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心得
2014/10/06 06:11:39瀏覽15761|回應2|推薦32

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心得

(本劇有16集,約16小時的故事)
出品:韓國SBS
首播日:2014.07.23
集數:16集
主要角色
張載烈:(趙寅成飾,男1)
池海秀:(孔孝真or孔曉振飾,女1)
趙東民:(成東日飾)
朴秀光:(李光洙飾)
韓江宇:(都暻秀飾)
張載範:(梁益俊飾)
吳少女:(李成景飾)
李英珍:(陳慶飾)
梁泰雄:(太杭鎬飾)



滿分有5分,3分可看可不看,小弟評本劇3.3分。本劇以精神疾病作為主題,描寫患有精神分裂症(
思覺失調症)的名小說作家,他和患有性焦慮症的女精神科醫生的愛情故事。(本劇的兩版字幕組,翻譯都有問題,我是主看Y版對照T版來看本劇,所以花我不少的時間)

開宗明義
本劇述說的精神疾病(
心理病),只是表象搭造,作為戲劇賣弄,”揮舞道具”之用,無深度內涵,而且避重就輕,過於美化,恐有誤導之嫌疑,如果無限擴張精神疾病的理解,把傷心想成憂鬱症,不敢直說問題處;把吵鬧想成躁鬱症,只好滿足他的需求;把犯錯都當不是有心的,姑息所以養更大的錯,把正常人的情緒起伏與欲望滿足都當成病來看的話,這等於是讓人們的行為都有”推拖之詞”,行為的自我控制能力根本就不存在了,享樂時就說是正常人,犯錯時就說有心病,無需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了?所以…有時候”太善良也是一種病”,見影子開槍,推波助瀾,縱容犯罪行為,故小弟得點醒觀看本劇的觀眾,有真的精神疾病,也有裝瘋賣傻的正常人(偽裝、矯飾、推卸責任),而有些人會做出變態的行為,並不是心理有什麼問題,只是他就是想那麼做而已,知道不對仍要做。(把情緒反應、個性脾氣都當成心理病,一網打盡的解讀,才是最糟糕的
)
(
尋遙子注:現在的教育是不會抑制人的想法,也不再抑制人的行為,加上食衣住行不缺,不用煩惱生活,活在無憂無慮的世界,隨著年齡的增長,社會走動是空白,而人生許多事情是要經歷過的,才能讓想法更為健全,看法也會更貼近真實面,但因為想法不被壓抑,行為沒有被克制,生活不用奔走,父母也不用管教,完全自由發展,而有很多事情是根本沒遇過,只好靠想像”,想像就易理解錯亂,會有很奇怪的想法,奇怪想法付之實行,偏差的想法,才是社會隱憂之所在。有痛感是正常的,有痛感卻從來沒痛過,比起精神疾病有著更難想像的問題處。
)

本劇內容包含數樣,不易採直線劇情的述說,只能拆開來解析:
一、人物與關係表
二、調性
三、愛情戲
四、兩個梗
五、背景與主題
六、追加亂造


一、人物與關係表
張載烈(趙寅成飾,男1):30歲,知名小說作家、廣播電臺DJ,花花公子(無愛的性),自我為中心的人格觀,以善應善,以牙還牙,恩怨分明,因電視台的節目秀和女1結緣,對女1展開熱烈的追求。男1背著沉重的童年陰影,男1在家暴家庭長大,常遭繼父和哥哥虐打,甚至被打到內臟破裂、肋骨骨折,男1曾為躲避繼父的追打,跳進公廁的糞坑躲藏,此一遭受家暴的心理傷痕,男1長大後只能在廁所方能安穩入眠。當年男1繼父之死,男1為了母親,指證哥哥是兇手,令哥哥(張載範)坐了14年的牢,男1為此懷有很深的罪責感,導致精神分裂症(思覺失調症),妄想出一個不存在於現實的人物。

池海秀(孔孝真飾,女1):30歲,韓國大學醫院精神科醫生,有性焦慮症,8歲時見母親和別的男人接吻,令女1留下陰影,女1認為母親要有母親的樣子,因童年所見的不倫之吻,長大後把相愛時的心動當成酒醉,戀愛沒有吸引人的感覺,對接吻有障礙,視性為骯髒,對性愛有恐慌害怕的心理面,無法正常和男人交往。女1原本有男友(無性愛情),在交往300天的日子,女1克服許多障礙,將和男友結合的那一天(約定交往300天後上床
),怎料男友被踢爆劈腿別人?
(
尋遙子注:女1個性太造戲,個性沒有一貫性,因母親的外遇而有性焦慮症,會覺得女1應該很有家庭觀念,道德感很強烈,甚至排斥婚前性行為的女人,中段才發覺到女1思想很前衛,她硬性規定男友一週見一次,或是男友住隔壁,或男友住遠處,相當奇怪的規定,我覺得這是炮友基礎的關係,不要婚姻,不要孩子,限制見面,不要共同生活,不期許未來,完全自我空間,這樣的女1要一個男友來幹嘛的?純聊天嗎?這樣的女人怎會見她媽和別的男人接吻會有性焦慮症?如何創造性焦慮症又很享受性愉悅的女人呢?很怪,後面又有追加劇情,追加女1高中時她推母親去搞外遇,高中時能主動促成母親的外遇,如何還能殘留童年接吻的陰影,而演很大的性焦慮,一次海邊野合就痊癒了?女1怎麼說也是精神科醫生,這是當自我能體察到,就能設法跨越,女1自己的心理病,精神科這一門醫學沒有不能談的性事,所以我很露骨的說,她應該是先自己搞定自己,若還不行再向男友崔浩求助,而不該明知道卻不跨越。
)

趙東民(
成東日飾):精神科醫生,女1的前輩,女1的初戀,也和女1同住一起的室友。趙東民為受刑人張載範做心理諮商,發覺到張載範和男1是親兄弟,更查到”男1繼父之死”的真相。(“被人稱為神探的心理醫生
)

朴秀光(
李光洙飾):女1的室友,咖啡店的服務員,有妥瑞症(抽動穢語綜合症
),初戀對象是女1,心理醫生是趙東民,喜歡吳少女。

韓江宇(都暻秀飾
):生在家暴家庭,其母親常遭父親毆打,自己也遭父親虐打,韓江宇是男1的粉絲,常寫小說交給男1點評,男1見韓江宇和自己童年相似,故對韓江宇給予很多的關懷,然而韓江宇的一切都是虛幻的,韓江宇是男1妄想下的人物。

張載範(
梁益俊飾):33歲,男1的親哥哥,當年”男1繼父之死”,張載範認定繼父是男1殺的,男1卻在法庭指證張載範是兇手,等於弟弟把他的罪誣賴給哥哥,害張載範坐了14年的冤牢,張載範深恨男1。3年前,張載範趁放假日(還在坐牢
),拿叉子刺傷男1,那天正是男1精神分裂症發作的時候。

吳少女(
李成景飾
):已和某少年交往,再把朴秀光當提款機,又想和朴秀光搞曖昧,不懂事的叛逆女高中生,深受朴秀光的喜愛。

李英珍(
陳慶飾
):韓國大學醫院精神科醫生,趙東民的前妻,女1的前輩,和前夫保持良好的友誼。當年的婚姻生活,李英珍答應丈夫生孩子,卻為升職偷避孕,種下夫妻失和的開始,導致離婚收場,離婚後對前夫餘情未了。

梁泰雄(
太杭鎬飾
):出版社的社長,咖啡店的老闆,女1的房東,男1的事業夥伴,和男1有20年的交情,稱呼男1母親為媽,他是最先發現男1的精神疾病的人。

1池海秀、趙東民、朴秀光三人合住,本劇開場的三人,此三人就是室友關係,房子是男1所擁有的,男1在電視訪談秀認識女1,男1正想追求女1,又得知女1是房客,男1便住進這個房子,女1知男1心思不單純,不同意男1入住,但男1是房子的主人(梁泰雄也是房東),男1當然能住進來,成為女1的室友。(四人都是室友)

梁泰雄是男1的好友,梁泰雄認識趙東民,梁泰雄拜託趙東民去當張載範(
1哥
)的心理諮商,趙東民也是男1的室友,因為看到張載範的案件,方知男1是張載範的弟弟。
人與人之間有關聯,兩兩互有關聯,約可分為四個區塊,同住一屋的四個室友互動(1),咖啡店的人物(2)、男1繼父之死牽扯出的關聯(3)、精神分裂症的相關內容(4)。
(
尋遙子注:本劇的關係圖,如同編劇過往的作品一樣,韓劇他們生活的世界、韓劇聽見他的心跳Padam Padam、韓劇那年冬天風在吹,都是採兩兩互有關係,而創造出人們的關係圖。
)

二、調性
結合人文氣息、悠閒簡約、時尚品味、美感穿著,所打造出的現代生活曲風,健談、爽朗、喜笑、直接,沒有負面的動機與心眼,不為生活所困的樂觀進取,打造M型社會右端人們的悠閒生活方式。(
兩種極端的世界,主題是全部人們,卻選了右端的人們
)
(
尋遙子注:享樂、輕鬆、有趣的生活模式,也許能與精神科醫生的職業搭配,但與精神病患則未必相容,因為這能採更寫實的風格,不能天真的只想到陽光的溫暖,其實陽光也會把人給曬死,若要更深入精神疾病的世界,輕飄飄醉生夢死的貴族生活,貴族生活如何表現疾病之艱難?比方說短褲、馬卡龍運動鞋、無袖上衣,時尚打扮,女孩騎著Ubike穿梭大街小巷,一輛大卡車疾駛轉彎,險碰到Ubike,生死就在瞬間而已,女孩帶著耳機渾然無感,這種結合時尚美感的生活方式,有點不切實際,現在是經常可以看到,我覺得是走火入魔了,像是人們在都市中創造一種溫室環境,把自己當成疏果在養了,可是同樣的一個都市,有很多人在為生活而努力,不是在為生活而享受,相較於韓劇他們生活的世界,所呈現的生活比較真,而本劇的調性,則金玉其外,但美感吸睛,仍可吸引觀眾群。
)

三、愛情戲
男1是知名推理小說作家,女1是精神科醫生,兩人參加現場的電視節目秀,精神科醫生和小說作家的精彩辯論,因女1對男1沒有好感,故不認同男1的論調,雙方的口舌攻防,男1沒輸但遇上對手,女1犀利帶有攻擊性的言詞,反倒吸引男1的關注,男1有著追求她的打算,在數次和女1的相會,男1都不能攻下城池,後來知道女1住在”宏大家”,宏大家是男1出租的房子,男1為了靠近正妹醫生,男1也搬來同住。

女1知道男1是花心男,男1入住這個家的盤算,男1顯然是為了女1而來,這是司馬昭之心,女1誓死保護自己的肉體,絕不被男1給騙上床,加上女1也有男友(
崔浩),男1無可逞之機會,怎料女1的男友劈腿,女1便和男友分手,女1和男友分手的對話,倒讓男1知道女1有”性焦慮症”的心理病(精神病
)。

四人一屋,各有自己的房間,女1起初不肯讓男1入住,要把男1趕出去,但男1其實是房主,女1沒法趕人,鬧得大家都得走人,最後女1和男1打和,四人共同住在”宏大家”。
女1原先對男1的看法,相處越發覺得男1不錯,兩人在曖昧行為中遊走,在探望允哲夫婦時(
妻是精神分裂症患者),女1得知男1的秘密,男1要在廁所才能安穩入眠,隨後兩人的一個吻,女1的性焦慮症並未發作(腦海中沒出現母親和金社長的接吻畫面),女1的心理病又跨越了一步,後來女1同意和男1交往,沖繩之遊,兩人在海邊結合(野合),女1克服了性焦慮症(如此說來…,男1是”被稱為神醫的男人”,女1是庸醫),男1熱情轉為冷淡,女1冷淡轉為熱情,雙方冷熱摸不透,雙方的推拉遊戲,靠火熱的身體來參透,但隨時擦槍走火,鬧分手,為不公開女友身份鬧不愉快,為不結婚注定會分手鬧不愉快,在現場廣播節目當下,兩人差點翻臉,翻臉又急轉和好,翻臉如翻書一樣,快到迅雷不及掩耳的地步(不知在搞什麼鬼的戀情,也不是刷花槍
)。

男1想要結婚,認真的提出求婚,花心男變乖乖男,性焦慮女變前衛女,女1追求完整的私人空間,男友最好一周就見一次,住隔壁的男友也可,或住有點距離的男友也行,為避免生活公式化,常見面流於無聊,女1追求極大化的性緊張感?_?(
有誤
)
趙東民得知男1罹患精神分裂症,隨後女1也知道,男1被強制入院治療,男1不願拖累女1,男1想出院和母親同住,女1母親要女1分手,女1陽奉陰違,最後男1克服妄想與現實的差別(
沒穿鞋的江宇
),男1送走了韓江宇,他再回到醫院治療,他不強留女1,男1給女1一年時間來忘記他,在女1旅行一年時間,男1將斷絕與女1的聯絡,如果過了一年女1還忘不了,到時將可以再見面,一年過去了,男1健康出院,女1回國與男1再續前緣,又過了一年,兩人是夫妻關係,女1看著驗孕棒有兩條線,頭上冒出三條線…(完)

四、兩個梗
(1)男1繼父之死:14年前的家暴家庭,當時男1是16歲,男1時常被繼父毆打,哥哥(
張載範)總叫弟弟要反抗,不要傻在原地被繼父打,那天男1還是被繼父虐打,哥哥這時進來見弟被打,哥哥上前和繼父扭打,換成哥哥被繼父打,男1見桌上的水果刀,把水果刀拿在手中,男1其實無殺人動機,只是想保護自己或是保護哥哥,怎料哥哥和繼父的打鬥,哥哥的一個反擊,把繼父推向男1的方向,繼父撞向男1手上的刀,刀刺進繼父的身體,繼父連人帶身體又撲向男1,男1後腦撞上衣櫃,男1當場昏了過去,哥哥翻繼父身體來看,水果刀筆直插進繼父身上,哥哥便認定是弟弟殺了繼父(非故意殺人,正當防衛),哥哥不明究竟,他把刀拔出來,恰巧母親這時進來,見到哥哥拔刀的一幕,哥哥向母親說是弟弟殺的,但哥哥打算替弟弟頂罪,隨後哥哥背著弟弟去醫院,在兄弟倆離開現場時,怎料繼父沒死透,繼父抓著母親的腳,令母親跌倒,母親爬起來發狂縱火,故繼父之死的真相,其實是死於窒息而死,而哥哥背著弟弟離開時,弟弟(1
)從鏡子中看見母親縱火,男1為了掩飾母親的罪行,在法庭上指證哥哥殺人。
當時張載範19歲,他的認知是弟弟殺繼父,以為幫頂罪只會關2、3年,但上法庭時聽到會關14年,哥哥被嚇到了,趕緊吐露實話,便指稱是弟弟殺人,而弟弟上法庭作證,弟弟卻指證哥哥殺人,因而使哥哥深恨弟弟。

戲劇要埋一個謎團,當初設定是A,劇情邊走邊洩題,A的謎霧漸消退,清析可見底細,而且16集的時間太長,謎團難持久,為了混戲保衛戰,自然設法延續,便從A再修改為B,但改造是有限度的,追加改造只會看起來很怪。
本劇男1繼父之死的梗,男1的正當防衛是A,而男1母親的縱火是B,B是後來追加的內容。當男1母親點了一把火時,別人看到的結果是刑案B,意謂這是一件縱火案加上一具屍體,驗屍報告沒出來,就直接判案,大概是遇上恐龍層級的超大恐龍法官,就當如劇情所說的那樣,法庭判決在前,驗屍報告在後的鬼扯殺人刑事案件,若是如此的話,可以根據驗屍報告再提上訴(
繼父死因是窒息),這才是從最後B的結果來看繼父之死的倒推,因為當年那場繼父之死的刑案,將是很醒目的縱火案,而且要理解誰放的火,焦黑的屍體有他殺的傷口,深入再追查看到子殺繼父,或是正當防衛,再看到家暴問題。(B的追加改造,忽略了縱火案的本身,究竟是誰縱的火?可是B的追加是請神來辦,也查不出原因,故加入了一個”被人們稱為神探的心理醫生”趙東民
)

本劇原始設定的”男1繼父之死”,男1被繼父虐打,哥哥出現來阻止,一個強推繼父,繼父立足不穩,撞向男1手上的刀,繼父被水果刀刺中,繼父其實是死透了,哥願為弟頂罪,想著只是被關2、3年,但聽到會關14年,哥便不想頂罪,法庭上哥改變口供,哥說是弟殺的,而弟又指證哥殺人?原是要幫弟頂罪,弟倒是為了自己脫罪,反誣賴是哥殺人,哥豈有不恨弟入骨的,上述就是本劇的謎團A,謎團A的解釋還順暢,但要怎麼解釋”弟指證哥殺人”,就很難掰出一個合理解答,韓劇的即時制,講白就是先丟再說,邊拍邊想怎麼解套,要讓弟明知道與己有關(
10集時,提到男1在15歲時就懂正當防衛),還要指證哥殺人,只能解釋成”妄想成哥殺人”,而另一種可能情況是男1失憶,但失憶又為什麼指證哥殺人?找不到合理的答案,但因為本劇是精神病為主題,可以從精神病的妄想切入,製造真相的扭曲,也不妨礙人物塑造,可是為了不讓母親背罪,弟指證哥殺人,母親和哥哥兩人都是親人,如果有一個要坐牢,為什麼要讓哥去坐牢,如果把實情全部都說明白,母親也許不會被判很重,弟讓哥去坐14年牢(哥有前科),其實男1還有一個選項,就如哥所說的弟殺人(1有三種可能的選擇:說實話、哥殺人、己殺人),男1也能自己扛罪,為了不讓母擔罪行,誣賴哥殺人,牲犧別人來成就自己的美德,是把哥當倒楣鬼,但兩人都是親人(誣罪右手偷東西,左手沒偷),這解釋太牽強(除非是太恨哥了),太有追加造戲的扭曲味。(扭曲、淺顯、再追加
)
 
(2)男1的精神分裂症:韓江宇是第1集就出場的人物,到第4集的最後奔跑,震懾感襲來,想到電影美麗境界(
A Beautiful Mind),男1患有精神分裂症(思覺失調症),本劇在第4集揭露,第5集開始直接點破,第6集男1為江宇挺身而出,男1對江宇的家暴父親揮拳,其實只是男1的幻想(人物是妄想的,男1行為是存在的),這些人根本就不存在現實當中,男1等於是對著空氣打架,卻被路旁的監視器給拍下,這視頻就成為男1精神分裂症的佐證,第10集梁泰雄先看到視頻,他是第一個知道男1的病,第12集趙東民也看過影片,趙東民告訴李英珍,到第13集女1才知道,本劇慢郎中的表演法,打造”慢慢走的發覺”,旁人的逐步知道,其實男1在三年前就發作了,若要為此病打造深度的劇情,應該是”發作後如何適應生活的跌倒和努力的經過”,思覺失調症的起因,並不是遭受巨大壓力就定會產生,反而是一出生就決定會得的病(遺傳因素),因為遭遇再大的心理壓力,也不見得會有這個病,所以本劇在精神分裂症的描寫,深度不夠,且過於美化,但還是有戲劇的賣點。(寫實不是醜化,而是以真實來讓人們感受
)

五、背景與主題
本劇提到許多精神病的例子,多數是女1的病患,計有變性手術者的心理、畫性器官的男孩、潔癖、截肢、看見蟑螂的夫妻、假孕..等等,片段的內容,只是揭示有這樣精神疾病的存在,多而簡單,一網全抓,大魚小魚吻仔魚都囊括,沒有主要想捕獲的重點,也不知共構要導引向什麼內涵,惟可見的是圍繞主題,許多精神疾病的擺入,能強化主題的作用。

男1的精神分裂症,才是本劇的重點,看到後段的時候,再回想前段女1的性焦慮症,女1的心理病根本只是個屁而已,當女1上大學時,如果能自我察覺到,就能設法突破(
精神疾病是不自覺、不自知,要他知他覺),除非是根本不想改變(治好),性是人之大欲,對於女1這樣的精神科醫生,她有什麼難以啟齒,有什麼不能自我醫治,偏要找男1當神醫,在海邊野合才能恢復正常?所以女1的心理病,只是戲劇中衝突的打造(韓劇三要素:衝突、對比反差、揮舞道具),有性可以無愛的男人,遇上有愛不能性的女人,一道牆的阻隔所打造的衝突作用。(這衝突做太大,銷滅時又太簡單,對女1來說,是性對她根本沒有獎勵作用,還是她對愛情根本沒有感覺?兩者是有關的
)
精神分裂症,簡單說是人與現實脫軌了,會有妄想、幻覺(
幻視、幻聽)、行為怪異、僵直不動(一長時間保持一種怪姿勢)、情緒平淡、情緒錯亂,那樣外在的表現,身旁看到的人就會發覺不對勁了,而最大的問題是在生活、社交、認知的功能減退(聰明幹練的人會變了樣,影響工作和生活),而且會復發的,伴隨每次復發使行為能力降低,而這病是沒法醫好的,只能設法控制不惡化,再融入社會的群體生活中,可是本劇空泛的表演,拿出一個比精神科醫生還正常的人當精神分裂症患者,發病3年周圍沒人知道?他身旁的女友更是最後才知道?其實是很不可思議的,而且男1太正常的程度,除了一個韓江宇的妄想之外,沒有其他的病徵,根本沒有自殘問題(自殘是劇情強加之說,是妄想所帶來的危險),而這個病發作後可能像斷了一條腿,不是能恢復到原先的那樣,如何讓失去一條腿的人很努力的再重返社會生活,那才是我們看戲時感到動容的所在,那是感動人心且鼓舞人心,而不該誤導甚至美化來詮釋一個重大的精神疾病。(像美麗境界的奈許,終生有兩個妄想者伴隨在身邊
)

六、追加亂造
第15集,男1為躲繼父的虐打,男1跑到公廁裡,正要跳糞坑躲藏,卻見到母親也在糞坑,這一段口述加畫面內容,其實是超灑狗血的,而且是後段的追加劇情(
沒作用),因為在第15集男1將跳下去時,男1口中喊了一聲”媽”(無聲,但第5集畫面根本就沒喊媽,這是畫面再追加)…,而在第5集時,男1向女1提到跳糞坑的事,男1很灑脫的說給女1知道,根本就沒有母親已在糞坑的事,如果男1自覺這是丟臉的,男1就沒必要說給女1知道(跳糞坑
),如果男1可以坦然讓女1知道,意謂男1就能揭露當時的全部內容,男1就會說”我跳糞坑之前,原來我媽早就在裡面,哈哈哈…”,顯然第5集的內容根本就沒有”男1媽早就在糞坑中了”,15集追加造戲多了這一段,有什麼意義呢?太灑狗血了,灑過頭了,男1是15歲年紀才躲糞坑,一個大人為什麼也要躲糞坑呢?

女1的人物塑造,我直白的說,不喜歡女1角色,孔孝真演出這個角色,並不討喜,而且是反感,太假也太裝,”媽媽應該有媽媽的樣子”,這話聽起來還以為女1很有家庭觀,加上母親外遇的吻令女1沒法和男人親熱的性焦慮症,前面的女1是怎麼樣的女人?(
道德感強烈?重視家庭?)後來男女主角去沖繩,女1堅持各付各的費用,女1說很厭惡”經濟上和精神上依賴男人的那種女人..”,女1幫男友省荷包,但後段女1還不是照拿男1送的皮包(置入行銷包),皮包中塞滿了錢,女1若只是這樣的話,就不要開頭就說大話,只是自打臉;女1是不婚族,她姐傳來一個簡訊,結論是”不是要結婚的女人就是要分手的女人”,女1拿此和男1鬧不愉快,我會覺得女1自己不婚,不婚的人拿不婚就會分手當口實,不婚族拿不婚質疑男1的不婚就是早晚會分手的意思?這個女1自己會不會太矛盾了啊?(10集,一切是女1說了算),不婚會令不婚族的女1不愉快,第12集男1提求婚,女1應該覺得夠愉快了吧?沒想到女1丟出更前衛的想法,女1的中心思想更明顯了,不婚、不生,同居或結婚365天都會見面,沒有隱私,女1想到就覺得鬱悶(1這一說詞給很多人打了一巴掌,難道是大家笨,惟獨女1聰明?說法心情變化多端的女人,女1應該先正視自己心理才對),故女1的最理想的伴侶是,男友住隔壁一週就見一次,或住在瑞草洞的男友也可,看著像變形蟲的女1,再去想”不婚就是分手”、 ”媽媽應該有媽媽的樣子”、”見母親外遇接吻而有性焦慮症”,女1的人物塑造是前後不相容(人格分裂症
),換言之,女1的角色設定,在開播前根本就沒有想法,邊演邊修改,又受調性的享樂主義給影響,打造就很前衛、很反復、很矛盾。
(
尋遙子注:結局女1和男1在一起,但兩人又不是已結婚的關係,女1也不是很有母性的女人,女1聽到男1”跳糞坑”,不是興起想照顧他,她認識男1也沒幾天,女1沒必要和男1共走一條路,這路不好走,不可預知,既無相守之約,也無照顧別人的心,強人所難了,從現實面與女1個性來說,我覺得分手才是對的。
)

男1的繼父之死,分A、B兩部份,A是男1的正當防衛,B是男1母親的縱火,B有追加出來的味道,前文已有提過,故不多作敘述。
……………………………………………………………………………………

觀看本劇的心得
一、關係表的搭造,巧妙帶領關聯
二、調性太華麗,不食人間煙火
三、性味重,愛不濃
四、美感超越病症,過於美化


一、關係表的搭造,巧妙帶領關聯
這是本劇編劇的強項,人物彼此有關聯,兩兩有關聯,再串聯出更大的關聯,舉例說前夫妻關係、室友關係、前後輩關係,男1是趙東民的房東,也是趙東民的室友,梁泰雄認識趙東民(
梁泰雄也是趙東民的房東),梁泰雄拜託趙東民去當男1哥哥的心理醫生,最後把問題帶回和男1有關(1繼父之死),透過人與人的關聯(人脈),產生的互動就會很自然,這種人物關係表的應用,韓劇他們生活的世界、韓劇聽見他的心跳Padam Padam、韓劇那年冬天風在吹,都是採相同的手法,創造的人物頗有生命力,透過人物關係所編織的互動,就能夠有很多劇情,不需理會職業背景的打造,而缺點是女2和男2會打造不出來。(這是本劇的優點,人物關係表+數個謎團或梗=本劇編劇慣用的運轉劇情模式)

二、調性太華麗,不食人間煙火(
靡靡之音
)
本劇透過關係表,描繪主要人們的互動,再用現代時尚生活作為調性,加以對人們著色,打造M型社會的右端人們,此種無憂無慮、重品味、很享受、人文的、知性的、時尚的、悠閒的現代新型態的生活方式(
反面就是窮忙族),端出貴族般的生活曲風,表現出的精神病患者,總覺得太一面倒來看待有差異性的人們(生活的不同),而因為這個調性的加持,不得不讓劇中人的性格跟著連動,而華麗的賣弄如何看到內心的世界?所以這是一種挺不真實的生活模式,對我來說。(有時一票人聚一起,東聊西聊,聊的內容似乎放的很開,大家笑在一起,看起來都很快樂,回家會感到無比空虛,因為這是表面的世界
)

三、性味重,愛不濃
愛情是很廣大的面貌,性只是愛情中的一部份,重要但不會是全部,感情依靠、互相關懷、期許未來、共同目標、共同生活、吵假拌嘴也妙,感情生活還有信任關係,若是去除上述這些,一週就見一次面,又不是分隔兩地,這將是什麼樣的男女關係?性關係為基礎的男女,劇中的性味重,相愛並不濃,而是用”說出來的愛”來充當相愛(
冷熱不協調,時會翻臉的男女
),不是用行為來表現愛,愛情滲透出的濃濃味道,無法單用床戲來取代,愛情動作片不會讓人愛很大,只是性趣大,就像美影集欲望城市的床戲,它的高招就是拍床戲能不煽性,而本劇這樣搭造愛情戲,聞到的反而很露骨了,愛情味道不穿透人心。

四、美感超越病症,過於美化
戲劇的美感,病症的殘酷,想要寫實一點,或要美感一點,本劇已經不是這個問題了,而是對思覺失調症的理解欠缺,寫實不是醜化,但不該誇張的美化,這反而會誤導觀眾的看法,本劇充其量只是穿著精神疾病的外衣演了一部正常人的愛情故事。

結論
本劇並沒有特別好看,人物塑造跛腳,愛情戲太煽性,背景也無特色,這是一部糖衣包”糖”的愛情大戲,也許對部份觀眾來說,甜味當能透心房,但對我來說只是一般而已。這部劇的一個優點,以精神疾病為賣點,可感受人們的心理層面,關於自己的心理,不是別人的心理。

尋遙子的韓劇總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2086102&aid=17920817

 回應文章

soba
2015/03/13 13:49

難怪我也有這種感覺耶,

華麗很好,但無法理解女主角反覆的態度及其他。

看到一半就想找劇評。但音樂好聽是真的。

比起盧編劇的另一齣《他們生活的世界》,個人覺得較為真實而深入人心。

想再補充的是,其實《沒關係,是愛情阿》《他們生活的世界》

有些對話、情境超像! 不知道是不是同編劇跟同導演的關係。

(popoap@gmail.com)

艾蜜莉咪咪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8 10:37

說得好, 確實不食人間煙火.

把不太正常的人給美化了.

尋遙子(a2086102) 於 2014-11-12 18:36 回覆:
華麗有收視作用,人文時尚生活也挺合現代人的口味,但劇情沒深度,用了精神疾病的外衣演了正常人的愛情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