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收到一張偽鈔
2011/09/20 10:50:35瀏覽125|回應1|推薦2
陰天的時候,我打開我的皮夾,發現一張偽鈔像發現一隻蟑螂那樣驚訝,扁平的油亮的不太具有價值的而且總是不期然出現的一件事物,我就這樣子突然發現。
然後我就突然想不出來,這一張偽鈔從哪兒來的﹖
從某個分不清真偽的提款機﹖從某個加油站﹖從某家書局或便利商店,或是便當店咖啡館之類的地方,一張偽鈔就像一隻蟑螂那樣,我無法確切清楚知道這是怎麼發生的。
我拿這張偽鈔去買晚餐,麵店的老闆搖著頭,我拿這張偽鈔去買詩集,書店的店員搖著頭,我拿這張偽鈔去買鞋子,鞋店的老闆娘也搖著頭。
我走過城市裡大大小小的街道,帶著我的偽鈔散步,它很乖,不吵也不鬧,不會咬人也不會罵人,可是它是偽鈔。
我想拿它向路邊的攤販買仿冒的運動衫,我想拿它向車站的報攤買一份刊載許多虛假新聞的報紙,可是沒有人肯收我的一張偽鈔,一張偽鈔像一隻蟑螂那麼被人討厭、那麼不受歡迎。
可是為什麼我們可以虛偽的微笑,虛偽的鞠躬,虛偽的握手,虛偽的向討論會的人問候,一直如此虛偽而真實的生活著。

也因為我們一直如此虛偽而真實的生活著,所以在陰天的時候,我又收到了一張偽鈔。

2001/9/4 PM3:55
我好像越寫越差耶?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49840

 回應文章

荷米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1/09/21 00:29

還滿喜歡那句「它很乖,不吵也不鬧,不會咬人也不會罵人」。

想到美國政府印鈔票紓困,不叫偽鈔;老百姓印鈔票花用,就是偽鈔。

而那張可憐的偽鈔應該會說:我又不是自願要當的!


I say, you say.
我說:你說。
劉帝希(YangHane) 於 2011-09-27 10:30 回覆:
荷米特的說法指出了所有的事物在出現之前,就是被規定、被拋入的一種現象,而非出於己身的意識。這讓楊寒延伸想到海德格(Martin Heidegger)曾說:「此在總是從它所是的一種可能性,從它在它的存在中隨便怎樣領會到的一種可能性來規定自身為存在者。」雖然我們並非出於己身的意識而存在,卻是自身的領會去規定自身的存在呢!謝謝荷米特的回應,讓楊寒覺得這篇作品似乎有更豐富的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