再跳回現代
即查案讓男1得知一切真相,不改芙蓉為愛而死的劇情
最後大結局再回到事故當天,便能阻止事故發生,也能給芙蓉一個好交代了
對朴有天,我也同樣感受到朴有天的演技,真的進步很多
韓志旼主演過該隱與亞伯、李祘,但這兩部劇不建議看
我突然發覺到,穿越劇還真的不少啊

幽靈你若看完後,覺得不錯我再去看
韓劇,有良心的,是虎頭蛇尾,也就是前面吸引人,後面看到想睡覺
多數,是前面已經看不下去了,勉強看到最後一集,還是看不下去
紳士的品格,這是金編主寫的韓劇,我會去看
而仁顯王后….
我不知道為什麼對那位男主角印象不太好
所以就….我是否有欠扁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