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業之力」,才能「清淨一切
2015/08/28 02:30:06瀏覽725|回應0|推薦0

心中這烏烟瘴氣的煩惱為何不能斷呢?貪瞋癡慢疑悔諸等業習,又為何在自己身上此起彼落、生生不息呢?很簡單──因為你的福德善行不足啊!像出家修行,若只是消極不敢為惡,未能積極奉行諸善,成就相當有限,直須拋開一己之私,普門徧入,廣積「善業之力」,才能「清淨一切」,使自己三業純粹清澈,使法界萬象空靈明淨,終而圓成無上菩提。

像以⋯⋯前大陸鄉下,有些家宅受到邪魔或是狐狸精的侵擾,只要有正人君子一到,或說某某先生來了,這些搗蛋的鬼東西,少有不三十六計走為上策的。為什麼?一股光明正大、清淨莊嚴之氣,如光芒萬丈的太陽照臨,陰冷的幽暗豈有不消聲匿跡之理。

那麼,善業之力既然能清淨一切的一切,自然也通於下列諸力:「摧滅一世煩惱力,降伏一切諸魔力,圓滿普賢諸行力」。修習普賢行願,這些大雄勇猛之力非得發揮出來不可,所謂「學佛乃大丈夫事,非帝王將相所能為」,帝王將相縱能創造一代豐功偉業,終不如修道人去一己之私,肝腦塗地為娑婆眾生謀解脫之計。真修行人面對世人的苦難,生起大慈大悲之心,湧起「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大乘菩提之力,即此一力,便能「一超直入如來地」,這份蓋天蓋地的菩薩心腸,你我都有一片嘛?

節錄自南懷瑾老師《一個學佛者的基本信念》南懷瑾老師-十方禪林的相片。

( 心情隨筆心靈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0918475101&aid=2886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