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午坐在花蓮市明義街的路口
2011/09/22 23:25:15瀏覽121|回應0|推薦3
是一個畫家的兒子,太陽在時間的煤氣燈下偽裝,過度行走的步伐遙遙向時間左右扣問。
依附政府而生活的人們因而停住某些勢必而行的動作,所謂勢必而行大概是右邊是幼稚園,鐵欄杆灰高牆,左邊是阿美麻糬;然後一些不高的樓房向我要更多高度,影子越來越亮使我刺眼,讓我看見一些車子瘸著腳步撞上對面美國電影中常見的街頭塗鴉。那邊是美國。
而「中國人在貓的瞳孔裡看見時間。」我遲疑著自己的模樣:這是泥土的路面,沒有街燈,沒有白色劃線的停車格,沒有停車費的收費員被機車制約來回花蓮可數的街道,木造的日式平房是這兒最高的高度,太陽在時間的煤氣燈下偽裝,以一定的規律將某些現象傾倒在我的眼前。
我以探詢的目光向前察看,稻田被夏風用某個節奏控制,壓低,抽高,麻雀就即將代替政府將稻穗抽稅了。空氣是八歲兒童的味道,我直覺發現這是一九四八年的下午,右邊是一些綠色的樹木漆著藍色油漆的窗檯,左邊是一條大水溝,水牛浸泡在大部份的愉快裡,有人坐在水邊,折斷蘆葦的葉,用牙齒輕輕嚼,讓我無法疑惑,需要停住某些勢必而行的動作,所謂勢必而行大概是一些理性的思考和生活習慣的方式,開始回溯純粹又不一定憂鬱的事。
如果不是害怕沒有人行道和紅綠燈的道路,我應該起來行走。
但這一切又不太真切的樣子,是一個畫家的兒子,有幾種顏色從沒有改變:天空和山的顏色,陽光刻意藉著白雲製造陰影複蓋部份的綠;雲從海上來,是可慮的危險的顏色。
這個時候,前面那座一九四八年的國小敲響鐘聲下了課,一個年少的詩人從校門口跑出來,撞了我滿懷的心事。

然後我看見一些車子瘸著腳步行走撞上對面美國電影中常見的街頭塗鴉。
那邊是美國。

2001/8/30AM6:29昨天下午寄了信給楊牧老師,那邊是美國。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Hane&aid=564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