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製作人心得(製作人們)
2015/06/29 07:00:11瀏覽10856|回應7|推薦22

韓劇製作人心得(製作人們)

(本劇有12集,約16.5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KBS
首播日:2015.05.15
集數:12集
主要角色
白承燦:(金秀賢飾,男1)
卓藝珍:(孔孝真or孔曉振飾,女1)
羅俊模:(車太鉉飾,男2)
Cindy:(IU飾,女2)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6分。本劇是”
非本意的反轉劇”, 以演藝圈的”藝”為背景,描寫電視台綜藝局的製作人,由一個新人PD帶領觀眾來看綜藝節目的世界,與打造綜藝節目秀的製作人們,以及他們之間所發生的故事。(PD是泛稱,有時是指導演,有時是指製作人)

劇情概說
白承燦(金秀賢飾,男1
):27歲,首爾大學法律系畢業,KBS綜藝局新進職員,男1有學術研究精神,深入研究綜藝節目的發展史,而推估出人們當前的喜好。家庭成員有父、母、兄、姐、妹,家庭環境中上,父親原期望男1當檢察官,男1卻為了暗戀的學姐,糊里糊塗進到電視台綜藝局工作,成為綜藝節目《兩天一夜》的菜鳥PD。
男1個性寬和,想法單純,不會隱藏真心,有書呆子氣,沒有醒目的活潑個性,但有寬慰人心的真心,偶然有小心眼的反應,男1為了見到學姐來到綜藝局,卻喜歡上大他8歲的女前輩。

卓藝珍(孔孝真飾,女1
):35歲,KBS電視台《Music Bank》的PD,深信”記仇”才是PD最重要的能力,女1也不是無限上綱,姿態平常擺很大,也能低頭當”俗辣”,有點練達,有點圓滑,但不是老奸巨滑,深通做人處世之道,不會讓自己活得不快樂,能欺負的絕不放過,該妥協的就放軟,交心的會誠懇對待,很能夠表現自己的言行,但是偶然會誤判情勢!
女1和男2是從小認識,長達25年不間斷的友情,在女1失敗的戀愛史中,女1都找男2傾訴,分享內心也把心給了對方,女1喜歡男2,但女1沒有表白,怕會傷到25年的友誼。撞門事件,相逢不是偶遇,有個年輕後輩喜歡她,她卻一點都沒察覺到。(
1是神經大條,男2也是)


羅俊模(
車太鉉飾,男2):35歲,KBS電視台綜藝局PD,《兩天一夜》節目的當家PD。男2和女1是青梅竹馬,他9歲時愛上女1家,男2求母親買女1的家,因女1父親投資失敗,女1的家就真的變成男1的家。
男2是好人,重感情,有義氣,有虧欠會難以面對,該反應卻優柔寡斷。他見女1居住的問題(
1新屋入住,要等4個月,現有的租約又將到期,故女1有4個月沒地方住
),男2在爛醉時簽下不平等的租約,約定讓女1白吃白住4個月,雙方從25年的友誼,發展到住所共享的關係。
(
尋遙子注:大結局男2這麼說,他一半的人生都是追著女1跑,男2自己沒有察覺到,他說”這不是因為習慣,而是基於愛”…,真的如男2在結局所說的那樣,那麼在第5集女1的酒後告白,男2當時就該高興的接受,可是男2不但沒有接受,還故意當沒發生過,所以大結局時的男2說法,這是不符合本劇走來的劇情,結局男2的說詞只是迎合”反轉”的結果。
)

Cindy(
IU飾,女2
):23歲,13歲出道,出道10年的歌手,是目前最紅的女歌手,也是邊娛樂公司旗下的藝人。女2是最頂尖的女藝人,擁有眾多粉絲,但女2耍大牌,耍個性,難親近,難侍候,也擁有不少的反對她的粉絲。女2察覺到反對粉絲的勢力強大,又受到”雨傘PD”的遊說,女2想改變形象,增加親和力,乃同意參與實境節目秀《兩天一夜》的出演。女2因雨傘之故,認識男1,女2對男1很有好感,但男1喜歡的人是女1。

劇情簡單說,男1是電視台的菜鳥,KBS綜藝局的新職員,他因為暗戀的學姐(
申海珠,趙允熙飾,客串)到綜藝局工作,沒多久這暗戀就心碎了,男1在學姐的心中根本沒有份量,而申海珠喜歡的人是男2羅俊模(車太鉉飾
)。

撞門事件讓男1和女1結下更深的緣份。女1開車門時撞壞隔壁車的車門,女1為此得賠償83萬韓圜,男1才剛出社會,不懂人情世故,女1說她一定會賠,其實女1是很不情願,她見男1是能欺負的後輩,女1不急著全額賠償,竟然是要分期付款,而這分期付款反而是更拉近兩人的互動。(
一次給足就見一次面,慢慢給錢會見很多次面,坐大兩人的關係,加上女1打電話給車主,一直沒人接聽,怎知那車主就是自己的後輩,那後輩所以不接電話,還是女1命令的結果,有醞釀效果
)

女1(
卓藝珍)和男2(羅俊模)是很好的朋友,兩人是住所共享的關係,男2(羅俊模)是男1的主管,兩人是住在同一社區,男1暗戀學姐申海珠,申海珠和男2在交往(單方面),男1無意中見到女1(卓藝珍)和男2(羅俊模)一起回到住所,男1便以為兩人同居,羅俊模又和申海珠交往,懷疑男2在劈腿,沒多久男1知道實情(2和女1非同居關係,而是25年友誼+4個月住所共享關係
),女1怕男1大嘴巴,到處在公司說兩人同居,故女1要看緊男1的嘴,加上分期付款的83萬元,女1和男1有更多的互動。

路邊攤酒後吐真言,女1、男1、男2三人續攤,女1是等於酒後告白了,女1說她喜歡男2,但男2常會酒後失憶,隔天男2和女1見到面,女1見男2像是不記得,但女1無法確定,男2是真的不記得,還是男2裝不記得,女1便叫男1去調查,男1最後查到的結果,男2其實是有聽到,只是男2當沒發生過(
2有聽到女1的告白,男2卻當成沒發生過,很怪,會以為有內情),男1並未誠實告訴女1,怕真話會傷到女1。(這是名為調查,還是做成男1和女1的互動
)

男1和女2的認識,男1借雨傘給女2,還拿到女2電話號碼,因為”兩天一夜”缺了演出的來賓,男1提議向女2邀約,隨後男1跑去遊說,他竟把巨星女2給請來了…

本劇劇情很多,上述只是簡單說的內容,全劇約有以下幾個內容:
(1)男1和女1的關聯和互動,姐弟戀的方向性。
(2)背景內容,PD的工作,韓綜藝節目製作與《兩天一夜》。
(3)四個主角的感情世界,他們的故事。
(4)旁枝人物的打造,怪咖、生動、有趣,精神分裂看見鬼。
(5)四個主角的串聯,女2和邊代表的戰爭。
………………………………………………………………………………………

關於本劇的看法

從戲劇成像的結果來說,看一部劇最終會看四樣,即為背景、主角、情感輸出、意涵四項,這是看一部戲會獲得的四種內容(
比例不固定),再從結果倒推戲劇成像的構成,戲劇成像的構成有背景、角色、揮舞道具、表現手法、調性,這五項才是決定一部劇成敗的關鍵,而本劇的構成原是沒有太大的問題,問題處是編劇在結局時強力出手,從而改變本劇的一切,讓戲劇成像的結果有了變化。

本劇其實還不錯看,可以一次看到第7集,能專注在劇情當中,首播第1集有期待感、有懸念、有醞釀,對現在的韓劇來說,已經是相當難得了。

本劇的問題處是”非本意的爛尾”,也是”非本意的反轉”,無關劇情自己走來的方向性,而是編劇直接出手來反轉。打從第1集的開始,我們所看到的劇情,都是鋪陳姐弟戀的戲,即為男1金秀賢和女1孔孝真的路線,這是本劇很確定的路線。
電話打不通→醞釀效果,增加男1和女1更深的印象
撞門事件→賠償83萬,假藉分期付款之名,行多次見面之實
男1調查兩人同居(男2和女1)→假藉保護學姐之名,行認識女1之實
封住男1嘴巴→女1盯著男1,怕男1散佈同居謠言,維持男1和女1的互動
女1酒後告白→男1調查男2是否聽到,女1和男1有持續互動,也讓男1看著對愛情很執著的女1

結局時編劇出手,做了大反轉:
(1)撞門事件太有梗了,有醞釀效果,再加上83萬分期付款,男1和女1會有發展空間,這是姐弟戀的基本盤,也製造懸念。(
一次付清就沒有瓜葛)
(2)男2和女1有25年的友誼,若是想打造”青梅竹馬變情侶”,會發生的話應該早就發生了,還讓男1出場來喜歡女1,所見戲份也是男1和女1,結局再走回男2和女1的青梅竹馬變情侶,說不過去。(
如果A女和某B男交往15年,結果A女和C男交往半年就結婚,戲劇成像結果會是,把A女和C男交往的半年當成15年來演,A女和某B男交往15年當不存在
)
(3)25年的友情,男2和女1的關係,只能算是過去式,而且女1告白過(
5集的酒後真言
),但男2知道的反應,男2應接受卻當沒發生過,完全沒道理,可見青梅竹馬變情侶是沒戲唱,走姐弟戀才對。
(4)男1、男2、女2,這三人與實境秀”兩天一夜”有關聯,只有女1是”music bank”的PD,如果放大”兩天一夜”的內容,男2和女2戲份會多,女1會沒有戲份,女1會沒有存在感,女1會被邊緣化,但本劇沒有這麼做,反而讓女1有背景的戲份,被邊緣化的人反而是男2和女2。(
照理來說是坐大”兩天一夜”節目秀內容,可是本劇沒有
)
(5)如果要打造兩對男女,男1配女2,女1配男2,發生撞門事件的兩人應該是男1和女2(
金秀賢和IU
),這才比較合理的。
(6)如果男1是設定來亂的,打亂人家25年的友誼加愛情,藉由一個競爭者讓男2有行動(
嫉妒心),可是大家都知道男1喜歡女1(觀眾知道、女2知道、男2也知道
),除了女1是超無感之外,可說大家都有感覺到,但男2也沒有行動啊?

本劇的結局是,男2和女1配成對,女2要男1牽她的手,這是出乎意料之外,這是用一集的內容來推翻全劇,這已經不是戲劇成像的五個構成能解釋的,而是編劇自己打臉了,編劇為了收視率,選擇討好粉絲的路線,IU和金秀賢走結局,或孔孝真和金秀賢走結局,編劇選了IU和金秀賢這一組,可是按照本劇所演的內容來說,應該是姐弟戀才對(
孔孝真和金秀賢
),只能說編劇媚俗,編劇是自己打臉媚俗給觀眾看了。
(
尋遙子注: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歡IU或孔孝真,純粹就戲劇的角度來說的。我曾經有種感覺,閃過金秀賢和孔孝真不搭配的感覺,金秀賢若去搭配IU,其實會更好,如此可能打造2對男女,但劇情既然是走姐弟戀方向,我也能明白的,也就順著劇情走法來設想,想著若讓車太鉉搭配IU,這想法一出現,我就立刻止住念頭,因為IU的臉太稚氣,搭配車太鉉會太不協調,韓國觀眾肯定沒法接受,照正常本劇走的愛情戲,結局是男1搭配女1,但是編劇在結局使出大絕招打臉”大反轉”,無他就是為了收視率。
)

所以…就本劇的戲劇成像的結果,編劇在結局時強力反轉,主角定位、感情輸出都會因此有了變化,原定的情感輸出是姐弟戀,本劇結局走”青梅竹馬變情侶”,而男1情歸何處?應該是和IU吧,但沒有很確定,和IU是不迎合過程戲的(
過程戲都是男1追著傻大姐女1)。就主角的份量來說,男2和女2原本會被邊緣化,結局男2份量變大(因為女1不想愛男1),女2不放棄男1,女2也變大,男1的愛情歸屬原本很確定,結局變不詳,演最大卻不明不白?這是在裝肖嗎?所以這是男1賺到金秀賢的銀子,賠掉白承燦的面子,女1原本是賺最大的,結局女1只撿回男2,女1算是賠掉孔孝真的名氣,也賠掉和金秀賢配對的機會。(孔孝真戰IU,輸很大
)
………………………………………………………………………………………

戲劇成像的構成
(戲劇成像)
一、背景 本劇描述的背景很豐富,背景是主打韓國綜藝節目。劇中男2是實境節目秀”兩天一夜”的主要PD(
製作人),男1是”兩天一夜”的助理PD(老么PD),女2是參與演出的來賓,如果這節目放大來演的話,會改變成像的結果(1孔孝真會沒戲
),但是本劇只是拿來報收視率的作用而已。
本劇有不錯的背景內容,例如”綜藝只有垮台才會結束”,”收視率是人情冷暖的寫照”,”長壽節目不是開始就注定的”,”二枚目和三枚目的意義”,加上每集都有一個主題,這是有料的背景打造。

二、角色 本劇設定的人物多數是背景設定(
2和女1是關聯設定,也是背景設定,男1和女1是有特別的表現手法的設定),旁枝人物的打造有笑點,包含綜藝局長和總PD(金泰浩,朴赫權飾)、金弘舜(金鐘國飾)、金多情(他譯林多情,金善兒飾)、高陽美(芮智媛飾
),他們有怪咖的成份,有搞笑因子,內容不多卻有靈魂。四個主要人物的設定,情感輸出若是要打造兩對男女,兩對不同的男女愛情,便要在開創時就有設定的概念,顯然本劇並沒有這種遠見,所以到結局時才來翻盤,但這樣只是讓戲劇成像結果的主角更為錯亂,本劇的愛情戲沒有成就主角的作用。

三、揮舞道具 推動本劇前進的力,沒有乏力問題,本劇主要是描寫綜藝局的製作人們,以及背景內容,主要人物與旁枝人物都能描寫,每集也對應一個主題,所以推力不匱乏。(
兩天一夜節目秀也是推力
)

四、表現手法 有第三人稱取鏡之意,鏡頭會稍微搖晃,特殊情況會拉近,放大為特寫畫面,加上有內心自述(
韓劇未生的手法
),敘事手法是旁觀側寫的味道濃,這手法其實不錯。

五、調性 生活型態的寫實味,搭配詼諧搞笑的風格,讓全劇很有生命力,對背景而言也很搭配。


本劇花很多時間在“兩天一夜”節目秀,最後卻沒有內容,這是很不尋常的,假如本劇是放大兩天一夜內容,比方說男1受觀眾喜歡,劇組把小PD拿來和大明星玩配對遊戲(金秀賢和IU可以玩親親,放大遊戲,還能假戲真作,玩出愛情戲),當兩天一夜成為本劇的戲中節目時(不是只有報收視率),女1角色會被邊緣化,因為女1進不了兩天一夜的節目,這時男1、男2、女2會很有份量,但像本劇這樣的操作的話(本劇並沒有放大兩天一夜節目內容),反而是讓女1有背景戲,相對男2、女2就會很沒戲份了,所以戲劇成像構成的關鍵點,扣除編劇祭出的打臉大法,本劇開始的角色設定就存在擠壓的問題。

感人畫面
本劇最感動之處,發生在第11集最後,邊代表要摧毀女2,找來記者掀女2的底,引爆女2有身世造假的問題(
若是如本劇所說的,記者應該會先質疑邊代表,如果邊代表是不知情的,邊代表如何和13歲的女孩簽下經紀約?女2父母是已過世了,邊代表是和鬼簽約嗎?),女2從天上跌落到地獄,女2原本是”兩天一夜”節目秀的固定來賓,男2沒因醜聞把女2給換角,男2還賭上一切力挺到底,繼續兩天一夜的實境秀節目,本劇最感人的一幕,就是男1用噴槍把女1給吵醒,劇組排排站笑著看女2被整,女2醒來是大哭。

比較性
本劇很有韓劇On Air的味道,內容是相似但不同,On Air是要拍一部16集的韓劇Ticket to the moon,本劇是製作韓國綜藝節目”兩天一夜”;On Air有把雨傘,本劇也有一把;本劇有允兒,On Air有楊曉雲;本劇的X man”當然了”,On Air有真心話大冒險;本劇有難搞的大明星Cindy,On Air有傲慢無禮的大明星吳升雅;很現實看收視率的局長,都在關鍵時刻出手;本劇有踢足球,On Air也踢足球;本劇的衝突點是Cindy的身世造假,On Air的衝突點是吳升雅的驚爆錄影帶;本劇愛情戲放煙霧彈(
金秀賢和誰配),On Air是吳升雅配導演李慶民(朴容夏飾,這是漂亮的煙霧,故意耍一下);本劇的搭售是Cindy與珍熙,On Air是吳升雅與彩莉;本劇找來很多明星客串,On Air也有很多明星客串;本劇的四人在KTV唱歌有內容,On Air的四個人唱歌更有內涵(這是韓劇中KTV的極品畫面
)…。
兩劇所描述的劇情則是不同的,On Air主說兩個愛情故事,本劇是半套愛情戲+旁枝人物+背景內容,看本劇會回想起On Air,我給On Air是5分+的分數,至今仍沒有韓劇可以超越它。(
在我看過的韓劇中,On Air仍是我心中的第一名
)

結論
綜藝節目戲劇化,戲劇綜藝節目化,綜藝用演的才好笑,戲劇用笑的才好看,到底是綜藝還是戲劇?很難分清楚了,如果把本劇當綜藝來看,本劇有大量的笑點,看本劇不會有負擔,若是把本劇當戲劇看,則有不足之處。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25121637

 回應文章

五月
2015/07/26 14:16

雖然未看過韓劇未生,但當看到版主說現在企業的文化,我也想說一兩句,企業講人性,講尊重,不是不存在,但真的不多,可能台灣比較多這樣的公司。但這套是韓國出產的電視劇,它所反映的是韓國社會上的現象,若和台灣比較,高壓管治的公司在韓國應該很普遍,所以很多韓國打工族才有共鳴,版主沒有代入感,應該是地域上有差異的緣故,而不是劇集時間上設定有問題。

我現在於美資公司工作,也不見得上司講人性和尊重,尤其是外國人上司,他們多是理性的,對客人才可以講人性和尊重,他們會灌輸人性化的待客服務之道給員工,但上司對下屬還是存在一定的職級觀念,若對下屬講人性和尊重,他們是很難管治下屬的。


123
2015/07/24 13:52

您誤會我的留言了,正如我前三行所說,我曾經放棄過未生,這就證明對我來說他不是那麼好看的戲劇。

我認同的是戲中對於派遣職問題的正視以及在社會面上所呈現的一些真實問題,這跟戲劇本身沒有關聯。

我始終認為您對現在企業文化的看待過於理想化,並非70%的企業都如同GOOGLE那樣的開放與自由啊,這種論點太像從政府官員的角度去看待一個企業美好的部份,而忽視員工在職場上遭遇的難題。


123
2015/07/15 12:21

雖然不是未生的心得文,但還是藉著版主留言回一下個人心得。

未生在製造劇情衝突上的確斧鑿之痕很深,刻意為了事件而營造事件的不自然感,例如從EP9開始的朴課長。

而劇情鋪排上也確實過於緩慢、沉悶,這是深有同感的部份,因為我也曾想過半途棄劇。

但全劇看完後在下是認同大眾所給予的高評價。

因為在我的認知裡,戲劇就是縮小版的社會,不管多麼誇張、無俚頭、超現實的戲,總會有一小部份會反映出現實社會的某種現象,合理的戲就合理的看,不合理的戲就傻傻的看。因為我本身不是專業的劇評,所以我可以撇開未生不合理處來看這戲背後的內涵帶給人有什麼啟發或教育意義在。

我想未生會在韓國大紅,並非是因為它的題材特殊。(我自己看的韓劇的確沒什麼著重於職場現象的戲,日劇倒是很多。)而是張格萊在職場中的待遇及狀況能令韓國的上班族有共鳴,也因為未生的影響力才讓韓國有研擬張格萊條款這樣的事件出現。讓派遣勞工的無奈感、辛酸、付出比別人多卻收獲比別人少的不平現象得到社會大眾的正視,在這點我是肯定的。

另有關職場企業文化這點,尋大有仔細看前面應該就會知道,一開始的那些人全都只是無給職的實習生,在於處理公司打雜、基本行政的部份,也會將該企業的基本流程導入讓實習生明瞭。所以關於張格萊的專業與否,其實不是重點,因為營業3課並不需要張格萊的專業,只需要他能幫忙接電話、叫飯和影印文件之類的雜務。而正式員工在第五集的時候才會有考核,張格萊的學歷與專業度在這時才讓他成為致命傷,也才會有後續派遣、職務分派、專案考核、語言等問題出現(ˊ這都是六集後的劇情。)所以在前面我是不認同尋大批評張格萊的點,因為當時的他根本不需要專業,連工讀生都還算不上(撿魷魚叫派遣工還要錢,叫張格萊等實習生可是免錢呢。)。甚至包括後續張白旗在學校所學在職場上派不上用場又拒絕導入企業流程的制式報表的劇情都是在承接實習的部份,他們既要保留學校所學的專業,又得學習公司的SOP,換言之,其實張格萊和張白旗這樣的精英對實習時期對該公司來說,功用都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專業與否的問題。

由於在下的公司正是這樣的恐龍制度,所以在下深有所感。這樣的企業不是不存在,應該說是太常見了。

在台灣不同公司的工作風氣就已經不同,更別說是台韓之間國與國在企業文化上的差別。所以關於職場氣氛的論點,在下也不能茍同尋大的看法,畢竟每個人的社會歷練與經歷都不一樣。

謝謝您分享關於未生的評論,一時有所感所以藉題分享

(123)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23 11:39 回覆:
未生是半年前我看的最後一部韓劇,我只看完6集,在邁向第7集時,我最後放棄了它,沒能看到完,並不是未生很難看,某種原因也是因為我看太多韓劇之後,爛劇轟炸,積累出的疲倦感,我心境得要放空一下,所以未生成了我沒看完的韓劇之一。

從你的留言,願寫下這一大篇心得,可知你很喜歡這部劇,看完後感受良多,但對於未生劇的優缺點,恐怕我回文說的多,就只能說不好看的部份,因為這是我半途放棄的韓劇,如果未生真的是好看的韓劇,我又怎可能放棄它呢?所以我若要回覆你的話,恐怕會潑你冷水,令我遲疑了很久,最後我還是決定回覆你…

從戲劇中本身的邏輯、從真實世界的邏輯,兩者來對照,韓劇未生劇情是想走寫實風格,那麼它的內容就要多靠向”真實世界的邏輯”來打造劇情,我是可以很清楚的分開這兩個世界的不同(很多人會說韓劇A好看,其實是因為過去明星C在韓劇B演的韓劇很好看,現在A有C,所以A好看,這是把過去”真實世界”的強烈感受,也反應在韓劇A的戲劇世界也好看),但是我不會抓著(過去的、現在的)真實世界的感受,忽視掉戲劇中本身邏輯的不通順(硬造橋段或不合理的設定),卻把真實世界的感受和戲劇世界給我的感受當成一樣的感受(意謂在戲劇中找到共鳴,事情不同但找到共鳴),如果未生是想照”真實世界的邏輯”來推展劇情,它的內容就要合乎真實世界的大型貿易商社的企業運作(不敢說100%,至少也要70%),但本劇所描述的職場背景,這是很難在西元2015發生的,所以我越看越沒法投射為寫實(要用虛假的職場設定來製造真實職場的感覺,我不會因為後者就去認同前者,為了觀眾要的感覺來掰劇情是很容易的,只要有調性加持,便能創造的了,例如劇中某人其實是有2千萬NTD銀行存款,但戲劇是有能力把他打造的又窮又可憐,又窮又可憐讓觀眾忘記他有2千萬,窮到只剩下2千萬的可憐人,這樣的劇情我會說是”灑狗血”),你提到”實習生無給職”,我有點不記得這段內容,大公司是不花錢讓精英人才打雜,我看這是大集團的老闆也一定搖頭開罵的事,法規不允許,婉君必鞭死,一個大家擠破頭的工作還沒薪水拿,可能嗎?(改為20年前的職場,但手機就不能置入)這樣的無給職就不可能發生,這部劇是有了不少脫離現實的職場,卻要打造職場孤寂感,所以我才會說未生的問題是”時代不搭、過度刻鑿、內容空泛”。(感性、理性、悟性,現代人著重感性,感性會走向感覺,感覺會走向動物本能,最後感覺只剩下喜歡和討厭而已,不需要有道理的,但是戲劇是有道理的,自我體察而能看到最真實的感覺,我是訴諸理性的討論,不是想在別人所喜歡的事中倒冷水啊)

訪客
2015/07/14 21:35
非常謝謝版主詳細的回答!
看了版主的心得才發現確實有蠻多不合理的地方…
當初在看的時候也有些納悶主角沒專業知識的話如何在商社工作,
大概是被劇中營造的氛圍吸引,所以還是繼續看了下去,
蠻喜歡後面主角的成長及他和同事上司的互動,
但就像版主說的,這部分真的有刻意煽情跟時代不符的問題…
版主寫一篇劇評肯定要花很多心力和時間,
所以也不好意思麻煩版主看不合口味的劇,
這樣知道版主的想法就很滿足了,再次感謝^__^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15 10:46 回覆:
我也感謝你的回文,感覺真的很好,非常賞心悅目。對於韓劇未生,我才只看到前6集多一些,後面會有變化,這是可預期的。最後沒能看完,放棄不是因為差,而是劇情不太動(有關聯的運轉劇情),內容貧乏,看到沉悶,取鏡手法會捕捉瑣碎動作,大量呈現姿態畫面(間接流露人物內心情感),像是記錄片故調性是走寫實,有點類似韓劇密會那種運鏡手法,但密會運鏡歸運鏡,人物還不停在說話,故密會劇情很豐富,未生就有點單薄了。我是看到無聊放棄,不是很難看才放棄,我是潑冷水後,再補充冷水只是不溫。

訪客
2015/07/13 23:12
很開心你又開始寫劇評了…
看到樓上的留言跟你的回覆後也是很好奇,
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你寫未生的劇評…
如果不打算撿回來看的話,是否能請問棄劇的原因呢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14 14:46 回覆:
韓劇未生,我特地去確認了一下,我是看到第7集前幾分鐘,僅就我所看到的6集的來述說。
第1集的語言能力,多國語言能力,男1是一竅不通,男1要如何和這家公司的同事與客戶溝通,這是生存問題(後面劇情沒有語言問題,故這是首播效果,但有效應問題),有關國際貿易的專業,完全都不懂的話,這是”有如生來無感”的大麻煩(無解題),沒商業概念也沒受過會計訓練要製作損益表(比喻之說),這是會要人命的,而這是大型國際貿易商社,職場排擠、內心自敘、滄桑味、冷漠感、孤寂感,此劇調性定調在”寫實”風格,可是像張白旗、安英怡等實習生(除了男1張格萊是空降之外),他們是高階人士(大公司未來員工的主幹),端出寫實風格把人材精英玩的像苦命窮忙族?這不太真實,要玩寫實就來動真格的,不是把台積電的工程師說的賣肝那樣的操(即便年薪4萬美金,也覺得工作很操,這是要相對比較的,不是自我感覺的,而且還要比較同樣付出的時間所獲取的報酬),而且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是什麼時代?講人文的、時尚的、美感的,尊重人性、悠閒輕鬆,這和本劇的孤寂滄桑味不搭配(現在大公司的企業文化,沒那麼悲情,講人性的、講尊重的,員工要好玩有意思的氣氛,員工會炒老闆魷魚的),本劇one international是恐龍級的貿易商社(這在20年前才能存在),20年前的職場氣氛和現在的職場氣氛,老早就不一樣了(這是時代錯亂了,現在的公務員都不伸雙手”抓烏賊”了,一切都外包了;抽菸人口也沒那麼多,現在是不怕死的年輕人在抽)…,總的來說,我會放棄韓劇未來是看到後來,我會有這種感覺,”演一部很感動的內容,讓人會非常的感動”(就是要你感動,意謂灑血)、”要演社會不正義,到處去尋找才創造出社會不正義”(蛋疼,以假亂真),就是太過度刻鑿了,時代不搭、過度刻鑿、內容空泛,我越看越不對勁,所以我就放棄了。
你的留言,我感覺很好,附上小小的棄劇心得,是否會再撿未生來看,沒把握就不方便承諾,債台高築,許多韓劇是沒看完,並不是遺忘欠債沒還。

水水
2015/07/04 10:04

看了第一集也是聯想到[On Air]  不過很快就發現兩者差很多

沒得比

本劇最討厭的就是男1, 放著IU去追孔mm, 明明一點希望都沒有

起碼從頭到尾我都想像不出他成功的契機在哪

另外就是關於[兩天一夜]

不管事打破陳規的預告  還是不顧輿論力挺Cindy那集

收視都沒有爆量

一點戲劇性都沒有.....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10 12:53 回覆:
1追孔孝真,不能算沒機會,因為過程戲都是演這塊,最後是要看孔孝真接不接受男1,接不接受與否,只要有一個橋段的變化,所看到的戲就是孔mm接受男1,那接不接受是看編劇的,只要編劇隨手編一場孔mm心動的戲,孔mm被男1的貼心行為給感動到了,這就是很漂亮的心態轉移了,若是覺得年齡、長像的違和感,一場大雨男1苦候女1的橋段,多一點撕裂的情緒,男1在大雨中熱淚盈眶,女1感動到不行,相擁定江山,孔mm就勝出了,這才是配合構成演出的成像結果,這希望是編劇寫出來的,只是因為編劇不讓孔mm點頭而已。(我看著IU喜歡男1,IU是大到不行的大明星,男1小到不行的PD,女巨星和小PD的愛情?我反而會覺得”太難”,因為韓國是階級社會,分A咖B咖C咖,過程戲又不打造男1和IU的關聯和淵源,就讓男1和IU配對,我是覺得太空洞)

因為編劇在青梅竹馬的部份,車太鉉和孔孝真的默契,演得太直白,觀眾會看走眼,我比喻來解釋,A男對B女說”我很喜歡和你在一起的感覺”,觀眾就會像B女那樣解讀”A男是喜歡B女!”,其實A男是藉由親近B女的方式,追求B女身邊最要好的朋友C女,A男是喜歡C女。
A男=編劇
B女=觀眾
於是觀眾看走眼了,A男喜歡B女...
加上觀眾們的偏好與喜愛,對某演員討厭或喜歡,韓國編劇又一向是看觀眾方向球寫劇情,為了收視率來反轉劇情,這是經常可以看到的。
兩天一夜的收視率,的確是不知想怎樣?

canadian_fan
2015/07/02 12:28
Hi 尋遙子,


I had just finished watching "The Producers" and was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review. Thank you for another excellent writeup. I gained some good insights from your shrewd analysis on this drama. 


I was also thinking about "On Air" while watching this drama. It's great that you were able to point out some similarities between the two dramas. I don't think they are just coincidences. Yes, "On Air" is superior with much more details and development for both the story and the characters. The "drama within a drama" plot from "On Air" is also very interesting and memorable.


There was a lot of hype on this drama because of Kim Soo Hyun, and I was having some reservations for it. But overall, it did not disappoint and I quite enjoyed it, especially the humorous and witty dialogues from the 4 main characters.


You mentioned about "Misaeng" in your review. Hopefully, you will do a writeup on this drama too, which I thought was a pretty good one during the past 6 months.


My written Chinese is not so good and I hope you don't mind me writing in English.


A fan from Canada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5-07-02 20:05 回覆:
看到你的兩篇留言,我感覺很不錯。
我偶然會消失一陣子的,因為看太多韓劇,覺得很疲倦,加上韓劇爛劇多,總要排洩一下,腦袋放空之類因素(例如看Star trek voyager之類,換口味),雖說消失有6個月之久,沒被都敏俊他哥綁架很可惜(看科幻影集的下場),目前我過的很好,感謝你的關心。

On air和製作人的比較性,我說法其實是很含蓄的了,要含蓄,但你是懂的,韓劇製作人其實就是抄了韓劇On air的框架,再變換擺放在框架上的內容,比方說on air是用蘋果,製作人就用水梨,on air用大西瓜,製作人就用哈蜜瓜…,但韓劇製作人的設應問題,就是在女1是music bank節目的PD,這個設定會造成排擠結果,有兩天一夜(男1、男2、女2)不會有女1,最後就是角色取捨,無法4個人都抓住。
戲劇製作也有景氣循環,當年10歲的小女孩,過了7年也將滿18歲,過去看不懂的人,長大也能看懂了,On air是2008年的韓劇,逢七年舊片重拍,2015年製作人再走一次,但製作人內容只是一般,儘管製作人很有笑點,但製作人的笑點沒有衍生劇情,倒像是在獨立塑造旁枝人物,韓劇on air才是精品之作。

韓劇未生,我只看到5集,我沒看完,是否會再撿回來看,我要想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