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6.8.黑龍江省-哈爾濱(二)
2021/11/20 10:23:42瀏覽276|回應0|推薦0

一早,在中央大街的「肯德基」用餐。

肯德基的早餐,相當接地氣。不僅有西式早餐,更提供中式早點,餅捲、油條、豆漿、皮蛋瘦肉粥等餐點,讓出門在外的旅客,倍感親切。而我,總喜歡點上一杯豆漿,一顆飯團,在乾淨的環境中飽食一頓,又可坐享街道的寧靜氛圍。

昨晚透過手機APP,在「攜程」網站購買行程。早餐後,散步到酒店附近等待。八點左右,一台小巴,一位導遊,加上來自各地十多位旅客,開始了今天的伏爾加莊園一日遊。

哈爾濱市面積相當大,現轄927,全市總面積53,000多平方公里,相當於台灣的1.5倍。今天要去的伏爾加莊園,就在香坊區,距離哈爾濱市區三十分鐘的車程。 

伏爾加莊園,是俄國人所建立的莊園

走入歐俄風情畫,占地60多萬平方米,30多座俄式建築,是俄羅斯文化為主題的莊園

 跟著導遊,參觀俄式庭園,俄式古堡,復建的聖尼古拉教堂,還有一些鄉間小屋,隨後搭上小船遊覽園區風光,也進入劇場觀賞精采絕倫的俄羅斯舞蹈

 短短半日間,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走入百年前半殖民地的哈爾濱 

 

午餐過後,有段自由放風的時間,離開人群,順著步道向深處走 

這個莊園,沿著阿什河畔而建,景色極美 

漫步其間,思緒如風,沿著阿什河上溯

上溯到離此不遠的「阿城」,上溯九百年前的那段王朝興亡

 

「阿城」是金朝龍興之地;「依蘭」是宋帝的坐困之所

阿城,依蘭,都在現今的哈爾濱

 金戈鐵馬,女真建國

十一世紀時,一群在黑龍江一帶漁獵為生的女真民族,受契丹管轄

飽受壓迫的女真,直到完顏阿骨打,積蓄實力,統一各部

公元1115年,他在今日哈爾濱「阿城區」稱帝,定都上京會寧,國號「金」

(銅坐龍,上京會寧府遺址出土)

阿骨打,驍勇善戰,用兵如神,任用六將,打下帝國基礎

短短十二年間,將強鄰遼帝國給滅了,也把北宋打了個落花流水

統治中華大地半壁江山達百餘年

靖康恥,猶未雪

公元1127年,金人將宋徽宗,欽宗兩帝擄掠至哈爾濱(上京)向金皇帝朝拜

受封為昏德公、重昏侯的兩帝,後來被帶往更北的五國城囚禁

(徽宗北行路線)

五國城在今天的依蘭,從哈爾濱東北走,高速公路得開四小時

真是「天遙地遠,萬水千山」

(宋徽宗 聽琴圖)

宋徽宗趙佶是個完美的藝術家,卻是個失敗的國家領導者

 (宋徽宗 穠芳詩帖)

徽宗應該是世界第一位有收藏保存古代文物觀念的皇帝,他指示蔡京領導編撰《宣和書譜》《宣和畫譜》,建立國家文物目錄,也領導「天水畫院」臨摹複製古代名作

他在位期間,中國幾乎是全世界最先進的國家。他在位二十多年間,這位極富藝術天賦的皇帝,引領宋朝達到了文化上的鼎盛。

(宋徽宗 花鳥畫)

徽宗才藝俱佳,卻德行有虧

「惟以一人治天下,豈為天下奉一人」?

自詡「天下一人」

貪愛花石,修建宮室

任用六賊,上下其手,禍害百姓

民心背離,災禍自來

金人攻下汴京,二帝及宗室蒙塵,城中財物,公私積蓄為之一空

當徽宗眼見畢生衷愛的奇珍異寶,遭到搜括一空,甚至受到丟棄毀壞,可以想見他的心有多痛苦

亡國後趙佶,被擄往金國都城,八年異國生活,受盡百般凌辱,最後死在五國城的一間破屋土坑上

堂堂九五之尊,最終成為亡國之奴

當趙佶在苦寒的五國城坐井觀天時,是否曾經憣然悔悟金皇帝冊封他的「昏德」?

千年之後,我在哈爾濱,遙想兩段王朝興亡

一開啟金朝盛世,一終結北宋繁華

一金一宋,國祚都僅維持了百餘年

武力治天下?天下奉一人?

一個領導者,若沒有悲天憫人的仁心,未來之路是不會長久的

雖然此行沒能觀賞到北國特有的冰雪活動,惟懷古的歷史,與自然的風光,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傍晚返回哈爾濱市區,早早上床,明天還要先往黑龍江省博物館參觀呢!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ENWENTY&aid=170541468